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政策有扶持,市场有需求,摆摊开始内卷了

  来源:餐饮老板内参 严瑾

  最近,连北方的天儿也逐渐热起来了,街边美食摊位冒起热气,夜晚的风将美食街各家摊位的香气吹得很远。

  混杂着臭豆腐的酸和烤扇贝的辣,穿着花色马甲的东北大哥顾不上吆喝,他的烤冷面摊位前围满了等餐的食客……

  餐饮夜市地摊儿创业有保障:

  各地发布政策激活地摊经济

  近日,深圳新修订的《深圳经济特区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优化摆卖、设摊经营管理方式。取消了全面禁止摆摊的消息强势登上热搜,规定9月1日开始实施。网友纷纷表示:“期待的烟火气终于要来了!”。

  修改后的《条例》允许在“商场、门店超出门、窗外墙’摆摊经营”,各街道办事处可以根据方便群众、布局合理、监管有序的原则划定摊贩经营场所。

  其实不仅深圳放开了,北京、上海、无锡等城市也有序放开了地摊。

  今年1月,北京发布《清理隐性壁垒优化消费营商环境实施方案》提出由城市管理委牵头,商务局配合,“制定实施商圈外摆经营管理规则,在重点商圈组织开展外摆试点”。

  3月,上海允许区人民政府会同市有关部门可以根据需要划定设摊开放区,同时划定严禁区、严控区、控制区等。江苏无锡城管局印发文件明确提出支持“外摆位”、支持打造“夜市经济”,并配套一系列执法管理的要求。此外杭州、昆明、厦门、成都、等地近年也纷纷探索商业外摆模式。

  由此可以看出,“放开”更多是鼓励有自用地的企业开展“外摆经营”,并不是流动摊贩“摆摊”。

  顺义地铁站B出口推着“滋滋冒油”的小车、点着小夜灯站在路灯下摆摊儿的“三兄弟”对内参君说,他们平时下班和周末会出来卖淀粉肠“3元1根,5元2根,每天卖出去的肠完全可以回本,但会被城管赶。”

  全国各地陆续出台实施“放开地摊经营”的相关政策鼓励、保障了餐饮摊主外摆经营权益——从以前的“串儿炸到一半推着车跑”到现在“安心经营到深夜”。

  烟火气离不开餐饮,餐饮就是烟火气的代表。各地政府对“地摊经济”不断“松绑”无疑是餐饮店外摆以及餐饮地摊经营的良好时机。

  摆摊,这样低门槛的创业渠道,也能够让整个市场更具活力。

  夜间活跃度增长31.05%

  线下大消费需求与线上“逛吃攻略”

  共同燃起地摊经济

  后疫情时代,消费者开始愈发理性,小吃小喝便站上风口。

  开放的街区空间,浓浓的烟火气,此起彼伏的叫卖声,夜市为消费者提供着极具性价比的夜生活场景。

  不到6月,社交媒体平台上的网友们已经开始扎推做夜市攻略,帖子里对于夜市的推荐主要集中于陈列优质的小吃美食摊铺。

  不少网友跟帖“走起吧”、“天,想去!”、“我竟然不知道,好后悔好可惜这么近,好想去。”还有不少网友直接在评论区@ 自己的朋友约饭。

  一些新兴夜市和摆摊创业的年轻人,也开始利用抖音、小红书发布制作图文和视频,偶尔也开启直播与网友做简单的交流,将自己打造为“网红夜市”和“网红摊位”。

  夜市+直播+网红小吃,已经成为了一种新的流量财富密码。

  这也进一步炒火了地摊经济和夜市经济的热度。吸引更多的同城消费者前来,以及外地消费者的“提前种草”。

  今年五一期间,夜市的火爆程度就可见一斑。数据显示全国范围内夜间活跃度增长31.05%。

  杭州的武林夜市一晚清理掉150桶垃圾,“葱油饼西施”一天用掉230斤面粉。洛阳的新密夜市客流超2019年同期的2-3成。

  而今年最火的“地摊经济”,顶流当属淄博烧烤。据淄博统计局的数据显示,第一季度市级生产总值1057.70亿元,其中餐饮业销售额(营业额)增长25.2%。

  政策有红利,市场有需求,地摊经济再燃。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