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人能弘道频道 >> 正文
2023中国慈善榜正式发布 150位慈善家捐赠80亿 1363家慈善企业捐赠200亿

  5月18日,第二十届(2023)中国慈善榜正式发布。榜单数据显示,第二十届(2023)中国慈善家榜上榜慈善家共150位(对),合计捐赠79.9910亿元;上榜慈善企业共1363家,合计捐赠200.7888亿元。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会长陈存根表示,慈善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慈善事业的发展不仅需要专业力量,还需要在全社会普及慈善理念,弘扬慈善文化,培育慈善意识,营造慈善氛围。中国慈善榜承载了媒体人对慈善事业发展的深情回忆和执着情感,见证并推动着慈善捐赠与社会财富的同步增长。

  该慈善榜由《公益时报》社发起创立。榜单数据显示,2022年度捐赠金额在1亿元及以上的慈善家共有23位,合计捐赠58.8074亿元,占上榜慈善家捐赠总额的73.52%。而在上一届榜单中,捐赠额在1亿元及以上的慈善家共18位,合计捐赠29.1667亿元,占上榜慈善家捐赠总额的46.27%。对比发现,2022年度亿元捐赠慈善家人数有所增加,亿元捐赠所占比例及捐赠额度均有大幅提升。

  排名前十的慈善家合计捐赠44.2373亿元,最低捐赠金额为1.8735亿元;排名前十五的慈善家中,最低捐赠金额为1亿元。其中,迈瑞医疗董事长李西廷2022年度捐赠达10亿元,宁夏宝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宁夏燕宝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党彦宝捐赠6亿元,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捐赠5.2494亿元。

  与上一届榜单相比,本届慈善家榜单另一个较为突出的特点是千万元级大额捐赠:统计显示,2022年度捐赠金额在1000万元至1亿元(不含)之间的慈善家有80位,占上榜慈善家的52.98%;合计捐赠19.9662亿元,占上榜慈善家捐赠总额的24.32%。

  榜单数据显示,捐赠金额在1亿元及以上的企业有35家,合计捐赠金额为79.1211亿元,占上榜企业捐赠总额的39.41%。排在榜单前十的企业合计捐赠41.0158亿元,占比超亿元捐赠总额的半数以上。其中,蚂蚁集团2022年度捐赠约7.9343亿元,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捐赠6.28亿元,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捐赠4.4700亿元。

  捐赠金额在1000万元至1亿元(不含)之间的企业有366家,合计捐赠金额为93.3953亿元,占上榜企业捐赠总额的46.51%。可以看出,千万元及以上大额捐赠占了企业捐赠的主力,中国慈善榜入榜门槛也逐年提高。在排名前50的企业捐赠中,最低捐赠额超过8147万元;放宽到排名前100的企业,最低捐赠额也达到3891万元。

  从榜单分析来看,教育事业、乡村振兴、医疗卫生、应急救灾等领域为大额捐赠主要流向;来自金融、批发与零售、服务业等领域的捐赠表现较为亮眼,大额捐赠不再集中于房地产、互联网、金融等少数领域。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