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上市之后 瑞幸咖啡还要跨越三座大山

  从瑞幸咖啡目前的打法来看,其运营的基本思路是在占据规模优势的基础上降低费率。

  一方面,提高快取店的比例,提高免费配送门槛,鼓励用户自提从而降低配送成本;另一方面,提高线下店密度,实现线下引流,从而降低营销成本。

  2018年Q1,快取店在瑞幸咖啡所有店面中占比为29%,Q2上升至57%,到了2019年Q1,这个比例上升至91%。这意味着,瑞幸咖啡已经从外卖模式,转化成自提模式。

  这种转换带来的直接效果就是配送成本的降低。瑞幸咖啡的配送费用率,从2018年的29%,降至2019年Q1的20%。

  2018年,瑞幸咖啡在分众传媒的电梯渠道进行了密集的广告投放。根据招股书,其2018年的广告投放费用为3621万元。另外,为了拉新,瑞幸咖啡在2018年花费1306万元,补贴请新用户喝咖啡。

  瑞幸咖啡正在逐步减低营销费用率。整体的市场营销费用占营收的比例,从2018年Q1的420%,按季度降低至2019年Q1的35%。

  但是,这还存在较大优化空间。如果要实现经营盈利,就意味着瑞幸咖啡需要进一步压缩运营成本,提高营收。星巴克的营业利润率为15%,净利润率10.5%,都要远高于瑞幸咖啡。

  品类难题

  瑞幸咖啡面临的第三个挑战是,如何优化产品的品类结构,提高用户的复购率。

  轻食常常被视为咖啡业态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咖啡行业,沙拉、原麦面包等都被视为轻食,颇受年轻人喜爱。根据行业经验,“咖啡+轻食”是一种扩展门店商品品类、提升产品复购率的好搭配。以星巴克为例,轻食在其营业收入中的销售占比高于20%。

  2018年8月,瑞幸咖啡宣布推出轻食产品,并且全国所有门店所有轻食一律五折优惠。2018年Q3,轻食在瑞幸咖啡营收中占比14.3%,2018年Q4上升至19.6%,2019年Q1降至17.6%。

  在品类方面,轻食一直是星巴克的一大特色,在星巴克的店面内,能看到专设的轻食区域。由于瑞幸咖啡的门店类型超过90%是面积较小的快取店,所以只有少部分店面设有轻食区域。另外在设备上,轻食往往要搭配微波炉等加热设备,但据不少用户反映,瑞幸咖啡并非所有门店都配置了加热设备。

  对于瑞幸咖啡而言,如何在产品设计和产品品质上留住用户,或许是在资本运作和开店扩张之外的一个更重要的议题。在咖啡的产品推广上,瑞幸咖啡采取了初期大力补贴的策略。当咖啡吸引到一定数量规模的用户后,轻食被顺势推出。而轻食在刚上线时,同样采取了五折优惠的补贴政策。

  但是,一旦补贴停止,用户的留存和活跃度,将成为一个未知变量。

  有分析认为,瑞幸咖啡的未来,可能是一家咖啡企业,也可能是一家零售企业。线下门店只是载体,产品形态却可以有多种可能。

  但从目前发展来看,瑞幸咖啡在产品品类上,和它的对手星巴克并无太大差异。不同之处在于,一家是传统老牌咖啡企业,另一家是新兴咖啡搅局者。但无论如何,产品的持续优化和迭代,将是瑞幸咖啡在未来保持长期竞争力的关键所在。

  来源:燃财经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瑞幸咖啡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