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咖啡馆生存状况调查:至少1万家店可能撑不下去

  疫情之下,饮品业正在经历一段不确定时期。

  为明确饮品行业疫期形势,凝聚共识、助力决策,继疫期茶饮门店生存状况调查后,咖门以中小规模、独立咖啡门店为主样本,通过回收到的2000份有效问卷,和对数十家咖啡品牌创始人的采访,进行了疫情下的咖啡门店生存状况调查。 报告核心包括:咖啡门店实际受损调查、当前营业的现实压力,以及疫情暴露给咖啡行业的机会点。

  以下为详细内容。

  注1:报告中提到的疫情期指2020年1月25~2月9日。 注2:问卷数据源于2000份公开调查样本。样本画像如下:

  门店分布,一线、新一线二线、三四线城市相对均衡,分别为:36.73%、33.19%、22.12%;选址布局,以购物中商场店、社区街边店为主,分别占据24.34%、49.56%;在规模上,以开1家门店为主,占比61.5%,开10家以下的,总计占比93.81%;

  门店面积,30平以内,30~80平,80~200平占比均衡,分别为25.66%、36.28%、28.32%;

  从业时间,按1年以内、1~3年、3~5年、5~10年、10年以上划分,分别占比11.5%、28.32%、26.11%、26.55%、7.52%。 

  基于此,可对样本门店形成基础画像:多为开店10家以下的中小规模品牌,多选址购物中心或社区街边,而在城市、面积、从业时长上分布相对均衡,和咖啡行业多为“小散户”、发展相对稳定的市场特征基本对应。

  -01-

  疫情下的咖啡馆:1家店至少赔2万,近9成还能正常营业

  超7成门店未营业,几乎零收入

  根据调查样本,75%门店疫期未营业。但独立灵活的优势,让咖啡门店营业比例超过茶饮店。 

  未营业的主要原因为政策不允许,其次是担心人员安全、没有客流量,分别占比65.04%、57.52%、49.12%。 


而在营收上,和去年同期相比,几乎零收入占比最高,达65.93%;其次为下降50%~80%,占比19.03%,合计84.96%。 

   一家店最少赔2万,6成门店认为疫情影响很大

  关于疫情期损失预估,69.02%门店损失在2万以上,接近7成。 

  再对门店数量和损失金额进行交叉分析发现:开一家门店损失2~5万元的占比最高,其次是5万以上,占比依次为40.29%、23.74%,合计为64.03%。

  对于疫情对门店影响的自我评定上,65.93%认为影响非常大,30.97%有影响但是可控,仅有3.1%认为几乎没有影响。 

  可以基本判断:对独立门店来说,咖啡馆在疫情下的损失集中在2~5万,超6成在2万以上,超6成门店认为疫情影响非常大。仅从样本数据看,由于咖啡门店“小散户”占比较高,疫情对咖啡门店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冲击。 

  抗风险能力低,比茶饮更担心倒闭潮

  在疫情对2020年长期影响的预测上,占比最高的是担心带来倒闭潮、门店大量关闭,其次为人流量的担忧、现金流瘫痪,占比依次为75.22%、74.78%、56.64%。 

  而在对茶饮门店调查中,关于疫情对2020整年的长期影响,门店最担忧的是线下人流量难以快速恢复,占比72.21%;其次才是带来倒闭潮、现金流瘫痪等问题,分别占别68.58%、62.24%。 结合采访也可以发现:对比茶饮行业,以中小规模为主的咖啡门店,抗风险能力更低,经营者心态上也表现出了更大压力。 三四线城市有“归乡潮”,但倒闭风险仍然最高

  对不同区域门店复工规划的调查:三四线城市、县城乡镇在3月后复工的较多,猜想和人流量流失有较大关联——假期归乡潮,是三四线城市生意高峰期。

  结合疫情对不同区域的长期影响来看,倒闭危机在三四线城市风险最高,县城乡镇对人流量的担忧明显。

  而对于近半年的规划中,三四线城市表示“不开了”占比最高。 

  一季度预期:超10%门店可能“撑不下去了”

  但在2020年第一季度门店经营状况的调查上,有80.53%门店将正常经营,12.39%觉得撑不下去要关店,也有7.08%会有新开店。 

  所以,根据《咖门》曾经推出的饮品行业数据报告,在2016年,中国的咖啡馆数量突破了10万家。

  经过3年多的增长,结合上述数据,此次疫情后,可能有至少1万家咖啡馆面临彻底关门的危机。 对多家咖啡馆老板进行采访也发现,疫情最大的干扰是门店正常运转和暂时损失,但不会造成致命打击,还是保持相对乐观的态度。 

  质馆咖啡创始人郑松茂:疫情带来的最大困难是有的店不准营业,能营业的店业绩表现参差不齐。乐观预期的话,疫情或将出现V型反弹。 

  索尔咖啡创始人苏涌:对今年的盈利预估相对比去年会所有下降,因为过年这一个月的营业额下滑很明显,要靠后面的月份来补上,保持增长率,压力会大很多。

  但总体还是保持相对乐观的态度,因为该有的需求还是在,而且疫情过后预期会有一波反弹。市场这个时期也会过滤掉一些经营不善的同业,释放出一些需求给坚持下来的商家。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咖啡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