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2018年中国零售百强排行榜:电商成增长主要驱动力

  红商网零售业频道9月7日报道,9月6日,第十九届亚太零售商大会在重庆召开,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发布了《2018年中国零售百强排行榜》,榜单显示,按销售规模,天猫、京东、拼多多排名前三,电商成中国零售业增长主要驱动力。

  下面是《2018年中国零售百强排行榜》全名单:

  2018年,我国消费品市场继续保持稳定提质增长态势,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1万亿,同比增长9.0%,增速虽回落1.2个百分点,但是绝对增量达到3.2万亿元,相当于1998年全年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消费对我国GDP增长的贡献度达到了76.2%,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进一步巩固和增强。

  2018年,在消费品市场稳定提质增长的市场环境中,零售百强企业加快转型创新和信息技术应用,优化商品结构,提升品质,增强体验,呈现出平稳较快的增长态势。

  一、零售百强销售规模仍保持较快增长

  1、百强销售规模超过7万亿

  根据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统计,2018年我国零售百强企业销售规模达到7.35万亿元,同比增长20.5%,较去年同期降低5.5个百分点。2018年零售百强销售规模相比上年增加1.27万亿,自2017年来,我国零售百强销售规模绝对额增长连续两年超过万亿。

  2018年,零售百强中,有7家企业销售规模过千亿,67家企业销售进入百亿团队,零售百强入围门槛为45亿元,比2017年提高0.2亿元。

  2、百强销售占行业的比重接近20%

  2018年中国零售百强销售规模的较快扩张,使得百强销售规模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进一步提升。根据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的统计,2018年百强销售规模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9.3%,比2017年提高2.7个百分点。

  二、 零售百强增速明显高于行业水平

  2018年,我国零售百强企业销售规模同比增长20.5%,较去年同期降低5.5个百分点,但仍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11.5个百分点。自2010年以来,我国零售百强企业销售规模增速连续9年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尤其是自2012年百强中纳入电商以后,电商的高速增长使得百强销售规模增速领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的幅度呈扩大的趋势。

  三、 百强“头部聚集效应”继续扩大

  2018年,我国零售百强企业中,第1名企业销售规模为24520亿元,占百强整体销售规模的比重为33.4%,比2017年下降1.3个百分点;前3名企业销售规模合计为46005亿元,占百强规模的比重为62.6%,比2017年上升2个百分点;前5名企业销售规模合计为52375.9亿元,占百强规模的比重为71.3%,比2017年上升3.5个百分点;前10名企业的销售规模合计为57378.8亿元,占百强整体销售规模的比重为78.1%,比2017年上升3.5个百分点。

  从近年数据来看,前十强增速持续高于百强增速,前十强占百强销售的占比不断提升。2013年十强增速达到27.9%,高于百强增速8.1个百分点;2018年十强增速为25.4%,高于百强增速4.9个百分点,增速差值较2013年有所收窄。

  百强呈现明显的头部聚集效应,主要是由于自2012年开始百强中纳入电商企业,前十强企业如果剔除电商企业销售规模增速明显下降,2018年前十强中去除电商后,实体零售企业销售规模增速为10%,增速相比上年下降3.7个百分点,但仍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个百分点。

  从2018年十强榜单看,天猫和京东分别以2.45万亿和1.68万亿的销售规模领跑零售百强,稳居百强前两名,销售规模占据百强半壁江山。相比2017年,前十榜单仅有拼多多是新入围者,前十榜单的格局变化不大。2018年拼多多销售规模达到4716亿元,跻身百强第三名,同比增速达到234.0%。

  四、 电商依然保持较快增长,成百强增长主要驱动力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8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网上实物商品零售额由于基数的扩大,增速有所回落,但增长速度仍明显快于实体店增速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的贡献率也继续提高。2018年,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25.4%,增速快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16.4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为18.4%,比上年提高3.4个百分点;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的贡献率为45.2%,比上年提高9.8个百分点;拉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4.1个百分点,比上年提高0.5个百分点。

  百强中电商销售规模增速也保持同样的增长趋势,近年百强中电商增速持续高于百强中实体店增速,且电商对百强增长的贡献率逐步提升,使得百强企业销售持续保持较快增长,零售百强从“实体拉动”到“电商拉动”的动力转变是百强增速持续较快的主要动因。

  2018年,进入百强的零售企业中有8家电商,8家电商的销售规模达到4.75万亿元,同比增长29.2%,增速虽然较上年放缓12.0个百分点,但仍快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2个百分点。8家电商的销售规模占百强整体销售的比重为64.7%,较上年提高6个百分点。8家电商对百强零售企业整体销售增长的贡献率为86.2%,较上年提高3.2个百分点。此外,8家电商销售占整个网上实物商品零售额的比重也从2014年的44.8%上升至67.7%,上升了22.9个百分点。

  2018年入围零售百强的电商企业变换较大,拼多多、云集、每日优鲜等电商新业态迎合了新的潜在消费需求快速发展,为2018年新进入百强的企业。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零售百强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