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人能弘道频道 >> 正文
2023年中国慈善家排行榜全名单发布 150位慈善家合计捐赠近80亿元

  第二十届(2023)中国慈善家榜上榜慈善家共150位(对),合计捐赠79.9910亿元。与上一届榜单相比,上榜人数和捐赠金额都有显著提升。

  榜单数据显示,2022年度捐赠金额在1亿元及以上的慈善家共有23位,合计捐赠58.8074亿元,占上榜慈善家捐赠总额的73.52%。而在上一届榜单中,捐赠额在1亿元及以上的慈善家共18位,合计捐赠29.1667亿元,占上榜慈善家捐赠总额的46.27%。对比发现,2022年度亿元捐赠慈善家人数有所增加,亿元捐赠所占比例及捐赠额度均有大幅提升。

  二十大报告提出,“引导、支持有意愿有能力的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150位(对)上榜慈善家通过大额捐赠行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以身作则投入到经济社会发展建设中,不仅有力推动了我国慈善事业向高质量发展迈进,也影响并带动更多人参与到慈善事业中来。

  亿元捐赠比重显著增加

  在本届慈善家榜单中,排名前十的慈善家合计捐赠44.2373亿元,最低捐赠金额为1.8735亿元;排名前十五的慈善家中,最低捐赠金额为1亿元。数据显示,不论是亿元捐赠的慈善家人数,还是捐赠金额,较上一年度均有显著增加。这也说明,亿元大额捐赠已成为常态。

  与上一届榜单相比,本届慈善家榜单另一个较为突出的特点是千万元级大额捐赠:统计显示,2022年度捐赠金额在1000万元至1亿元(不含)之间的慈善家有80位,占上榜慈善家的53.33%;合计捐赠19.9662亿元,占上榜慈善家捐赠总额的24.96%。而在上一届榜单中,千万元级别的大额捐赠者仅有22位,占上榜慈善家的16.30%;合计捐赠7.3388亿元,占上榜慈善家捐赠总额的11.67%。

  大额捐赠不仅涉及慈善家的财富观念、家族财富规划与分配以及企业可持续经营等诸多方面,也在很大程度上考验着捐赠者对慈善事业的理解程度和投入程度。

  统计显示,本届慈善家榜单中既有企业创始人、董事长,也有学者、科研人员、艺术家、公益行业从业者等,慈善家背景更为多元。此外,在新面孔不断增多的同时,一些老面孔持续多年关注支持慈善事业,他们无愧于“慈善家”这个称号。

  教育事业始终是

  慈善家坚守的阵地

  纵观本届中国慈善家榜单,大额捐赠用途较以往更为明确。其中,教育事业、医疗卫生、防疫救灾、乡村振兴等吸纳捐赠最多;扶老敬老、关爱妇幼、志愿服务、节能环保、文化艺术等领域也均有涉及。

  从所属行业来看,慈善家不再集中在互联网、金融或房地产等少数领域,而是涉及多个行业。其中,来自科技领域、投资领域、房地产、制造业等领域的慈善家较多;化工、医疗、保险、文化娱乐及生物技术等领域也有涉及。

  从地域分析来看,上榜慈善家大多来自经济较为发达的省份。榜单数据显示,来自广东的慈善家达46位,合计捐赠金额32.2577亿元;来自福建的慈善家有19位,合计捐赠金额10.1395亿元;来自北京的慈善家有19位,合计捐赠金额9.1372亿元。此外,来自江苏、浙江、上海等地的慈善家捐赠也较为突出。

  榜单数据显示,近75%的上榜慈善家将捐赠投向了教育事业,这一比例与上一届榜单基本持平。其中,排名前十的慈善家中,一半人将捐赠方向明确为“教育”,4位将捐赠方向列为教育及其他领域;23位亿元捐赠者中,18位捐赠者的捐赠领域为教育事业或教育相关。

  具体到受捐对象,高校(高校基金会)为大额捐赠主要接收方;其次为基金会、慈善会、红十字会等社会组织(社会团体);其余捐赠流向了具体的公益项目、中小学等,但这部分捐赠比例并不高。

  来源:公益时报 记者:皮磊

       红商网优质内容还将同步分发到公众号、视频号、头条号、西瓜抖音、网易号、搜狐号、企鹅号、百家号、好看视频、新浪微博等国内主力流量平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