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多点MiniOS赋能物美便利店入选“2020 CCFA连锁便利店数字化创新案例”

  12月28日,多点Dmall零售联合云MiniOS赋能物美便利店一体化创新实践,纳入“2020年CCFA连锁便利店数字化创新案例”。中国连锁经营协会(CCFA)常务副秘书长王洪涛在便利店大会上对多点模式予以肯定,他表示:“便利店数字化有两条路可以选择,一是头部企业投入之后管理能力溢出赋能行业,多点是典型案例。二是通过系统大家建立一个联盟或者合作关系,这有可能是未来一条重要道路。”

  据悉,CCFA《便利店》杂志将选登优秀的连锁便利店数字化创新案例,供行业学习和参考,以下为多点Dmall赋能物美便利店数字化升级案例分享。

  物美便利店由原物美便利超市与邻家便利店整合而成,为加快业务和系统融合,提升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营效率,物美便利店通过切换多点MiniOS,即使在便利店受到疫情影响情况下,门店运营效率、业绩以及顾客满意度也在持续提升。截至2020年4月底,物美便利店近500家门店完成系统切换,业绩增长显著,特别是线上业务,日均单量翻了4.6倍,线上销售额占比从3.6%增长至12.9%。

  一、数字化转型痛点

  物美便利店是物美集团响应政府号召并在市区政府的支持下,在点对点整合原邻家便利店基础上,快速成长起来的惠民生便利品牌。与传统物美便利超市比,增加了三明治、饭团、便当、沙拉、中式快餐、炸点、卤煮等鲜食产品,另外还有进口药妆、进口食品等。合并初期,如何将两个体系尽早整合融合并全面提升线上线下运营效率,是物美便利店面临的最大挑战,具体痛点列举如下:

  一是信息系统分离,数据难打通,管理难融合两个品牌门店合并前各自使用原有系统,合并初始,信息系统各自分离,数据无法打通,造成了无法对经营、运营数据进行有效分析的问题,管理不统一,成本高且效率低。二是鲜食区鲜度管理难,点单结账鲜食区由于需要现场加工、保质期短的产品特点,时常出现保质期内未销售出去而浪费的情况,直接拉高成本。另外,鲜食区商品零散,组合多种多样,门店人员逐一扫码结算,效率低下且顾客等待结账时间长,影响体验。三是商品库存低,易售罄受到门店面积、货架数量、商品数量以及运营成本的限制,便利店门店库存量低,经常出现热销商品售罄、滞销商品作废的情况。四是线上线下分离,线上订单有限项目实施前,物美便利店线上日均单量处于1500左右,且线上线下渠道分离,数据分散,无法实时准确看到线上线下整体大盘情况,运营效率受限。

  二、数字化升级过程及投入

  针对上述痛点,物美便利店与多点成立项目组,结合对门店业务、运营的深入调研,开发了一套全链条、线上线下一体化的系统,在门店FF区场景化、供应链可视化及线上数字化运营方面,对商家的系统进行了重点部署及部分业务代运营支持。项目开始之初,指定各个板块负责人,专人专岗,责任到人。按照项目管理的方法论充分进行门店业务场景和特点进行调研,蓝图设计,及门店分波次试点成功切换。

  根据物美便利店实际情况,与多点 Dmall 的合作主要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多点MiniOS分10批次,全面替换原有系统,确保业务平稳过渡。

  第二阶段:通过数字化运营促成便利店线上业绩快速增长。门店支持自有、平台方、品牌方配送相结合的模式为消费者提供配送服务。2019年1月上线饿了么外卖,2020年4月上线美团外卖,2020年4月上线多点APP便利秒达业务,2020年5月上线便利店社区拼团业务,2020年6月上线多点便利秒达小程序,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营,消费者从线上下单,可以享受门店2公里范围内30分钟配送上门服,全天无货率从10% 降到 2%。

  第三阶段:多点MiniOS数字化业务带动物美便利店用户快速增长,外卖中台模式初步成型,形成竞争优势,外卖中台提升了商家对接外卖平台的效率。

  第四阶段:精细化运营和拉紧销售链条。

  目前,物美便利店已经完成一、二阶段,完成项目立项-系统现状调研-蓝图设计-产品开发-测试-分阶段平稳成功上线。截止2020年4月27日,历时不到半年时间,物美便利店近500家门店Mini OS系统切换完毕。系统模块涵盖线上线下全渠道,功能覆盖智能选品、FF区智能管理、智能订货补货等功能,总部、门店、加盟商均可通过系统完成信息交互,完成线上线下一体化的转型,打通各门店、各渠道数据,持续提高门店运营水平。

  三、数字化产出及创造的价值

  1.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物美便利店高度关注食品安全把控,多点Mini OS系统会根据加工鲜食保质期去进行鲜度管理,决策何时促销,如何促销提高鲜度管理水平,通过支持店员在pad端操作完成冻品加工工序、智能点餐、集合码结账等操作,实现对原材料和成品的库存管理,以及智能点餐、扫码结账,提高人效,降低废弃率。

图1  FF区点餐结账界面图

  2.节省购物时间、方便百姓

  物美便利店提供多点自由购和多点自助购,前者不用店员自己可以结账,减少排队,而后者消费者可以手机自行结账,减少等待。迎合了消费者对“无接触购物”以及结账效率的追求,物美便利店智能购交易次数占比保持在50%左右。多点Mini OS还通过建立数字化中台,对便利店附近的洗衣店、理发店等便民服务店开放接口,将多种便民服务纳入APP,方便百姓日常生活,只需手机下单即可预约上门收取洗衣等服务。

图2  物美便利店自助购

  3.开展数字化选品优化商品结构

  结合门店商圈特点、周边人群分析,利用大数据,多点Mini OS系统帮助店员完成选品工作,对商品逐级分类,帮助便利店诊断和优化在售商品结构。针对店内短保质期商品使用动态定价法,根据数据分析决定折扣方案且实时更新。永续补货、静态补货、动态补货三种模式,帮助便利店实现系统自动订购,自动补货率达到100%,从而降低热销商品售罄的情况发生。

图3 物美便利店商品陈列

  4.提高运营效率

  目前,Mini OS系统模块功能已经基本完备并且可随时根据业务需求进行迭代、升级,便利店只需对新人进行使用培训,就可立即上岗,大大减少企业对于人员培训投入的成本。此外,FF区加工点餐订单履约效率提高50%以上,每个单一环节人效的提升,门店整体人效也随之提高。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巨大。CCFA发布的中国便利店行业景气指数为62.87,为三年中最低,便利店企业开店速度较去年明显放慢,且门店效益下降明显。物美便利店数字化升级后,逆势上扬,业绩显著增长。

  5.实现线线下一体化运营

  新冠疫情改变了消费习惯,消费者对电商和到家配送服务的需求急剧爆发,给便利店增长前景带来巨大的挑战和不确定性。物美便利店依托Mini OS系统在线上APP平台、O2O以及微信小程序三个线上入口加之线下门店,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营。线上入口除了售卖便利店原有商品外,还接入多种品牌商的商品,品类更加丰富。2020年5~7月两个月的运营时间内,物美便利店线上销售额占比从3.6%增长至12.9%,线上日均单量两个月翻了4.6倍,APP O2O日均订单量和用户数持续提升。

  四、数字化迭代机遇

  未来,物美便利店将与多点强化外卖中台优势、持续优化智能选品、预测等板块功能,利用数据进一步提高门店精细化运营水平,通过销售业绩、流量日报、漏斗转化监控、区域日报、门店日报、运营日报在内的日报体系,每日数据分析,及时发现运营中存在的问题并予以纠正,拉紧销售链条,持续提升销售业绩和顾客满意度,从而为百姓提供更为便利、更为优质的服务。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