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上市之后 瑞幸咖啡还要跨越三座大山

  瑞幸咖啡又融资了,只不过这次是IPO。

  5月17日晚,瑞幸咖啡正式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IPO发行价17美元,开盘报25美元,大涨47%。

  开盘后瑞幸咖啡股价一路上涨超过50%,市值最高达到60亿美元,但随后股价回落。IPO当日收盘,瑞幸咖啡股价上涨19%,市值47亿美元。

  根据计划,瑞幸咖啡本次IPO发行3300万份ADS,每份定价17美元,加上绿鞋计划将募集资金6.95亿美元。

  自进入咖啡市场之日起,瑞幸咖啡就因为激进的广告营销、疯狂的烧钱补贴、以及超强的融资能力,在市场上引发高度关注。有人说它是下一个中国版星巴克,有人质疑它是下一个ofo。

  不到两年时间,这家创业公司带着2370家实体门店,以及2500家的开店计划,冲刺登陆纳斯达克。

  敲钟现场,瑞幸咖啡的创始团队悉数上台,深情激动,容光焕发。董事长陆正耀,虽然没有站在最中间的位置代表瑞幸咖啡敲钟,但第一个上台发言,脸上从始至终凝固着相同的微笑。

  我们关心的是:瑞幸咖啡成功了吗?IPO之后,它将继续面临哪些难题?

  资金难题

  根据计划,本次IPO瑞幸咖啡将募集资金5.61亿美元,在承销商行使超额配售权,加上同步私募配售后,将总共募集资金6.95亿美元,这将是它成立以来最大金额的融资。但瑞幸咖啡目前还处在烧钱扩张的亏损阶段,这笔资金能支撑多久呢?

  此前,瑞幸咖啡通过内部天使轮融资1.899亿美元,通过A轮和B轮融资,从外部投资机构募得4亿美元,通过上市前的B+轮融资募得1.5亿美元,合计约7.4亿美元。

  另外,瑞幸咖啡自成立以来,以股东借款、关联方无息贷款、抵押贷款、融资租赁等方式,共募集资金12.85亿元。

  经过近两年的扩张布局,截止2019年3月底,这些资金转化成价值9.66亿元的设备、1.89亿元的存货 、5.79亿元其他形式的资产,以及11.59亿元的现金。但与此同时,瑞幸咖啡面临着8.48亿元的短期债务,以及2.32亿元的长期债务。

  如果日常经营活动不能带来正向现金流,这部分现金资产在偿还完短期债务后,瑞幸咖啡的现金流就会吃紧。

  IPO募得的6.95亿美元资金,对瑞幸咖啡的继续扩张至关重要。但风险在于,瑞幸咖啡目前尚处于大量投资开店、经营持续亏损的状态。

  2018年,瑞幸咖啡正常经营所产生的经营亏损为15.98亿元,2019年一季度亏损金额已经达到5.27亿元,远超去年同期的1.25亿元。按此速度,瑞幸咖啡2019年的经营亏损将超过2018年。随着规模扩大,瑞幸咖啡的亏损规模也在同步扩大。

  但在瑞幸咖啡管理层看来,短期亏损并不是什么大问题。瑞幸咖啡创始人钱治亚曾表示,烧10个亿不代表亏损10个亿,烧出去的每一分钱都能换来用户。

  从2019年一季度的数据来看,瑞幸咖啡10个亿的运营费用,可以被拆分成四大项。占比最高的是包含店面租金和员工工资的运营成本,比例接近30%。其次是咖啡原材料成本,占比23%。然后是开店费用,占比约20%。最后是市场营销费用,占比17%。

  瑞幸咖啡通过一次又一次融资,证明了其超强的融资能力,让短期的运营亏损显得不是那么重要。本次IPO募得的资金,将为其储备2019年扩张的粮草。但如何在经营层面摆脱亏损,形成正向的现金流,依然是其在上市后必须面对的考验。

  扩张难题

  瑞幸咖啡面前的第二座大山是如何保持已有的扩张速度,并提高运营效率。

  2017年,瑞幸咖啡开店9家;2018年上半年615家,下半年1449家;2019年一季度开店297家。在2019年初的战略沟通会上,钱治亚表示2019年的开店目标是2500家,年底总量超过4500家。

  一年开出2500家店,同时管理4500家店,并非一个简单的差事。这一方面需要源源不断的资金支持,另一方面需要超强的运营把控能力。

  2018年,通过持续的资本投入和疯狂的营销,瑞幸咖啡开出了超过2000家门店,完成了传统咖啡品牌十年才能完成的开店任务。2019年,在IPO后提高运营效率,降低运营费率,将是瑞幸咖啡在继续开店的同时需要解决的问题。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瑞幸咖啡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