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喝咖啡可改变血液中代谢物水平

  近日,《美国临床肾脏病学会》期刊上发表了来自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Josef Coresh和他的同事们的研究成果,根据代谢组学分析发现,喝咖啡与我们血液中多种代谢物水平的变化有关。其中,有一种代谢物的水平变化有利于肾脏健康,而另两种代谢物的水平变化竟与慢性肾病风险增加显著相关。

  研究组先后从两个独立的研究队列中获取到参与者的血液样本,并进行了代谢组分析。其中,共纳入来自社区动脉粥样硬化风险研究(ARIC)的参与者3811名,平均年龄为54岁,女性占60%,有28%为吸烟者;共纳入来自博加卢萨心脏研究(BHS)的参与者1043名,平均年龄为45岁,女性占60%,有17%为吸烟者。在来自ARIC、BHS的参与者中,分别有32%、38%的人每天喝两杯以上的咖啡,有24%、5%的人每天喝一杯。其余的参与者不常喝咖啡(普通咖啡,一杯≈227g)。另外,在随访24年期间,有31%的来自ARIC的参与者确诊慢性肾病。血液代谢组分析结果显示,两组队列的血液样本中,共有20种代谢物水平变化与咖啡摄入量显著相关。其中,有18种代谢物水平与咖啡摄入量呈正相关,有两种代谢物水平与之呈负相关。

  接下来,研究者们进一步对这20种代谢物与慢性肾病风险之间的相关性进行分析。他们发现,鹅脱氧胆酸、o-甲基儿茶酚硫酸酯、3-甲基儿茶酚硫酸酯这3种代谢物的水平升高与慢性肾病患病风险增加有关。虽然与最低四分位相比,最高四分位的绝对风险均提高并不多(0.0035 vs 0.0088 vs 0.0094),但都具有显著的统计学意义(P=0.008,<0.001,<0.001)。

  鹅脱氧胆酸是人肝脏分泌的初级胆汁酸中重要成分之一,其水平变化与咖啡摄入量呈负相关,这表明喝咖啡可能对肾脏具有潜在的有利影响。然而,o-甲基儿茶酚硫酸酯、3-甲基儿茶酚硫酸酯这两种外源性化合物,是防腐剂对羟基苯甲酸酯的代谢产物,其水平变化与咖啡摄入量呈正相关,这也就意味着喝咖啡可能对于肾脏具有不可忽视的潜在危害性。由于血液中的代谢物可以反映食物的消耗和代谢,这或许有助于科学家未来深入探索咖啡对肾脏造成影响的具体机制,并通过饮食来预防肾脏疾病。

  来源:人民政协报 陈晶

搜索更多: 咖啡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