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咖啡馆生存状况调查:至少1万家店可能撑不下去

  -02-

  当前经营现实:7成无库存损耗,但房租压力更突显

  对咖啡门店来说,突发疫情下,最“恐怖”的故事是牛奶过期、房租到期——调查中发现,咖啡馆对于房租、库存面临了更大的压力。 7成门店不裁员,减薪渡关

  因疫情导致闭店员工未到岗,不发放薪资的仅占18.14%,低于茶饮店24.77%的占比。72.56%门店正常发放或根据建议减薪发放薪资。

  另有7成门店表示不会裁员,一半门店将不裁员不减薪,二者占比都高于茶饮门店。

  放过牛奶,7成门店不存在库存损耗

  对咖啡门店来说,物料的损失最直接影响是保质期短的牛奶,这对于低营收的咖啡馆来说,是直接的成本折损。 但在调查中,有44.25%门店都表示没有库存积压的难题,37.16%门店捐赠或灵活处理掉了,仅有29.2%的门店存在损耗。 

  近8成未享受租金减免,压力山大

  虽多家购物中心、个人房东做出了租金减免活动,仍有76.99%咖啡门店完全没有享受到房租减免。

  而在关于近半年希望得到的政府帮助调查中,几乎一致的呼声是关于租金减免。 在门店经营面临的困难调查中,营收大幅度下降之外,是租金、人员成本压力,占比依次是78.76%、76.11%。


另从咖啡馆实际收益分析,多数独立门店员工在1~2人,库存仅牛奶保质期短有损耗,具体的损失分布在未营业的收入降低和租金压力。 可以看出,对咖啡门店来说,最大的压力和成本集中在租金,疫情之下也更加凸显。 

  复工态度谨慎,倾向于3月后营业

  在复工规划上,占比最高的是打算3月及以后开业,其次为2月21~29、2月11~20日,占比依次为32.3%、23.89%、21.68%。 

  不管从数据和实际恢复状态来看,相比茶饮店,咖啡门店复工态度都更加谨慎。 影响复工的考虑因素上,最大的担心是人流量,占比为60.62%,其次因素为物流配送、口罩等物资采购问题,均占比38.94%,远低于对人流量的担心。

  -03-

  后疫情时代的机会:发挥独立优势,做外卖、拓展线上渠道

  外卖机会:粉丝群体的运维是关键

  关于疫情后增收手段的调查里,大量样本提到将重视线上、做外卖。 实际上,做外送是近几年咖啡行业十分流行的一种模式。缩减门店成本、抓住刚需消费群体,很多门店都在做。疫情之中,也有不少门店坚持营业,靠外送渡关。 

  疫情之下,对外送模式的关注更加聚焦。在很多行业尝试上线外卖时,咖啡门店反而需要更加谨慎。 索尔咖啡创始人苏涌:疫情之后,很多文章都在说如何开拓外卖,个人觉得咖啡外卖不会发生爆发性增长。

  这段时间,有一部分咖啡消费会从咖啡馆这个场景转移到线上。但是疫情过后,个人觉得改变不会太大,因为用户的消费习惯是逐渐形成的,而且对一杯咖啡的需求和对咖啡馆这个空间的需求本质上是两种不同的需求。 

  因此,在采取外送模式的咖啡门店,咖啡门店应该更注重线上粉丝的运营和维护。打造老板个人IP、建微信群、拍抖音等,积累稳定重视客群的基础上,并采取措施扩大。这是一个适合咖啡外卖的形式。 

  丰富产品线:有门店疫期挂耳、咖啡豆等销售占比80%

  疫情的爆发,启发咖啡门店增强门店抗风险意识,拓宽产品线成为咖啡门店的选择。 青岛唯地咖啡老板表示:目前整体的品类偏向线下,后期会上更多方便外带、可以线上消费的产品。

  整个疫情期间,挂耳、咖啡豆、智能器具等线上消费占了80%。后期会增加居家消费的产品。 新乡大卫田咖啡老板也提到对家居咖啡消费的重视: 

  1.推广家庭咖啡设备或简易咖啡设备;
2.线上咖啡的建立能够或多或少弥补在特殊条件下的咖啡销售; 

  3.大包装及可延长保质期的外卖咖啡产品; 

  4.“速冻”/“速溶”类咖啡产品对特殊情况下的情况(类似三顿半产品)。 

  一方面是增加挂耳、咖啡豆、设备等周边产品线,另一方面,丰富销售渠道和销售策略,多产品搭配组合、多渠道并行。  

  -04-

  疫情带来的提示:始终把生意的本质放在首位

  总体来讲,疫情对咖啡门店的影响体现在:

  1. 凸显中小门店抗风险能力低的难题;

  2. 不营业带来的营收损失,或将致部分门店迎来倒闭潮;

  3. 从基本面上来讲,依旧有9成门店可以正常营业,市场表现依旧乐观;

  4. 房租是命脉,对咖啡门店的压力进一步凸显。

  5. 新的疫情下,咖啡馆外送模式带来新的探讨和机会。 而在关于疫情冲击下的感受调查里,有一个这样的观点,“从另一个角度说,‘感谢’这次非常时期,让我们看到了更多的机会。

  担心和焦虑是不能解决问题的,好好调整自己的经营策略,才能让你在最坏的情况下活下来。” 一直以来,多数独立咖啡馆的经营策略“情怀为主,生意为辅”,以情怀打动顾客,但也把情怀思维带入到门店经营中。

  缺乏系统的经营策略部署,完全凭感觉,是很多咖啡馆撑不下去的原因。 而这次疫情,谈不上感谢,却是对咖啡门店的一次警示:更关注门店商业逻辑,让门店发展规范化,精进经营策略、注重团队培养、做好门店安全规划。不论规模大小,将生意的本质放在首位。

  (来源:微信公众号“咖门”)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咖啡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