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欧莱雅收回电商经营权,281家美妆旗舰店谋变

  本土品牌也在打造电商团队

  在过去的两年中,有10家天猫旗舰店的运营权被品牌收回。欧莱雅从杭州悠可、丽人丽妆手中接过薇姿、植村秀、美宝莲三个品牌的天猫旗舰店经营权。今年6月,三生花天猫旗舰店也由壹网壹创代运营转为百雀羚集团直营。

  对于代运营商来说,品牌旗舰店转为直营的影响将直接体现在业绩上。美宝莲、兰蔻、巴黎欧莱雅均为2018年丽人丽妆代运营销售额前十的品牌。三个品牌店铺合计销售收入10.51亿元,占丽人丽妆2018年销售收入的29.06%。欧莱雅将这三个品牌的旗舰店经营权收回,无疑将影响到丽人丽妆今年的业绩。

截图自丽人丽妆招股说明书

  对于本土品牌来说,品牌旗舰店的经营权也在发生变化。在过去两年中,包括林清轩、珀莱雅、卡姿兰在内的品牌天猫旗舰店均被集团交由电子商务子公司运营。而线上营销和旗舰店运营更是WIS、HFP、薇诺娜等互联网品牌的强项。

  因此,在外资品牌收回经营权之后,代运营商也很难从本土品牌上获得突破。本土头部品牌也更愿意将品牌旗舰店交由电子商务子公司经营。

  多平台布局和品牌旗舰店饱和是主因

  在经历十余年的发展后,主流品牌在天猫开设旗舰店的高潮期已经过去。

品牌旗舰店开业时间,数据来源:青眼整合

  在品牌旗舰店的开设时间上,本土品牌的集中期在2011年到2012年。外资品牌经过2011年到2015年的发展期,也已基本完成天猫旗舰店的铺设。拥有“官方直售”标识的281家天猫旗舰店中,仅有HFP和里海之谜两家品牌旗舰店在2016年开设。

  除去御家汇、HFP这样的线上原生品牌,大多数化妆品品牌都是从品牌旗舰店切入到线上渠道。而在品牌完成线上布局之后,旗舰店逐渐成为新品发布和营销活动的主阵地,因此品牌想要掌控旗舰店的意愿也在加强。品牌方选择直营的另一个因素在于电商平台的多样化。

  在2017年7月,珀莱雅旗下的湖州创代在京东开设了珀莱雅官方旗舰店。美宝莲的京东官方旗舰店也由欧莱雅(中国)有限公司苏州分公司经营。近些年抖音、小红书等内容平台的崛起,也给品牌线上渠道带来了全新的挑战。

  面对风云诡变的线上市场,本土品牌将重任交由旗下的电子商务团队,外资品牌也在收紧旗舰店的经营权。而对于代运营商们来说,在线上代运营模式之外,急需从品牌策划、大数据、供应链整合等方面挖掘新的增长点。

  (来源:青眼 作者 莱克)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欧莱雅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