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瑞幸入局无人零售:“不安分”的挑战者

  其实中国人喝咖啡已经有了很长的历史,并且,《2018中国咖啡行业洞察》的数据显示,中国目前也已经是世界第六大咖啡产地。但,在瑞幸进入市场之前,国内并没有一个知名的国产咖啡品牌。

  借助互联网的发展,如今,瑞幸咖啡的饮用率在国内已是第一。并且,在消费者印象里,提到咖啡,瑞幸已经和星巴克齐名,甚至在部分下沉市场超过星巴克的存在,而这样广泛的品牌影响力,便会成为助推消费者做决策的“沉锚”。

  最后,互联网模式下,瑞幸累积的用户大数据,为无人零售终端机的投放提供决策指引。

  对于零售行业来说,选址是所有工作里最重要的部分。瑞幸4500多家咖啡门店、超过4000万次的用户触达累积的数据,可以帮助瑞幸准确地收集客流来源、购买习惯、产品偏好等大数据,形成用户活动周期的变化曲线,为无人零售终端机选址或是人员、产品调配提供数据依据。

  综合来说,本身就具备极致便利性的无人零售终端机,在瑞幸的大数据选址支持下,又有品牌效应与用户累计加持,“后来居上”大有可能。

  补位“点线面体”无限场景,瑞幸或能再搅局

  一直以来,瑞幸都秉持“无限场景”的战略,而此次进军无人零售的再一次战略升级,是以无人零售终端机的“点”,不断开拓新场景,不断开发新用户群,不断扩展业务边界,串起瑞幸智慧零售的“点线面体”,结成新的消费生态。

  “点线面体”无限场景的新消费生态,也将给瑞幸带来更多革新可能:

  在用户层面,无限拓宽的消费边界能带来新的消费增量,一方面能辐射到新的用户,另一方面能促使现有用户从低频变高频,高频变更高频。

  如果说瑞幸以咖啡业务形成了用户的消费黏性,并逐渐形成一种生活习惯,那么,当瑞幸不断增加新的业务,并如钱治亚所说的“无人零售终端机将覆盖办公室、校园、机场、车站、加油站、高速公路服务区和社区等各个场所,并和现有的瑞幸门店网络相辅相成、互相补充”时,已有用户和潜在用户的需求将会更进一步被激发,从而,到来低频变高频,高频变更高频的消费增量。

  在瑞幸层面,点位密集分布的供给,能带来的无限场景扩充,以创造需求增量,带来消费增量。

  张勇曾在云栖大会上讲到:“新供给创造所带来的新消费,绝对不只是原有消费的数字化,而是真正带来新的消费增量,拓宽消费边界和可能。因此,新消费的核心不在于需求,需求一直存在,而在于供给侧,即能否更好地满足需求、创造需求。”

  瑞幸无人零售终端的密集点位供给,能够覆盖日常多种碎片消费场景,不仅能满足需求,更能创造需求增强,无限拓宽了消费边界。并且,此次瑞幸进军无人零售,在无人零售终端机的投放上的决心是“不设上限”。

  在市场层面,形成“点线面体”的新消费生态,构筑高准入的竞争壁垒。

  在互联网时代,单一品牌品类的竞争早已演变成了生态之争,这也是为什么各行各业都在争相做生态。因此,在当下的商业环境里,完善的消费生态就是核心竞争力。

  目前,瑞幸早已有了快取店、悠享店、主题店以及少量外卖厨房店等门店的分布,以及咖啡、奶茶、轻食等品类的布局,现在,无人零售终端机的点位投放,在渠道和品类上,更加完善了“点线面体”的无限场景生态,构筑高准入的竞争壁垒,在市场竞争力上,瑞幸可以复制自己的成功,对手却难以侵入瑞幸的腹地。

  总的来说,市场有空白、用户有需求、瑞幸有能力,而无人零售终端的点,正在串起瑞幸咖啡智慧零售消费的“点线面体”,让瑞幸成为了一个拥有无限想象空间的智慧零售品牌。

  如今,“PBL”三小巨头格局已定,瑞幸的智慧零售故事也已经开始,未来,在便利店、超市甚至更多场景看到瑞幸的身影,都大有可能。毕竟,智慧零售从来就没有边界啊!

  来源: 微信公众号:科技向令说 曾响铃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瑞幸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