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餐饮人,这一年你过得还好吗?

  当时间的指针,毫不留情指向2022年的时候,我们该如何回忆过去的这一年?

  这一年,餐饮人,你过得还好吗?

  这一年,餐饮人,你的心愿是否达成?

  是关店、歇业、转行后的痛楚;还是扩张、融资、增长后的喜悦……

  无论是喜是悲,都是回不去的昨天。在挥手告别2021之季,我们对6位餐饮人进行了一场关于《餐饮人,2021年你过的还好吗?》的采访。

  他们中有快餐行业效率第一名南城香创始人;

  有受疫情影响最大的酱样儿三文鱼拌饭创始人;

  也有今年才开始创业的餐饮人

  ……

  一起看看,属于我们餐饮人的2021年众生相!

    “入行20年,因高房租无奈关店,如今转行卖宽带……”

  12月的某一天,一条信息映入我眼帘,大概信息内容概括起来为:“亲,我不做餐饮了,现在转行卖宽带了,身边朋友有需要的关照一下……”。

  说这话的是我朋友圈里的一位叫做弘明的餐饮人,他是一位餐饮老兵,入行已经有20年了,在20年从业生涯里他做过酒店管理,也开过东北菜金手勺,得莫利炖鱼专门店,川婆婆烤鱼店,中餐为主。

  因门店体量大,受疫情影响不能大规模做集体用餐接待,客源又主要是大学生,这也让门店生意直接腰斩,现在他的2家门店都关门大吉了。

  他说:“生意不好是一方面,真正压死门店的最后一根稻草却是租金,房东是个二房东,面对疫情租金一点不给予减免不说,还以合同不到期为由,不给我们退押金。

  关店的过程也是费尽周折,并不是你想退出就能退出的,这其中的心酸劲儿就甭提了,2021年算是我从事餐饮这么多年,最难熬的一年,不过生活还得继续,现在我已经转行卖宽带了,等过几年餐饮回归理性我再进入吧,希望2022年能对我好一些。”

   “五次疫情反扑,我们夫妻因抱头痛哭而上热搜……”

  “时代的一粒灰,落到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

  前几天,一条“哈尔滨餐饮夫妻俩抱头痛哭”的视频在社交媒体广泛传播,视频下面涌入了上千条餐饮人的评论,纷纷觉得有打动到自己。

  视频中的主人公尹鹏彦,做梦也没想到,有一天自己会以这种方式上热搜,让大家认识。

  今年哈尔滨三分之一的时间,都被“疫情”笼罩着。

  第一波疫情源头望奎,1月20日至3月12日,持续51天。

  第二波疫情源头南京,8月2日至8月21日,持续19天。

  第三波疫情源头巴彦,9月21日至10月15日,持续25天。

  第四波疫情源头黑河,10月30日至11月18日,持续19天。

  第五波疫情源头满洲里,12月2日至今,预计持续20天-30天。

  哈尔滨五次疫情反扑,让本就“咬牙”过生活的乐天派的餐饮人尹鹏彦也绷不住了,他说:“餐饮创业6年,正准备大干一场,刚刚装完修,疫情就来了,十一黄金周这样的热闹日子,进店的人十个手指也数的过来,那天和老婆看着空荡荡的店,心好酸,两个人都绷不住哭了起来……也许这也是对这一年情绪的释放吧。” “在大连卖三文鱼,门店‘腰斩’,我是被疫情精准打击的人……”

  前不久,网上流传一个段子,今年最惨的家庭:“老公房地产中介失业、老婆教培行业失业,买了恒大的房子,抄底了中概互联,还意外有了三胎……”

  如果置换到餐饮行业,那可能就是“我在大连,我是卖三文鱼拌饭的……”

  酱样儿三文鱼拌饭创始人姜毅,可以说就是被疫情精准打击餐饮的第一人,酱样儿曾经因为高性价比三文鱼拌饭而一战成名,高峰时期开出117家门店。

  受疫情影响,武汉封城以后生意一直在下降,后又因“北京三文鱼”事件,让品类走到生死边缘,酱样儿的门店关掉一半。

  而大连作为中国冷链进出口之都,也从70%的进出口冷冻份额锐减到40%,反复的疫情让这座城市也伤痕累累。

  身为这座城市的餐饮人,姜毅提到最多的词汇是“坐过山车”,“这两年我们都是非常煎熬的,刚有疫情的时候,我们还能调整心态,积极应对,不断地给团队打气,给自己打气,给加盟商打气,给门店打气,可是经历了一回又一回,一次又一次,现在我身边很多餐饮人都已经没有这个心气了,尤其对于东北餐饮人来说,转行的转行,做直播的直播,更多的是无奈,连呐喊的力气都没有了。”

  现在,姜毅又发展了自己第二个餐饮品牌“耿直男”纯肉烤肠,定位景区、夜市消费场景,目前已在大连、天津、成都等地开出30多家门店。

  “为了新店装修,被迫隔离成都30天,见不到孩子很崩溃……”

  如果问:“这一年对你影响最深的一件事是什么?”

  恐怕对于大河宴椒麻鱼创始人周颖来说,是“隔离”。

  大河宴椒麻鱼总部位于新疆,目前有门店120家,主营鱼火锅,占新疆鱼火锅市场60%以上的份额,员工近400人。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餐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