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人能弘道频道 >> 正文
福布斯2022亚洲慈善英雄榜

  2022福布斯亚洲慈善英雄榜精选15位上榜者,其中9人是今年的新面孔。

  这是《福布斯》第16届年度亚洲慈善英雄榜,榜单突出了该地区对教育和环境等公共事业表现出强烈个人促进意愿的顶级慈善家。本次有15位上榜者,其中9人是新面孔。如果往届的上榜者在近期做出了重大捐赠,以至于有理由重新上榜,那么他们也会被考虑在内。这样的例子来自陈启宗和陈乐宗兄弟:这对香港亿万富豪兄弟在今年10月向麻省理工学院(MIT)捐赠了1亿美元,用于建立一所新的设计学院。去年,马萨诸塞大学也获得了他们1.75亿美元的捐款。

  亚太地区也有一批新一代的慈善家相继涌现。Canva的联合创始人Melanie Perkins和Cliff Obrecht在去年承诺,这家估值260亿美元的平面设计平台的大部分股份将被用于支持慈善活动。随着气候变化持续成为全球关注的主要问题,总部位于香港的私募股权亿万富豪庄佳诚(Jean Salata)和他的妻子庞梦贻(Melanie Salata)于今年6月向哈佛大学捐赠了2亿美元,用于建立一个气候和可持续发展研究所。

  另外,乌克兰战争等全球性危机的爆发,促使日本电商巨头乐天(Rakuten)创始人三木谷浩史(Hiroshi Mikitani)等大亨进行了人道主义援助捐赠。今年6月,印度首富高塔姆·阿达尼(Gautam Adani)在其生日当天承诺,向医疗保健、教育和技能发展相关项目提供77亿美元的巨额资金。

  这份没有排名的榜单突出了亚太地区秉持利他主义理念的个人,他们用自己的私人财富进行捐赠,并为他们选择的事业付出了个人时间和精力。这份榜单不包括由企业做出的慈善事业,但个人为企业主要所有者的未上市公司除外。

  以下就是本次上榜的大中华地区人士:

  01

  庄佳诚(Jean Salata)

  殷拓亚洲集团主席

  年龄:56

  02

  庞梦贻(Melanie Salata)

  庄氏家庭基金会受托人

  年龄:56

  今年6月,香港私募股权公司殷拓亚洲(EQT Asia)的董事长庄佳诚和妻子庞梦贻捐赠了2亿美元,在哈佛大学建立了庄氏气候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庄佳诚在电子邮件中说:“气候变化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决定性问题,是我们的孩子和我们孩子的孩子面临的决定性挑战。”

  尽管庄佳诚家族此前也曾向其他学校捐款,包括去年向庄佳诚的高中母校卡特卓尔男校 (Cathedral Prep-Villa Maria)捐款500万美元用于建造庄氏技术创新中心(Salata Technology and Innovation Center),但这是他们第一次支持气候行动项目。该研究所将为哈佛大学提供研究协调和资金赞助,协助课程开发,并将学生与该领域的校友联系起来。“我乐观地认为,人类通过集体努力是可以做出改变的,但这并非易事。我们不可能独自做到这一点。没有一个国家能单独做到这一点。这是一个全球性的挑战。”庄佳诚说。

  作为智利公民,庄佳诚于1989年移居香港,1997年加入霸菱亚洲私募股权投资公司(BPEA),随后领导了霸菱的管理层收购。去年10月,在斯德哥尔摩上市的殷拓集团以75亿美元完成了对BPEA的收购,并成立了殷拓亚洲。

  03

  李嘉诚

  长江和记、长江实业资深顾问

  年龄:94

  在过去12个月里,香港亿万富豪李嘉诚通过李嘉诚基金会向中国内地、中国香港和世界其他地方捐赠了超过10亿港元(合1.28亿美元)的资金。其中1.5亿港元用于资助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的研究,7,000多万港元用于抗击新冠肺炎。该基金会试图通过支持私立医院治疗非新冠肺炎患者、为养老院购买防护材料、为弱势群体提供膳食等方式缓解香港公共卫生系统的压力。

  近年来,该基金会的捐款还帮助在2019年以及随后在疫情期间受到影响的当地企业。该基金会称,自1980年以来,它已向教育、医疗服务和扶贫项目等项目提供了超过300亿港元的拨款,其中约80%的项目集中在中国内地和中国香港。

  04

  陈启宗

  恒隆集团主席

  年龄:73

  05

  陈乐宗

  晨兴集团联合创始人

  年龄:71

  今年3月,陈氏家族继续向美国大学慷慨解囊,其晨兴基金会向麻省理工学院捐赠了1亿美元,用于建立麻省理工学院晨兴设计学院。该学院已于9月启动,将监督整个麻省理工学院以设计为重点的学术和研究项目,并重点关注工程学院和建筑与规划学院之间的合作。麻省理工学院表示,这笔资金将用于奖学金、教职和其他项目。

  “设计是一种训练创造性的方式,设计教育是对传统STEM(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教育的补充。”投资公司晨兴集团的联合创始人、香港地产集团恒隆的非执行董事陈乐宗(图右)在麻省理工学院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他指出,设计教育为理工科学生提供了创新的工具,并补充说:“麻省理工学院是设计教育与STEM融合的完美家园。”

  麻省理工学院是陈氏家族向美国大学捐赠的最新受益者。2021年9月,其基金会向马萨诸塞大学医学院捐赠了1.75亿美元,这是该大学收到的最大一笔捐赠。2014年,该基金会也向陈乐宗的母校哈佛大学认捐3.5亿美元。当时,这是该大学386年历史上最大的一笔捐赠。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