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到底谁在「叫好」瑞幸的无人咖啡?

  瑞幸咖啡又有新动作了。

  之所以强调「又」,是瑞幸在过去一年时间内的确举措频频。究其原因,一鸣网曾在《瑞幸的痛,瑞幸都懂》一文中提及,瑞幸攻城略地背后焦虑难解,尽管CEO钱治亚坦言已做好长期亏损的准备,但瑞幸仍在尝试「自救」。

  积极扩充品类,收窄用户补贴,开放小鹿茶加盟,乃至此次发布智能无人零售战略,推出无人咖啡机「瑞即购」和无人售卖机「瑞划算」皆可理解为瑞幸的「自救」方式。

  新的故事能讲成吗?钱治亚倒是野心勃勃——「瑞即购是国内最豪华、最贵的智能无人咖啡机」,「铺设越多越好,越密越好,不设上限」,仿佛进军无人零售的瑞幸定能逆天改命一般。

  新零售尚未明白

  比起将瑞幸定位为一个咖啡品牌,似乎将其归为新零售更加稳妥。

  2018年,瑞幸咖啡异军突起,以裂变营销、密集门店铺设、暴风式广告投放迅速攻占一二线城市白领视野,并推出线上优惠下单、线下10分钟自提+30分钟外送的新兴模式。

  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说,布局新零售的决胜点之一就在于线下门店数,这亦是许多电商巨头的症结所在,阿里的新零售一号工程盒马发展滞缓,京东的百万便利店计划已经搁浅…但瑞幸似乎一开始就深谙新零售之道。

  初出茅庐,就足够“嚣张”,瑞幸的出场有些类似当初的共享单车,无限投放、巨额补贴、抢占市场,迫切做大规模,盈利都是后话。共享单车的结局清晰可见,包括ofo在内众多的共享单车品牌都倒在了这里,明星项目一夕之间大厦将倾。

  那么瑞幸呢?根据官方数据,截至2018年年底,瑞幸咖啡在全国22个城市建立了2073家门店(其中176家为外卖厨房店),实现了一线城市5分钟核心区域全覆盖。对比星巴克的十多年3000多店,瑞幸妄图以最快的速度烧出市场份额。

  除了持续的门店扩张,其在用户补贴、营销广告上的投入也毫不手软。据悉,2018年前3个月,瑞幸在朋友圈广告投放金额超过800万元,在楼宇电梯广告花费3亿元。而至2018年12月底,瑞幸咖啡披露当年前9个月亏损高达8.57亿元。

  资金重压之下的瑞幸在2019年开启了「自救」模式。其一,积极扩充品类,「去咖啡化」后越发向便利店靠拢,可同样依靠烧钱扩张的便利店、生鲜电商们陷入关店倒闭潮,似乎暗讽这条道的不易;其二,收窄用户补贴,可瑞幸正是通过一系列补贴互动方式快速扩展市场份额,是其核心竞争力所在,一旦舍弃或收缩必将牵一发而动全身;其三,开放小鹿茶加盟,然而「被山寨」、「被加盟」损坏品牌声誉又成隐忧…每一次举措都可见瑞幸的努力,可现实的重创都在宣告着不易。

  无人零售又添新忧

  新零售遇阻,瑞幸将目光投向无人零售,倒也无可厚非。可无人零售能拯救得了水深火热之中的瑞幸吗?答案是有迹可循的。

  2017年被称为无人零售元年,无人便利店、无人货架等各种无人零售业态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抢占街头巷尾的同时也吸引了巨头与资本的目光。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全国无人零售货架累计落地2.5万个,无人便利店累计落地200家,无人零售这个新风口全年共吸引总额超40亿元投资。

  然而,随着试水无人零售的企业纷纷折戟,无人零售并未如料想中成为主流零售模式之一。自2018年初,先后获得近5亿元的猩便利突然被传在多个城市撤柜、裁员,引起行业震动,此后便是无数项目深陷倒闭、裁员、融资受阻、撤点泥沼,其中不乏大品牌。

  从耀目到黯然,无人零售只用了一年不到的时间,这颗新星陨落背后又是何缘由?说白了还是钱的问题,持续的资本投入,盈利艰难,资本狂潮褪去,市场便一蹶不振。

  当然,毕竟受到过追捧,无人零售也是有其优势存在的。首先,入门门槛低,只需放置售卖机器便可以开售,省去了门店租金、装修、人力等高额成本;其次,扩张速度快,相比门店而言,设备成本低更易大范围、高密度投放。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无人咖啡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