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陆正耀彻底出局瑞幸咖啡股权争夺战:大钲资本联合IDG、Ares SSG收购原造假管理层被清算股权

  1月27日讯 瑞幸咖啡(LKNYC.OTC)当日发布公告宣布,收到来自大钲资本牵头的买方团股权收购要约,从特定卖方购买总计383,425,748股瑞幸咖啡A类普通股票(“股份转让交易”)。特定卖方包括处于正式清算状态的Primus Investment Fund L.P. (“Primus”)、处于清算状态的Haode Investment Inc.(“Haode”)和处于清算状态的Summer Fame Limited(“Summer Fame”)(上述三方统称“卖方”)。买方团成员除了大钲资本外,还包括私募投资机构IDG资本和Ares SSG Capital Management(以下简称Ares SSG)。

  据介绍,上述卖方是由前造假管理团队陆正耀和钱治亚及其家人的附属公司控制。2020年,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事件爆发后,陆正耀及造假管理层等质押的瑞幸咖啡股票因股价暴跌,价值严重缩水,被开曼法院交由指定的清盘人毕马威(KPMG)托管清算,以偿还多个金融机构的债务。此次大钲资本联合IDG资本、Ares SSG收购的股权,正是这部分被清算的股权。

  在公告中,瑞幸咖啡表示,公司董事会及联合临时清盘人认为,该股份转让交易符合公司最佳长远利益,从而批准了交易。在收到公司同意后,由大钲资本牵头的买方团股份转让完成了交易交割。

  交易完成后,大钲资本成为瑞幸咖啡控股股东,持有公司超过50%投票权。

  对此,大钲资本表示,大钲资本持续致力于支持被投公司建立可持续的商业模式、强大透明的治理体系和负责任的管理架构,我们将继续支持瑞幸的长期成长和发展。

  至此,历时一年多的瑞幸咖啡的各项债务重组终于画上了句号。随着IDG和Ares SSG的入局,陆正耀等原造假管理层的股权彻底完成了清算。“当原造假管理层和现在的瑞幸咖啡再无任何关联之后,瑞幸咖啡重组进程中的最大障碍得到彻底清除,投资者的利益在新的管理层的领导下有望得到了最大程度的保障。”在华尔街长期关注中概股的天灏资本董事长侯晓天表示。

  对瑞幸咖啡而言,IDG和Ares SSG入局的作用显然还不仅于此。IDG作为全球领先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不仅在百度、腾讯发展早期便精准投资了这些互联网巨头,近年来也先后精准布局了小米、蔚来汽车等众多行业巨头,已成为中国创投圈最重要的风向标之一。而Ares SSG是阿联酋阿布扎比投资局旗下资产管理公司Ares Management Corporation(NYSE:Ares)的子公司,作为全球领先的资产管理公司,截至2021年9月30日,Ares全球的资产管理规模超过2820亿美元,在全球投资了超1100家全球知名企业,覆盖医疗服务、消费零售等众多行业。

  这两家顶级私募成为瑞幸咖啡的新股东,不仅给瑞幸未来的发展带来了信誉背书,也显示其看好瑞幸在中国咖啡市场长期的发展前景。“这类顶级机构会事先做广泛深入的尽调,只有确定瑞幸现任管理层稳定、具有长期领导潜力、同时早期造假的内部隐患已经消除等诸多因素后,这些机构才会出手,希望重组后的瑞幸有一天可以再回到包括纳斯达克主板在内的主流资本市场上去的。”侯晓天表示。

  在公告中,瑞幸咖啡特意提及此次交易完成后,大钲资本的投票权将提升至50%以上,成为瑞幸咖啡的实际控制人。对此,不少投资者持欢迎态度,在他们看来,大钲资本作为资方在瑞幸咖啡整个债务重组过程中发挥的作用巨大,在早期财务造假困局中第一时间稳住局面并重组董事会,帮助瑞幸持续改善治理结构;同时与公司现任管理团队深度互信、默契配合,不仅没有向公司派出一名高管,而且绝对信任和充分支持瑞幸新的管理团队,并在公司发展最困难的时候支持公司进行了新一轮员工股权激励,形成了更符合市场规律的利益分配机制,让新任管理团队各尽其能,引领瑞幸实现了全面逆转。

  “从我们一年多的感受来看,大钲资本与现任管理团队同心同德,对公司进入良性发展轨道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大钲资本很好的扮演了瑞幸咖啡重组和涅槃过程中的“护道人”的角色。我们欢迎大钲资本作为控股股东,未来继续推动公司进入新的发展时期。”一位瑞幸咖啡的海外投资者表示。(来源:中国网财经)

搜索更多: 瑞幸咖啡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