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多家生鲜超市关门 百果园为什么还来趟生鲜零售的浑水?

  1

  无人幸免,或许是生鲜零售近况的最佳注解。

  4月,美团小象生鲜突然宣布关闭江苏无锡、常州的全部5家门店,全国仅剩北京2家店。在一片唏嘘声中,这个上场才大半年的生鲜新军几近折损。

  2017年底,美团成立大零售事业群,二号人物王慧文牵头,生鲜零售正式成为美团战略性业务,小象生鲜一出生便被视为美团在零售战场对抗阿里的新力量,如今却中道崩殂。

  无独有偶。

  3月,顺丰优选也相继关闭了在上海、武汉、青岛、成都等地的门店,据说其余城市门店正在清仓中。

  顺丰优选也是含着金钥匙出生,承载着顺丰的零售梦。2012年上线电商平台,2014年开始全国布局线下门店,曾计划2018年要达到4500家线下店,2~3年内建立上万家线下店。

  然而,顺丰优选6年来7度换帅,线下业务一直亏损。据顺丰借壳上市的鼎泰新材的2017年财报可知,顺丰商业板块的亏损从2013年的1.26亿元飙升至2014年的6.14亿元,主要就是因为顺丰优选密集开店。

  就连看似最风光的盒马也远谈不上“成功”。

  近日阿里巴巴的一次会议上,盒马领了个“烂番茄奖”,代表“批评”和“客户服务不到位”。据媒体报道,当着500多人的面,张勇执意要侯毅上台领奖,侯毅也自评“盒马顶多只有70分”。

  今年4月,由大润发主导的盒小马关闭了全国首店,并宣布要放缓开店进度。此外,曾经的合作方三江购物因业绩亏损,决定与盒马“分手”。

  然而,就在这样一片惨淡中,一家水果超市居然要宣布进军大生鲜领域。

  谁给了它勇气?

  2

  这位“不怕死”的勇士就是百果园。

  4月16日,百果园创始人、董事长余惠勇宣布,百果园将成立独立生鲜品牌“百果心享”,从水果向果蔬蛋奶等大生鲜品类升级。

  2002年,余惠勇在深圳开出了第一家百果园,专营水果。两年里,百果园通过加盟的方式扩张至70多家门店,但一直处于亏损状态。

  当时,没有人看好水果连锁零售。连锁往往要求极高的标准化商品,而水果受品种、气候、种植、采摘、运输等多重因素影响,很难保证质量标准化。

  为了保证所有门店提供稳定且优质的水果,余惠勇决定发力供应端。

  2005年,百果园成立了果品供应链管理公司,不仅负责水果的统一采购,还直接参与到水果的生产环节。

  虽然这些工作投入大、见效慢,但为百果园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据悉,百果园布局了近230个水果种植基地,在全国范围内搭建了17个初加工配送中心。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百果园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