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苏宁继承人张康阳执掌苏宁小店 扭亏为盈成一大考验

  干一行爱一行。在掌权国际米兰之前,张康阳并不懂足球,甚至连国米前任主席马西莫·莫拉蒂是谁都不知道,执掌之后才慢慢爱上了这项运动。他的Instagram动态几乎覆盖了与国米相关的所有内容:球队动向、比赛结果,喝个咖啡也是国米Logo的拉花,兰博基尼也要是国米的蓝黑配色……

  “我第一个项目做的就是投资并购国际米兰,我跟着几个85后、90后的苏宁人一起,做着这一份整个华夏大地没有人做过,也没有人敢做,甚至没有人敢说可以成功的一个项目。”

  “我们代表着苏宁人永不言败,不惧怕任何困难的精神,在欧洲奋战着。如今,你到欧洲,特别是到意大利,提到苏宁二字的时候,老百姓眼里满满都是敬畏。”

  而对于终于熬出头来的国际米兰球队,张康阳表达了他的热爱:I will follow you till the day I die。

  扶摇直上,继承者前路漫漫

  财经作家吴晓波曾说,家族企业若要成功传承,一种路径就是当企业还处在高速或者稳定成长期,父辈就带着子女管理企业,辅导子女10年甚至20年,在长时间的磨合中自动接班。

  如今的张近东似乎正朝着这一路径走。只是在这接班的路上,必定少不了各种磨合。正所谓,创业难,守业难上加难。

  首先是新人与老臣之间的博弈。90后张康阳,是被诸多苏宁高管看着长大的孩子。只是恍然间,这孩子以天然的自我条件,一跃至顶当上了“帅”,一人之下,万人之上。

  从苏宁集团的企业高管图谱来看,除了董事长张近东,总裁侯恩龙与副董事长孙为民分居第二和第三。翻阅侯恩龙的个人微博,这个“老侯”的动态更新频率在商界大佬里算是频繁,字里行间能看出他为苏宁“操碎了心”,其最新的一条微博“旗开得胜,乘胜追击”更新于618电商大促节。

  相比于侯恩龙对苏宁的“热血情深”,孙为民的微博个人账号稍显冷清,自2017年8月7日后,便不再更新。

  一直以来,与已经拥有张勇的马云、拥有徐雷的刘强东相比,张近东身边缺一个得力的“二把手”。苏宁没动静,外界倒是众说纷纭。侯恩龙、孙为民等人曾先后被认为拥有“话语权”的高层。

  而针对坊间传闻,张近东曾直言,“孙总(孙为民)比我还老呢,好多人说你们苏宁没人了,又是张近东又是孙为民,现在都是70后的总裁,以后就是80后的总裁。”而来自苏宁内部的消息也显示,在最近苏宁几次内部会议上,孙为民都不再扮演“二把手”角色。

  眼下情势,主张年轻化的张近东,把目光全然放在了从小辅佐的儿子张康阳。毕竟子承父业,天经地义。

  不过在这几年,零售业早已步入红海,新零售战场竞争残酷,传统企业受到互联网模式冲击,转型成为躲不掉的命题。厮杀求胜的过程中,老一辈的经验已不再管用,继承者们只能各显神通。

  中国企业家杂志曾指出,有人对中国300万家家族企业进行过调查,发现中国民营企业的典型特点是“寿命短,长不大”,经营10年以上的企业仅占10%。能否为公司注入新动力,延长企业寿命,是继承者们不断要面临的挑战。

  回过头来看时间线,2018年10月,南京云致享网络科技公司正式注册,法定代表人是张康阳,其持股比例99%为大股东,另一股东是苏宁零售集团副总裁卞农,持股比例1%。

  2019年1月,张康阳因北京大区苏宁小店项目、国际米兰俱乐部、投资集团TMT投融资项目获得“董事长特别奖”。

  而今,苏宁成功剥离苏宁小店,并全权交由张康阳接手,这也意味着获得苏宁“董事长特别奖”的三大项目,有超六成已落入张康阳的手中。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家乐福注入智慧零售生态,也无疑将为苏宁小店赋予快发爆发的能力,并快速形成快消业务的多业态、全场景经营模式。不过数据并不乐观,根据2018年10月苏宁公布的数据显示,苏宁小店当年1月至7月亏损达到2.96亿元,债务达6.53亿元。

  显而易见,作为解决苏宁线上零售“最后一公里”的苏宁小店,在持续的扩张中,也一直陷在大额亏损的泥潭里。如何扭亏为盈,重构家乐福中国是父辈和市场留给张康阳的一大考验。

  时至今日,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开始未雨绸缪,提前布局,尤其在经营团队的人才储备、子女教育和股权设计上都已经反映出来。需要看清的是,从第一代到第二代的商业传承过程中,企业的制度化建设非常重要,而且往往是从零开始,且复杂化。这其中,继承者们与企业高管的沟通和合作方式也是至关重要。

  相比父辈们早年间的白手起家,打拼多年积累而来的名气和资源,继承者似乎更容易取得成就,但他们除了要面临“守业”的挑战,还要承受父辈光环带来的压力。

  作为苏宁的继承者,张康阳也一样如此。

  在国际米兰俱乐部里,纪念画册《经典蓝黑》的第35页这样写着:如果你的父辈永远伟大、正确、光荣,就意味着你接下来只能拼命往他们的肩膀上爬。至于能达到什么高度,没有人知道。

  就好比王思聪曾坦言,人生至此最大的挑战:有生之年,超过我父亲成功的高度。

  尾声

  “心怀梦想,脚踏实地”是张近东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不同于父亲,不按常理出牌的张康阳恰在一次宣传片中说起:“不喜欢用‘梦想’这个词。”

  不过换个角度来看,在现如今的苏宁臂膀下,说”梦想“也的确不再吸引人。

  (来源:猎云网 作者:周佳丽)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苏宁小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