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盒马小站的“下一站”

  核心提示

  每日优鲜、叮咚买菜、朴朴超市、盒马小站等前置仓模式无疑都在奔跑的路上了,只是跑的远或近而已。作为“后来者”的盒马小站,盒马计划今年实现对北京、上海市场的全覆盖,“今年要投入巨额的市场费用来快速占领市场”是侯毅发出的声音。

  盒马鲜生快速摊店的过程中遇到的一个主要问题就是店太大了,重资产运营难以实现门店的快速复制。

  盒马标准店大而“不易行”的现实背景下,盒马小站因投入少、靠近消费者得以迅速迈开步子、大范围布点。侯毅说,一招鲜吃遍天已然行不通了,因地制宜才是盒马“自我革命”的良方,这也就有了年初盒马四小业态的“集体亮相”。

  龙商网&超市周刊认为在阿里的企业文化中,客户排第一,直接面向终端消费者的盒马推出盒马小站等细分业态也是为了更好地与服务于“盒区房”或一二线城市外的消费群体。毕竟一、二线城市也就3亿多消费者,在提升既有客群消费体验的同时,也不断扩充外域增量,充实盒马的整个零售盘子。

  01

  底层逻辑

  盒马小站就是离消费者最近的生鲜仓库,为消费者带去便利,提供新鲜、便宜的蔬果、水产、肉类等即时性的餐厨食品。

  300至500平方米的盒马小站大概有2000个单品数,以生鲜商品为主,主要为满足周边顾客一日三餐的日常需求。目前,北上广深正在同步开设盒马小站,其中5月份北京市场也迎来了盒马小站的“第一站”。

  盒马小站“脱胎”于盒马,盒马鲜生APP是消费入口。与每日优鲜、朴朴超市、叮咚买菜单个APP运营有所不同,盒马小站内的商品流、物流运行起来可能会比较复杂些,但作为阿里旗下的新零售主力军盒马小站因阿里大数据的支持,商品配置与配送路线会更加精准、高效。

  “前置仓模式理论上是没有问题的,一般是在消费者家附近,3公里以内,冷冻冷藏品送到家还是新鲜的,而且不需要特殊配送(比如泡沫隔热),和普通商品的配送成本差不多。”一位有着十多年零售报道经验的媒体人告诉龙商网&超市周刊记者。

  在他看来,要从消费者角度来看待前置仓的本质,这个模式走不走得通还得由市场来“说话”。“消费者买生鲜商品就是为了吃,线上下单然后一小时内送达,不仅便利而且到家生鲜又很新鲜,那么吃得好,消费者就会慢慢习惯在线上下单了。”

  举个实例,记着周末出差回到家,冰箱里蔬菜、水果都没了,就在盒马鲜生上买了些白菜和荔枝,30分钟就送过来了。上面的荔枝与便民市场的荔枝价格差不多,都是14.9元,但粒更大、肉更多,还很新鲜。“超市有很多散称商品,消费者能挑挑拣拣,也有一番逛的乐趣。可是,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与主力消费者的迭代,年轻人越来越习惯在网上买菜了。”上海交大客座教授林鑫说道。

  一位业内专家表示,前置仓模式不像高端芯片,还有产权保护,只要你觉得可行,那就去干。说实在,盒马小站的确能够快速填补盒马旗舰店难以快速覆盖的空白区域。盒马掌舵者侯毅也说,“如果今天我们要快速覆盖,用盒马小站是最好的方法。”

  盒马小站的运行符合时代需求与商业逻辑,那在面对竞争日趋激烈的核心城市当中,他的前路又将如何?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盒马小站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