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2022年餐饮人要活下去,这9件事一定不能做

  不要重资产投资、不要指望别人、不要为情怀买单……红餐网专栏作者王冬明认为,2022年餐饮人要活下去,这9件事千万不能做 ! 

  本人无名小卒,一晃42岁了,在餐饮界摸爬滚打20余年,也看明白了一些皮毛,下面我说的话,肯定不全对,甚至可能是错的,写出来大家看个乐呵。 

  细数一下,我大学还没毕业时就在麦当劳勤工俭学,从此便“误入”餐饮圈,至今已经开了几百节餐饮相关课程,培训过上万餐饮同行,深度辅导过近千家餐饮连锁品牌,看过很多餐饮企业从小到大,从大到强,从强到死,从死到无人记得。现在总结下来就一个论点:珍爱生命,远离餐饮,珍爱家庭,远离情怀,珍爱名声,远离圈子。

  接下来,如果各位看官是想听“2022年怎么活得好”,那就出门左转,另求他家,我下面说的是“2022年怎么活下来”的问题。 

  1980年到2022年,餐饮业发生了哪些变化?

  我是1980年生的,以古见今,先来说说我眼中的1980年至今,餐饮业到底发生了什么。 

  从改革开放开始到1990年,餐饮人暴富的机遇来源于胆量红利,那个年代是求大于供的年代,在这个大家还以工人这个铁饭碗为荣的年代,下海经商干餐饮,胆量便决定了产量。 

  1990年至2000年,暴富的机遇则来源于速度红利,那个年代改革的春风才真正落地,很多工厂倒闭、买断、清退,工人的铁饭碗被打碎,但多数人还在等、靠、要。在当时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创业干餐饮的成功率也很大。 

  2000年至2010年,暴富的机遇来源变成了地产红利,大家怀揣梦想踏上他乡,全国许多核心城市成为交通枢纽,有了发财致富的圣地北上广深,餐饮发展开始打破区域限制,不管什么地方菜系,谁先占领桥头堡干餐饮,谁先发财。 

  2010年2020年,暴富的机遇则来源于规模与体系建设的红利,麦肯管理体系大行其道整整10年有余,谁先做大,谁就能通过品牌知名度的流量形成相对的百城千店的红利优势。 

  那2020年至2030年呢?下一个十年红利在哪?我们应该何去何从? 

  思考这个问题之前,大家先回想一下,过去30年里那些后来被印证的发财信息一开始是不是都让人匪夷所思? 

  比如,80年代炒股票的人,是大家眼中的神经病;90年代干餐饮的人,是大家眼中的不务正业的二流子;千禧年代买房的人,是大家眼中的傻子;10年以后为了规模发展加盟的品牌,被人看作骗子……所以,从来就不存在什么信息差,而是认知差问题, 尽人事、听天命,放下一己成见,学会妥协现实,才是未来十年餐饮的发展之道。

  2022年,餐饮人怎么活下去?

  书归正题,还是那句,如果各位看官想看看2022年怎么活得好,那就出门左转,另求他家。我下面说的是“2022年怎么活下来”的问题,篇幅有限,直接上干货,不做解释,认不认同都随缘吧。 

  1、不要拒绝加盟

  品牌要做大,开放加盟可以说是成本最低的方法了。也许有人会说,你看谁谁谁,人家不放加盟不是也做大了吗?但你要知道几件事: 

  第一,年代不一样了,一朝说一朝的事,当年竞争压力不大,成本低,直营回收快,利润高,风险小,现在的年代,三高一低,红海一片。就算当年那样,又真有几个做直营连锁做大做强了?现在还活得精彩的,也就凤毛麟角的几个,都是命硬才活到今天的,还活得好的都是万中无一了。 

  第二,很多直营是靠资本的,换句话说,人家放的不是门店品牌的加盟,而是公司股份的加盟。 

  第三,好多逼格满满的直营品牌,也开始偷偷酝酿放加盟了,私下找我接触的全国知名直营品牌就已经不下十来个了。 

  2022年,餐饮人要学会拥抱资本与加盟 ,因为时代就是一辆车,要不你就上车、要不你就被抛弃、要不就被压死,没有置身事外的机会。 

  2、不要再花重金营销了

  现在的营销拼的是想法,是思维逻辑,铺天盖地的硬广告年代早就过去了。 

  什么百度关键词、什么宣传单、什么优惠券,就算花钱,也是为了加速营销思维的快速变现,而要在流量上砸钱,除非你是资本大鳄,一个月就能烧个几千万强推,否则就别浪费钱了。

  3、不要再为情怀买单了

  什么百年品牌、做好产品、标准化、匠人精神,这些都是在为自己的无用功做包装,我经常说的一句话: 好吃不是餐饮企业做出来的,是顾客掏钱包买出来的 ,有哪个餐饮品牌死掉不是因为资金链断了?他们哪个没有为了产品的好吃披星戴月过,结果也是难逃一死,就因为,他们的好吃和顾客的好吃两码事。 

  看看蜜雪冰城,什么叫好吃,那就是便宜;看看茅台卖得好,真的好喝吗,那就是升值;看看星巴克,什么叫品质,那就是店多;看看杨国福,什么叫标准化,那就是野蛮发展加盟五六千家的魄力;看看海底捞,什么叫服务,那就是充分满足了年轻人那份孤独而又玻璃的自尊心,所以,别总提好吃,还是聊聊怎么好卖吧。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餐饮人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