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替物美算“数”

  所有人都猜不到,早在9月26日云栖大会上,张文中已经透露了物美收购麦德龙中国控股权的蛛丝马迹。

  2019年10月11日,物美集团对外宣布收购德资零售巨头麦德龙中国控股权,作价21亿美元,是家乐福中国的两倍。物美将持有80%股权,多点成为麦德龙中国技术合作伙伴。

  两周前的云栖大会新零售生态峰会的现场,物美集团董事长张文中是倒数第二位嘉宾上台演讲,题目是“实体经济的数字化之路”。

  他首先感谢了阿里巴巴邀请他来演讲的胸怀,重点讲述了物美在自开发新零售平台Dmall的推动下所实现的数字化转型。

  讲到零售业的变革历史,他将此前多次演讲中惯用的第一次变革的标杆“沃尔玛,家乐福等大型连锁商超”悄然换成了“沃尔玛和麦德龙”。

  简简单单一句带过,看似随意的主角置换,但对于张文中来说,是关键一步,落棋无悔。

  收购和重组早就在物美的发展基因中:在过去10多年的时间里,物美先后收购超市发、美廉美、江苏时代超市、浙江供销超市等区域零售龙头,也先后收购了英国翠丰集团旗下百安居70%的股份、韩国乐天马特、日本大荣等多家外资零售商的在华门店。

  收购麦德龙中国,补齐B端供应链,物美形成了“商超+百货+大卖场+便利店”的线下全业态场景的布局,堪称“凡是过去,皆为序曲”。

  在麦德龙中国总裁康德(Claude Sarrailh)看来,联手物美将加快麦德龙的新零售转型,双方合作有重大的协同效应,将通过运营数字化、新店开设和其他增长举措,进一步扩大业务。

  数字化转型的能力,是大家认为物美在竞争中吃下麦德龙中国的关键要素。那么物美是如何理解“数字化“的?物美的数字化到底做到了哪一步?物美的数字化转型经验可以移植给麦德龙中国吗?

  物美的数字化零售历程

  成立于1994年的物美集团,2003年在香港上市,坚持以区域发展为特色,是北京及华北地区最大的连锁超市集团,在北京的市场占有率约为35%,共有693家门店,津京冀地区年销售额达到200亿。

  截至目前,全国共有1634个各类店铺,超市为主营业态,有1217个。

  此外还有113个百货/家电,58家百安居门店,85个达慧堂大药房,177个理发品牌快剪,以及新近收购的97个麦德龙中国门店。

  已经有25年历史的物美集团,其数字化零售经历了4个关键时期。

  2007年之前,物美集团仍旧采用现场手工记录,人工纸质作业,效率低,出错率也大。2007年引入了ERP系统,开始标准报表;2015年,张文中牵头创立了多点科技,开启移动物美时期,通过多点Dmall对物美进行一系列的数字化改造,走上了数字化变革的道路;直到2018年,物美才算真正开始新零售时代。

  多点定位于做一家线上线下一体化全渠道的新零售平台,其合伙人刘桂海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多点是要做一个为传统零售赋能的大平台。物美是一个很好的试验场,但多点并非物美的电商部门。

  张文中也在不同场合强调多点的独立性和大平台属性。

  3月23日,张文中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透露,截至2018年底,多点已经合作全国超50家头部连锁商超,连接超过1万家门店。

  通过盘活店铺、供应链资源,多点已拥有5500万用户,千万月活,年GMV达到180亿元,且在生鲜快消O2O领域App榜单上连续两年排名第一。

  结合了张文中20余年传统零售经验,多点对于连锁商超的“数据收集和应用”的痛点颇为熟悉,这成为它站稳阿里、腾讯主导的零售数字化转型市场的重要筹码。

  5500万会员和8万瓶平价茅台

  张文中在云栖大会新零售生态峰会上,还讲了一个颇为骄傲的案例:从9月26日起,物美将在国庆节前每天以1499元的价格销售2万瓶茅台酒,活动共4天,将共销售8万瓶平价茅台。

  他以Costco 用茅台引流被疯抢最后又遭退卡的故事开始,用“平稳销售”描述了这8万瓶茅台的平价之旅。

  在物美,购买茅台的消费者资格是和电子会员的消费记录挂钩的,根据官方的规则,预订仅针对物美电子会员。

  1. 必须是2019年8月份之前注册的物美电子会员;

  2. 连续3个月,连续6个月在物美有消费记录,锁定消费频次(连续3个月消费累计金额大于2000元的可以买2瓶;连续6个月消费累计金额大于3000元的可以买4瓶,大于5000元的可以买6瓶);

  3. 消费记录覆盖至少三种消费品类;

  4. 严格内控:全体物美员工不具有茅台预购资格。

  “是数字化让物美有了敢卖平价茅台的底气。”张文中稳稳地说,多点数字化的会员后台,准确地记录了会员过去几个月内的真实消费,规避了茅台酒这样供需不平衡的商品销售时存在的“黄牛抢购”问题。

  实现商业的全面数字化,首先要做的是会员电子化。会员电子化是实现一切数字化的基础,在此基础上有了对消费者的信息了解,精准营销才有用武之地,会员价值才能得到更好的体现。

  多点App的5500万会员占了物美会员总池的75%,因为实现了电子化、数字化,实现了可触达,可营销,可记录,可追踪。

  根据物美集团副总裁乔红兵在2019年10月17日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国际智慧商业大会暨2019联商风云会上的演讲,2019年1~9月多点的销售占门店销售的百分比分别为:

  华北物美58.3%,华东物美52.7%,新百连超36%。1~9月同比销售GMV(排除电子会员单销售)华北物美提升71.8%,华东物美提升78.9%。

  数字化的全渠道运营和新技术的应用能同时促进门店线下成交的达成,效果明显。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物美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