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红商家频道 >> 正文
当代餐饮慈善家:顾客付1分,我亏3500

  来源:餐饮老板内参 内参君

  01

  不定价咖啡开业即亏

  登上热搜、全网“复盘”生意经

  大概10天前,杭州工业园区里的一家小咖啡店因为“不定价”走红网络,登上热搜,还把物价局的人吸引过来了。

  老板说,“试营业第一天卖了400多杯,收了400多块钱,亏了3500多块钱”。


  从老板的理想和设定的模式来看,亏钱不可避免。

  首先,咖啡店没有定价,菜单旁边价格一栏写着8个大字“支付由心。明心见心”。顾客点完单后,想付多少钱就付多少钱。

  其次,店里还有“保护少付钱”的措施。比如,不会有店员盯着你付钱的操作,店里也不会有钱款到账的语音提醒。

  从赚钱的角度来看,这波操作实在令人难以理解。老板说:“其实我们只想服务好园区300多个企业,把整个店定位为园区的相邻相亲。我觉得这个世界都是彼此放着彼此,挡得比较远,我们想通过这种咖啡文化,给社会带来本真。”

  这家叫FaithTin的咖啡店虽然不开在寺庙里,却做出了一种比所有寺庙咖啡的“慈杯”更加慈悲的效果。

  店家的“佛”、“随缘”,换来顾客的放纵不羁。有人点了十来杯咖啡,附上6块6毛钱。

  这笔“6.6元”的买卖跟着“不定价咖啡”模式一并上了新闻,引来很多网友抨击。但有这种想法或者行为的绝对不是一个人。

  在这家店的分享帖子中,有人问“1块钱也可以付吗”。微博上有人建议店家把收钱语音提示开到最大声,有人回复这个人,“只要前一个人付一分钱,我也敢付一分钱”。

  网友激烈讨论,最终也没讨论出“不定价咖啡怎样才能稳定盈利”。于是大家转而用另一种思路理解这个行为——营销。

  毕竟,“平时只花3500块钱,怎么能做出这么大的宣传效果来?”

  02

  餐饮市场兴起“盲盒营销”

  不定价咖啡宣传效果惊人,在于它挑战了市场的“铁律”,不设置定价,给消费过程增加不确定性,激发大众的好奇心。让常规的购买过程多一点“刺激”。

  不定价咖啡把“每一份产品的定价”交到消费者手里,消费者在付钱的时候能有不同的消费体验,有“刺激感”(店家应该更刺激)。

  相似的案例还有“盲盒咖啡”,把“具体购买产品”交到商家手里。

  “盲盒咖啡”的首创者是DEAR BOX,成立于2021年,以“万物皆可盲”为概念。DEAR BOX位于郑州的一家门店,外观酷似游戏机,门头只保留一个展示盲盒的机器和一个点单窗口。单一个窗口,没有座位、不接触服务员,将“盲”字贯彻到底。

  盲盒咖啡门店的点单是这样的:一共4个套餐,分别是1杯咖啡+1个盲盒,1杯咖啡+2个盲盒,2杯咖啡+2个盲盒,以及3杯咖啡+3个盲盒。

  盲盒咖啡的咖啡是随机的,根据网友统计,目前已经出现了“生椰拿铁”、“暴打柠檬茶”、“XXXdirty”等时下主流咖啡品牌的热门款式。盲盒也是随机的,通常是一个中等个头的玩偶、头饰、包包。

  DEAR BOX业绩可观。据媒体报道,DEAR BOX开在郑州的这家档口店,日营收在一万左右。

  前不久,DEAR BOX完成了A+轮融资。因为此类营销模式学习成本低,走红效果好,已经迅速的传开。最近,国内很多城市比如长沙、合肥也开出了“盲盒咖啡”模式、其他品牌的门店。

  长沙开出的“盲盒咖啡”,名为“A'ha BOX”。A'ha BOX和前文提到过获得融资的DEAR BOX,从门店装饰到定价,不能说是很像,只能说是一模一样,基本上是“Ctrl C”+“Ctrl V”复制粘贴过来的。就连点单名也没有放过,因为咖啡的盲盒性质,“单身贵族”、“小试牛刀”、“大富大贵”等组合名称也“学以致用”。

  ◎几乎一致的菜单和定价

  现在,长沙、天津、常州、合肥等多地都开始出现“盲盒咖啡”。

  和A'ha BOX复制DEAR BOX一样,这些盲盒咖啡仿佛都在一夜间冒头,走同样的路子、开同样的店,用同样的产品名、送同样的小礼物。这样看似美好的生意,背后基本是0的学习成本,“盲盒特色”一旦被抄袭后,便基本没有了自己的品牌辨识度。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