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盒马,何以走下神坛?

  “地段才能决定存活,这其实是一门地产生意”,新零售商业分析师王云谭向新浪科技分析称,盒马是新零售的样板,但也受限于诸多因素。

  “盒马的初衷很理想,对地理位置的选择依赖不强,设想从线上往线下引流”,王云谭说,目前来看,这一模式存在弊端,“无论是传统零售还是新零售,概念可以换,玩法可以改,但选址能力永远是最重要的核心竞争力。偏远的选址,即便优惠幅度再大,销量可能也不及核心地段,因为消费水平存在差异化,客流也会被周边的海鲜市场均摊”。

  另一个问题是,互联网的规模效应在生鲜超市上很难施展,“一家店的火爆,也带不火几公里外的其他店,因为每家店铺都是个体,好与坏还是取决于地段”。也正因如此,一些选址较差的店面,必然会面临调整。

  王云谭坦言,传统零售行业经过数十年发展,一二线城市可用的黄金地段已十分有限。更重要的是,大店模式在城市中不适宜发展,在远郊才更容易找到对应的置业,但远郊又与盒马辐射三公里用户群的初衷相违背,这些因素都是盒马所需要考量的。

  若从数据上看,盒马的平均坪效约在2.5万元上下,这一数据要领先于行业。但发展至今,三线城市与一二线城市的坪效已拉开不小差距,“虽然没有明确数据,但应该有相当一部分门店的坪效在2万元以下”,他认为,若坪效跌到1.5万元左右,则意味着与普通超市基本持平,这与最初的理念相悖,关店或整改也只是时间问题。

  收缩战线还是继续狂奔?

  在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互联网经济研究室主任李勇坚看来,盒马鲜生线上订单量占比若超过70%,那线下门店将不再需要太大的展示面积,否则平衡人力、租金成本来看,会很不划算。

  “蒙眼狂奔”的盒马也深知这一定律。

  不久前,侯毅公布了盒马除标准门店之外的4个新业态:盒马F2、盒马菜市、盒马mini和盒马小站。

  可以预见的是,在高投入的背景下,标准门店扩张速度放缓已成定局。4个新业态,很可能是盒马未来押注的对象。

  另一个现象是,在阿里财报中,在连续三个月为盒马高投入后,却在上个季度降低了设备等花费。这也意味着,在上个季度,阿里未在盒马上大规模投入,至少投入金额较以往季度,相差悬殊。

  但蹊跷的是,这与侯毅的公开言论有所差异。他对盒马今年的扩张形式依旧看好,“盒马今年还是舍命狂奔之年,我们还是需要用最快的速度让盒马的大门店至少一番之上”。

  新零售未来路在何方?

  如今,新零售实践者们在反思自己在生鲜上踩过的“坑”,同时也在探寻出新的市场空间。他们不约而同地瞄准了社区市场,并持续加码。

  今年3月底,侯毅透露,在一些有巨大挑战的地区,盒马需要迭代,“我们希望用盒马菜市这样的形式去进入这些城市,希望这些商品更地地气,符合老百姓的需求”。

  5月,京东7FRESH王敬表示,未来将推出两个全新业态:七鲜生活和七范。其中,“七鲜生活”是针对社区居民的社区小超市业态,面积在200平米至300平米,主打邻居概念与亲近性。

  同月,在美团点评公布财报后的分析师电话会议上,CFO陈少晖表示,由于投资回报率低于预期,已经关闭低线城市的5家小象生鲜门店。同时未来会更关注于社区里的小商店零售——美团买菜。“这能满足用户对于生鲜食品外卖的需求,但是这只是个开始,我们还要优化这个业务模式”。

  结语:

  盒马关店是利是弊,个人判断不同。

  它是盒马狂奔中的一个重要时间节点,甚至可被看作新零售的转折点,但这并不意味着新零售模式的失败。每一个新兴业态都需要迭代,创新变革要敢于试错,调整优化更是难免挫折。

  当下,生鲜的硝烟还未散尽,菜市的战役已悄然打响。同样站在巨人的肩上,盒马的未来依旧明朗。

  (来源:新浪科技 韩大鹏)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盒马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