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物美接入多平台 多点卡位零售数字化外接“操盘手”

  虽然近几年来,零售企业的数字化认知渐趋完善,但让它们信任系统,实际上还是有一定门槛。比如说对系统提供方的信任程度、系统完善程度,以及系统应用过程中的操盘指导方案,都会影响最终成效。

  就拿多点Dmall来说,它起步于商超体系,有物美超市做前期运营基础,加上已经上线的130多家零售商超、便利店资源,使得多点Dmall相比较企业数字化平台更具针对性、样本多样性。例如有零售企业高管曾向《第三只眼看零售》表示,更希望找一家提前遇到并解决过多种问题的合作伙伴。

  随着多点Dmall将全渠道零售数字化平台作为其核心定位后,其在系统布局上也更为完善,能够为零售企业提供基于Dmall OS、MiniOS系统的零售联合云服务。其中Dmall OS包含15大系统、800个子系统,可输出完整的数字化解决方案;MiniOS专为便利店定制研发。零售联合云优化到店到家一体化的全渠道服务,有利于企业提高效率,改善消费者体验。

  《第三只眼看零售》了解到,上述系统既可以整套输出,也可以依据企业所处阶段、需求特性以模块组合输出,且不影响其业务应用成效。

  “对于年销售额10亿-20亿的中小型零售商家来说,尤其是在低线城市,数字化转型不是那么紧迫,可以从某一个点切入,看到效果之后进一步去更换模块。年均销售额过百亿的,例如重百、物美等,本身也具备一定的数字化基础,加之数字化转型迫在眉睫,切换速度就非常快。”多点相关负责人回复称。

  同时,多点Dmall除了兼顾多样化需求之外,也进一步明确其核心竞争力。例如在多点Dmall数字化系统中,智能分单系统及采销系统即十分关键。

  其中智能分单系统能够在短时间内迅速帮企业接入美团、饿了么等多个平台,并找到合适的履约节奏,从而帮助零售企业提升线上订单履约效率,获得销售增长。而采销系统则贯通零售企业的招商、订货、陈列资源位选取、阳光采购、系统结算等多个环节,使商品、供应商、采购之间形成并线联系、达成多线同时操作,以此优化零售商及供应商合作。

  举例来说,物美此前推出了“每日鲜活鱼”品类,在没有应用采销系统之前,包括订货量、宰杀时间把握、店内运营等节点都需要依靠员工经验处理。对于一些团队较新的门店,就有可能出现决策失误。而多点Dmall采销系统则能够综合全体系数据,将决策范畴细化至加工中心面积测算、供应链节点把控、单品选择、精确订货量、退货管理等整个链路。

  此外,多点Dmall还有包括会员营销、智能排班、大数据选品、自动补货、电子预付卡、品牌联盟、商品陈列、履约中台、WMS、智能风控在内等一系列云服务,基本涵盖零售商数字化进程中的当前需求。

  放大业务开口

  数字化平台的想象空间

  据多点Dmall官方表示,接下来它们会将重心放在全渠道零售数字化平台发展上,相比较初期被业界定义为第三方线上线下一体化平台来说业务开口更大,从经营拓展、市场诉求等方面来看均更具想象空间。

  此前,作为第三方业务平台,多点Dmall与如今美团、京东到家等平台对于零售商的角色意义较为相似。这一方面意味着竞争者众多,长期发展后不易形成寡头格局,市场想象空间相对有限。另一方面, 单纯只做“到家”的第三方平台正在被零售商抛弃。

  随着零售商、平台方合作更趋深入,不同平台正在从此前比拼流量池、配送效率等元素的同质化竞争,转向各有侧重,对标其主流客户差异化需求。一些占据头部优势的到家平台在协助零售企业进行数字化改造的过程中,还会有参与实体店运营、搭建“中台”、统筹实体店线上版图搭建流程等诸多环节。这既可以探索更多业务体系,增强协同效应;也可借此挖掘更多盈利点,为自身发展提供助力。

  这样一来,多点Dmall战略升级就很好理解。它既能符合当前市场需求,也更为突出优势。

  毕竟,零售商进行数字化转型升级已是大势所驱,无论是与第三方平台合作,还是自建线上线下一体化平台,都离不开全链路的系统支持。同时,具备针对性优势的系统建设门槛较高,有利于多点Dmall等平台塑造竞争壁垒。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现阶段看好全渠道系统建设的势力也在增加,包括阿里、腾讯等方面均有涉足。这意味着多点Dmall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占据先发优势及实体零售商资源基础,但要想获得长远发展,仍然有不小的压力。

  来源:第三只眼看零售 张思遥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多点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