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造景风行!餐饮人怎么巧妙搞定年轻人?

  一个袋子一杯酒,餐厅的流量密码越来越省钱了。

  低成本营销四件套

  炸眼包装袋:一个袋子火了一个品牌

  内参君最近发现,上海、北京街头的潮男潮女们,都喜欢拎着一个绿色手提袋。那不就是最近在北京三里屯动辄3-5个小时的排队,才能买到的韩国轻奢面包B&C?

  B&C 的网红绿袋子+永远抢不到的烤鸭牛角包,都是“打卡青年们”手中的社交硬通货。尤其B&C的网红绿袋子,毫无争议的成为今冬潮人手中必备的打卡神器,闲鱼上甚至还有人专门卖这个袋子。

  在各大社交媒体中,手持绿袋子的潮人们肆意的凹着造型,显得格外醒目,时尚大片的既视感扑面而来,仿佛人人都有机会成为品牌的野生代言人。这波“白嫖”的免费流量也让品牌方的推广事半功倍,“安心躺平”。

  年味杯套:触发春节流量

  最近Seesaw联名观夏,推出新年特调,老虎杯套与酒红色调结合,年味中又透露着丝丝质感。CoCo、古茗等茶饮品牌也在杯套上,紧扣春节传统文化挥洒创意,用营造年味。

  吉祥话、春联、生肖等内容,都充满了浓浓的氛围感,也成了春节营销的创意之源。

  十元一杯的热红酒,更是继“秋天的第一杯奶茶”之后,又一个由“网络梗”带动线下消费狂潮的经典案例。这大概是一年下来成本最低的一次营销。

  在醉鹅娘等大V和明星的带动下,“入冬的第一杯热红酒”迅速登上了微博热搜,相关话题的阅读量突破1亿。T9 tea、书亦烧仙草、CoCo、星巴克、喜茶,甚至连小龙坎火锅都纷纷推出了自家的“热红酒”产品。

  一张桌子、一口锅、一个简易的招牌,看似“简陋”,实则“拿捏”的场景化产品,氛围感分分钟被拉满,堪称今冬最佳的“引流工具人”。

  浪漫下雪机:霸屏朋友圈的“那一场雪”

  为了烘托冬日气氛,商家们把造雪机也搬了出来。冬日里的“第一场雪”就这么在全国各地下了起来。

  “大雪下得早,人气差不了”,小红书、大众点评早早就流传出了雪景拍摄教程,小姐姐们都在分享着:哪家老板最豪爽,下雪不计成本,时间够长;哪家的圣诞树够高,拍起来更出片……

  在雪景烘托下,今年冬季圣诞老人爬满了全国各地的墙头。走在魔都愚园路,道路两旁的十多家门店墙上爬满了造型各异的圣诞老人,一度成为“圣诞老人一条街”。

  艺术装置与城市建筑相结合历来都会成为城市的热门网红打卡点。富有想象力的场景、萌系的造型,加上圣诞气氛的加持,让“爬墙圣诞老人”成为今年圣诞必打卡的环节。

  以上种种,足以见证餐饮已经进入了“图效为王”的营销新时代。

  “图效”成了餐厅运营“第4指标”

  “热红酒、爬墙圣诞老人、人工造雪”能够火爆社交网络,引领流行风潮,并为冬日的消费添柴加火,源于商家的营销动作完美地契合当下年轻人的消费心理,即:种草经济+审美红利。

  面对“社交媒体+颜值经济”,新的消费行为正在构建,餐饮人的营销及运营思路也面临着迭代。

  →社交媒体崛起,决策链条被重构

  随着抖音、小红书和B站等社交媒体的流行,消费决策的链条正在被重构。餐饮行业已经进入到了“算法+去中心化”的双核时代,消费者越来越依赖“算法推荐和KOL的分享”,这也是“达人探店”能够大火的底层逻辑,而“社交媒体种草,线下到店拔草”更是成为普遍的消费共识。

  →商家要努力成为“话题制造机”

  在人人都是自媒体的时代,餐饮品牌尤其需要具备持续为消费者输送“谈资和社交货币”的能力。尤其是高手品牌,往往自带媒体属性,既能展示品牌个性,又能巧妙撩拨粉丝的情绪,引领流行风潮:像是麦当劳的十万纸猫窝被“猫奴们”一抢而空;B&C的网红纸袋成功出圈成为潮人标配;“爆款专业户”M stand推出的盲盒棒棒糖、针管椰青咖啡、可以吃的燕麦曲奇杯等等,每一款都兼具高颜值和高传播度性……

  →“图效”成第4指标

  目前餐饮正处于“货架逻辑”向“社交逻辑”过渡的阶段,因此我们在关注“坪效、人效、时效”等传统运营指标之外,需要引入一个新的观察维度——“图效”。可以简单理解为,通过“图片/短视频”等形式的内容营销,为品牌持续拉新引流的能力。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餐饮人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