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生鲜超市纷纷开酒吧 酒水行业的热闹到底醉了谁

  你都在哪些地方喝过酒?天台上、登机口、海岸边,是除了酒吧酒馆和夜宵摊儿以外,最多数的回答。

  那超市呢?你会去超市里喝酒吗?

  2019年圣诞节前,京东7FRESH旗下创新业态“七范儿”,在北京朝阳区银河SOHO地下一层开业。在这个使用面积950平方米的门店里,除了售卖水果、零食、日杂、鲜花等常规操作,更是拿出500平方米作为餐饮区。其中酒吧正居中心,主营精酿啤酒、清酒、葡萄酒、洋酒及中式预调酒,周末晚上还有乐队演出驻唱。

  同样在2019年,京东7FRESH前团队成员杜勇打造的生鲜超市T11,明确将酒水战略作为其年度战略。在T11门店,酒水区占比20%,SKU2500支,除了常见酒款,更涵盖上万元的高端酒水系列。

  还是在这一年,汪小菲作为联合创始人的综合超市微风市集西直门店,在开业之初就在地下一层引进了咖啡品牌“两杯两杯”和酒吧“Minibar”,白天咖啡馆,晚上变酒吧。三个月后,咖啡馆走了,酒吧留下了。

  多家综合生鲜超市内设酒吧,加码酒水业务,这是一个巧合吗?

  众人皆“醉”

  其实酒水行业的热闹已经有些时候了,无论是超市、便利店、购物中心或写字楼,还是咖啡茶饮,人人皆试“醉”。

  而以北京SKP-S馆和上海TX淮海为代表的策展式零售空间,更是在冬天里点燃了寻求转型的商业地产行业的一把火。

  酒水空间,作为夜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自带年轻消费群吸引力,近期收到不少商业地产抛来的橄榄枝。经济观察报了解,北京嘉铭中心计划于年后落地快闪空间,涵盖概念酒馆、健身空间和文化艺术空间等业态,为期半年。

  相比之下,超市和便利店“醉”得更早一些。

  早在2017年,永辉超级物种便在夜生活丰富的重庆和福州,推出5家“深夜酒馆”,设置深夜调酒区、深夜驻唱区和互动区,主打消费者可以用自己的故事换调酒师的心情酒,虽然这几家酒馆都是快闪店,只存在了5个深夜,背后更多的是营销意义,但不可否认,快闪期间的调酒区与驻唱区看起来已近似一家正规酒吧的配置。

  2019年8月,苏宁小店在其第三代版本——3.0模型店里塞进了餐厅和酒吧,占了 300平方米店面面积的一半。水吧台在餐饮区内,和微风市集类似,白天提供咖啡、果汁等饮品,晚上灯光一变,水吧台变身酒吧台,营业至凌晨。

  除了超市和便利店,咖啡和茶饮也想喝下这杯酒。

  2019年春末,星巴克在上海外滩的半岛酒店正对面,开出亚洲首家臻选咖啡·酒坊BarMixato。通过专供酒坊的浓缩咖啡马天尼等特色食饮,吸引咖啡与酒饮的融合消费者,建立酒饮消费者认知。随后,星巴克酒坊在深圳市中心又落一店。

  无独有偶,茶饮品牌“奈雪的茶”开设线下独立酒馆——奈雪酒屋,又名BlaBlaBar。从命名方式到装修风格,以及主打的香水鸡尾酒不难看出,奈雪酒屋主要想为女性消费群体端上一杯酒。目前,奈雪酒屋主攻一线和新一线城市,除北上广深外,已经在杭州、南通、重庆、西安、厦门和苏州等市落地。

  所有巧合的背后,都离不开中国酒类市场的巨大规模。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8年全国酒类销售额收入7609.9亿元,同比增长10%。商务部监测,2018年全国酒类单品批发、零售均价同比分别上涨7.4%和8%。同时,目前中国的酒品零售市场高度分散,消费者还未建立固定的的购买习惯。

  这对于所有想从酒水市场分一杯的玩家而言,都可谓令人上头的诱惑。

  偏偏是酒

  如果只看市场规模与消费潜力,同样诱人的还有咖啡和茶饮等很多选择,为什么是酒,成为了众多综合生鲜超市玩家不约而同的选择?“极度的标准化”,某酒吧从业者告诉经济观察报,除了速溶品类,咖啡很难做到标准化。而酒吧不同,至少在业内被称为“瓶子店”的主营瓶装酒吧对品控极易标准化。同时,瓶装酒的较长存储时间与不易改变的风味,对于长期承受着高损耗的生鲜超市而言也极具诱惑。“酒可以一直喝,你看正常人喝咖啡一天有超过两杯的吗?”挂在吧台边的何淼自称酒精爱好者,虽然人已微醺,说的倒是一针见血。对中国市场的消费习惯而言,咖啡更多承担着提神的功能属性,讲究效率,每人每天两三杯已是天花板;而酒饮更像消耗品,让人放松甚至失神,一旦进入状态,一直喝也不是问题。对此,多位酒吧从业者都指出,咖啡店更在意翻台率,希望顾客喝完就走;而酒吧则希望把人留下,一杯接一杯地卖酒。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生鲜超市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