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一晚上咖啡卖2杯都算多”,想摆摊赚钱的小白醒醒吧

  导语

  上半年餐饮业最火的2件事,一个是直播,一个是摆摊。 

  在各地的夜经济政策下,曾经又苦又累的地摊,成为了年轻人的社交新方式。 

  “后备箱市集”备受关注,社交平台上,有人挑战摆摊月入5万,有人因为摆摊成为网红,还有人探索摆摊商业模式。 

  问题来了:饮品摆摊,今年还能不能赚到钱? 

  01 

  饮品摆摊,谁摆谁赚?

  今年夏天,一个小小的饮品摊,安抚了很多年轻人无处安放的文艺情怀。 

  社交平台上,一台三轮车,经过个性化改造,成为一辆网红饮品车,铺上格子桌布,手绘杯贴,写几句应景文案,带上柠檬、糖浆和一桶冰,就可以营业了。 

  超低的门槛,简单的操作,个性又文艺,让人蠢蠢欲动。

  抖音上,有人挑战“饮品摆摊月入5万”,有人直播摆摊日记,也有人晒出3小时卖2200+的成绩单,还有人手把手教授摆摊饮品配方。 

  而在一些购物中心和商业街,摆摊也成为引流的新方式。

  微风的夏夜,一排打开尾箱的汽车旁,车主搭好帐篷、摆好小马扎,配上暖色的小灯泡和文艺风的招牌,三五熟人喝茶闲聊——饮品摆摊的气氛组就到位了。 

  前几天,一则“广州女白领下班后,打开后备箱摆摊卖茶饮”的文章,在南方都市报上被广为关注。 

  采访中发现,在广州、杭州、贵阳、厦门、郑州等地,“后备箱市集”已蔚然成风,有组织有纪律,白天上班晚上出摊,成了白领们最流行的社交货币。 

  再往前两周,河南大学生在校园操场摆摊卖饮品,校长扫码下单,并直夸好喝的消息,也鼓励了很多有摆摊梦的年轻人。小红书上,大学生摆摊卖柠檬茶/咖啡的消息,一搜一屏。 

  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饮品摆摊,似乎是个体面又好玩的生意。 

  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02 

  “一晚上只卖了2杯”,玩得很嗨,赚钱很难

  采访了几个摊主,发现饮品摆摊, 玩得很嗨,赚钱很难。

  一位白天开咖啡店,晚上出摊的朋友,主打手冲咖啡和气泡水,他告诉我,“一晚上咖啡卖2杯都算多的,气泡水还能卖几杯。” 

  我问,卖这几杯够不够油费?对方说,“我是开特斯拉去的”。

  尽管如此,这位朋友,还是兴致勃勃地分享了他出摊排期表,今天在XX城,明天在XX街区,基本上都是所在城市的核心商圈。 

  广州的陆柒茶档,老板阿均有多年的汽车改装经历,他花费几万元,把一辆即将报废的捷达改造成了网红饮品车,去哪里出摊都能成为亮点。 

  但这并没有让生意爆火, “摆摊不赚钱,最差曾经一个晚上卖13块,我们是做文化的,大家一起玩得开心” 。 

  阿均白天有主业,晚上才会开着网红车出摊,玩的就是生活方式。 

  在小红书上,一则“摆摊失败的原因”分享中,车子改造、出摊踩点、配方测试,每个环节都充满了坑。  

  比如选址,踩点和开店一样,选错了一天的生意就没戏了;又比如网上的配方教程,往往复刻了也难喝。 

  摆摊虽然比开店轻量,但本质上仍然是辛苦活,个中辛酸只有自己试过才知道。

  一个摆摊4年的摊主分享,“我们生意好的时候一天几千,但一年碰不到几次,惨淡的时候一两百块, 大多数平稳的摊位,日营业额在300~800之间 。” 

  球岐旅徒创始人度文,做冰淇淋车8年了,高峰期拥有8辆车,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摆摊老炮”。 

  他告诉我, 摆摊潮从2020年开始兴起,今年达到井喷的程度,但大部分人都不赚钱 ,以饮品举例,现在摆摊卖的最多的是暴打柠檬茶。 

  “从捶打柠檬,到接茶汤、加糖浆、雪克、封口、出杯,需要1~2分钟才能出一杯,晚上摆摊时长普遍3个小时,就算是不停做,最多也就是做120杯,一杯卖10块钱,才能做到1200元。” 

  但大多数情况下,地摊饮品的生意没那么好,有些位置不好、产品同质化严重的摊位,一天只卖几十块的比比皆是。 

  既然不赚钱,为什么大家还是争着“出摊”?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咖啡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