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LVMH、欧莱雅等7家时尚消费巨头如何做风险投资?

  创新是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长久生存和发展的必要条件, 在时尚消费领域尤其如此。

  《创新者的困境》一书中将创新分为两种:持续性创新(sustaining innovation) 和 突破性创新 (disruptive innovation):两种创新的区别在于企业“价值体系的变化”,即人们用以评价产品的标准的变化,没有预测到这种变化的竞争者将会失败。大企业往往能够通过加强技术研发和人员储备等封闭式创新的方式来进行持续性创新并在传统项目上保持优势,而却无法通过这种方式进行“突破性创新”。

  既然封闭式创新走不通,开放式创新显然是传统企业不得不走的路了——通过战略合作、投资和并购等方式吸收其外部的创新文化:不仅拥抱这一改变,并且让它茁壮成长。通过合作,大企业获得新的技术、想法、天赋和市场,而创业公司能够借力大公司的销售网络和客户基础。

  《华丽志》盘点了全球时尚消费领域七家知名企业旗下的风险投资基金,对其中反映的企业直投趋势进行了梳理和总结。这七家企业及旗下风险投资基金分别为:

  欧莱雅集团的 BOLD:法国美妆巨头欧莱雅集团2018年12月成立风险投资基金BOLD,针对市场营销、搜索和创新、数字、零售、传讯、供应链和包装等领域有高速增长潜力的初创公司进行少数股权投资,同时为投资组合提供集团的专业知识、集团网络和培训指导。

  LVMH 的 LVMH Luxury Ventures:法国奢侈品巨头LVMH于2017年推出风险投资基金 LVMH Luxury Ventures,旨在收购标志性新兴品牌的少数股权,以创造更大的价值。

  联合利华的 Unilever Ventures:Unilever Ventures 是欧洲消费品巨头 Unilever(联合利华)旗下的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部门,主要投资于个人护理、电子商务和数字转型领域的处于早期阶段的有发展潜力的公司。

  亚瑟士的 ASICS Ventures Corporation:2016年11月,日本运动老牌 Asics(亚瑟士)宣布成立风险投资部门 ASICS Ventures Corporation,总部位于京都。

  H&M 的 H&M Co:Lab:瑞典快时尚巨头 H&M于2014年成立风险投资机构 H&M Co:Lab,平均投资金额为 100万美元。

  宜家的 GreenTech AB:IKEA GreenTech AB 是一家风险投资公司,主要投资对象是绿色科技企业,目的是提高宜家业务活动的可持续性。管理资金规模约为 5亿瑞典克朗(约 6000万欧元)。

  达能的 Danone Manifesto Ventures:法国食品饮料巨头 Danone(达能)于2016年底成立风险投资机构Danone Manifesto Ventures 于2016年底成立,通过与创新的食品和饮料公司合作,实现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新技术:

  欧莱雅集团拥抱人工智能技术

  2018年12月,欧莱雅集团宣布BOLD首笔投资为法国互联网香水定制品牌 Sillages Paris。值得一提的是,除了BOLD外,2016年10月欧莱雅集团还投资了伦敦数字孵化器 Founders Factory,着力扶植美容技术初创公司,紧接着2017年1月,双方共同投资五家初创技术公司,分别是:InsitU, Preemadonna, Tailify, Veleza 和 Cosmose,共同特点是运用互联网和移动技术营销产品。

  新业务:

  LVMH涉足新潮体育服饰

  2018年2月,LVMH Luxury Ventures宣布投资纽约球鞋和潮牌寄售交易平台StadiumGoods.com,StadiumGoods 由 Jed Stiller 和 John McPheters 联合创立,主要售卖 Supreme、Palace、Adidas 和 Nike 等品牌的球鞋和街头服饰。

  联合利华加速布局新一代营养品

  2019年4月,高速增长的生发营养补剂品牌 Nutrafol宣布完成3500万美元B轮融资,Unilever Ventures参投。Nutrafol 创立于2016年,是生发营养科学领域的先驱,其独有的综合性天然配方据称可解决困扰头发生长的各种问题,包括激素、环境、遗传等不同原因导致的脱发。Nutrafol 采用100%无毒的安全天然成分,其效果得到临床研究的支持,能够有效改善头发的发量和质量。

  值得一提的是,联合利华于2019年4月收购主打糖果味的营养补给品牌Olly,于2018年收购个人护理和营养补充剂生产商 Equilibra 多数股权。这些交易表明,联合利华正系统性布局针对新一代消费者健康需求的营养补充剂品牌。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时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