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物美凶猛,停不下来的并购

  错失了黄金发展期的张文中,正在全力奔向下半场。接盘节节溃败的外资零售,扩大物美市场、发展多点Dmall的分布式电商新模式是他在零售下半场祭出的组合拳。 

  03 物美的新版图 

  与物美的扩张相比,多点Dmall更能彰显张文中的野心和格局。 2015年,张文中和一些年轻的创业者以及IDG资本一起创立了分布式电商平台多点Dmall。那时正值生鲜电商快速发展的阶段,本来生活等一大批垂直类生鲜电商备受资本青睐。

  跟平台类电商和垂直类电商相比,分布式电商最鲜明的特征是提供点对点的服务,发挥已有的线下门店作用。 

  张文中这个构想最早在物美集团内部测验,在多点上市时逛过物美超市的消费者,一定都有被超市通过促销等手段引导下载使用多点APP的体验。 

  对于消费者,多点提供到家服务,同时优化购物体验。消费者可以在APP上找到距离自己最近的超市,在线下单,等货上门或者到门店自提。在线下超市,多点与盒马鲜生类似,可以扫码自助结账。 

  除了针对C端用户外,多点Dmall更大的功能和野心在于对传统零售企业进行数字化改造。具体来说,多点一是为零售企业提供完整的电商解决方案,二是着重帮助门店去提升效率,改善用户体验,三是利用平台为零售商提供用户和收入。

  麦德龙中国最终选择被物美和多点Dmall收购,看中的正是其数字化改造传统门店的能力。 

  在零售行业快速发展的阶段,开店、扩张获得规模优势对零售企业而言至关重要。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消费市场也到了存量时代。 

  对于零售行业而言,除了不断扩张赢得规模效应,靠数字化加强供应链管理、品控,提高经营效率,降本增效成为传统商超的必经之路。 官方数据显现,截至今年9月,多点Dmall已经合作近80家区域龙头零售企业,覆盖近万家门店。多点APP注册用户超过7500万,月活近1400万。 

  从数据上看,张文中的第二次创业已经取得不错的成绩,随着物美版图的扩张,多点联盟必将出现更多商家。 不过,对传统商超的数字化改造,也是阿里巴巴和腾讯这两个互联网巨头的必争之地。 2019年1月,阿里巴巴发布“阿里商业操作系统”,整合旗下阿里云、淘宝平台、天猫平台等模块,旨在向合作的零售企业提供一整套信息系统,帮助合作企业提升数字化能力和运营效率。 

  相比之下,腾讯和零售企业的合作更侧重赋能,利用腾讯云、微信公众平台、小程序、微信支付等帮零售企业解决流量池问题,打通线上线下。 银河零售分析师李昂告诉市界,目前,腾讯和阿里在传统商超数字化过程中占有绝对优势。 

  围绕阿里和腾讯已形成两大新零售阵营,阿里的阵营中包括苏宁、银泰百货和居然之家等零售企业;腾讯的阵营则有永辉超市、海澜之家、每日优鲜和步步高等。 在李昂看来,多点更像是物美在自己优势区域进行的一场“联盟”,通过多点联盟减少与各家企业之间不必要的摩擦,巩固自己在优势区域的龙头地位。至于多点以后是否会一直独立发展、能否在传统商超改造中成为赢家,一切都尚未可知。 

  谈到自己的第二次创业,张文中常常会提到两个词,一是数字化、二是商业的本质。兜兜转转从创业到经历牢狱之灾、洗脱罪名,他经历了两个12年。 多点和物美看似截然不同,实则一脉相承,都是用技术改造传统零售的结晶。对技术和商业本质的探寻似乎是张文中心中一直坚持的使命感。 

  站在商业的维度,物美和多点Dmall,在张文中带领下复苏、扩张,应该很难对现有的零售格局产生巨大冲击。但站在企业家本身来看,经历牢狱之灾归来仍不忘初心,似少年般创业的张文中,值得被尊重。

  (来源:市界 齐敏倩)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物美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