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顺丰菜鸟极兔或将赴港上市

  顺丰创始人王卫曾在十多年前直言上市的利弊:“上市的好处无非是圈钱,获得发展企业所需的资金。顺丰也缺钱,但是顺丰不能为了钱而上市。上市后,企业就变成一个赚钱的机器,每天股价的变动都牵动着企业的神经,对企业管理层的管理是不利的。”

  时移境迁,顺丰已在2016年中借壳上市深圳A股,并成为首屈一指的快递龙头,期间有过市值6000亿的高点,也经历了蒸发3000亿的低谷,2021年一季度近10亿的罕见亏损更是让王卫不得不亲自公开致歉。但股市浮沉,终究没有影响顺丰的行业地位。

  以开放著称的港股国际化程度有目共睹,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吸引了大量国际资本进入。对于这两年来经营稳健、利润走高、业务规模增长的顺丰来说,在此二次上市并不困难,只要合规走完流程,这次上市几乎水到渠成。

  极兔菜鸟,境遇不同

  但还在行业里浮沉的极兔面临的局面就更加艰难些。一方面极兔是首次上市,另一方面则是业绩承压,高速增长为经营状况埋下了许多短板有待补足。

  凭借价格战异军突起的极兔,借力背后资本大举开疆拓土,从格局底定的快递江湖中硬生生杀出一条血路,收获了可观的市场份额,合并百世快递后甚至超越了三通一达的圆通,成功坐四望三。

  但价格战偃旗息鼓后,极兔没有打造出太多核心竞争力,以加盟制发家的成长模式暴露出在经销商和消费者两端的薄弱。

  直到今年年初,极兔方面配送慢、客服效率低、快递丢件等问题依然难以解决,甚至屡次登上热搜。事实上,这些短板的根本,就在于极兔极致的成本控制,让服务质量的天花板天然受限。

  按理来说,登陆资本市场是极兔当前最佳的破局之道。但“欲速则不达”的道理放在极兔这里颇为恰当。

  有媒体报道称2022年下半年,极兔的日均单量在3500万单至3700万单之间徘徊,失去了骤起时的高增速。

  如果不能拿出合适的解决办法,向资本市场展现极兔补足短板和找寻新一轮的增长的行动力和可能性,高达1300亿的估值可能没办法真正转化为市值,甚至面临“上市即破发”的尴尬境地。

  此外,上市之前极兔需要在招股书上披露近三年的业绩数字,这些数字关系着极兔上市的成功与否。

  亟待上市带来新鲜现金流的极兔,难以承受上市失败的负面影响,因此一定会在这一年花费大力气重新整合资源、降本增效,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谋求市场青眼。

  这也意味着极兔的上市消息虽然释出,但更多动作还在水下酝酿,需要等到这一轮后端建设基本完成,成本控制和服务质量均有所提升后,才会正式登陆港股。

  另一家估值高达1850亿的菜鸟,在上市之路中更加气定神闲。

  今年3月份,菜鸟联合天猫超市,宣布在杭州实现“半日达”,这项接近行业能力极限的“1212模式”服务随后推广到北京等城,据悉将在今年年末落地全国20城,覆盖所有人口千万级城市。

  背靠阿里,菜鸟有着其他竞争对手难以比拟的数字化能力和大规模自营供应链积累。在业务持续性、现金流、市值等财务要求上,菜鸟方面理论上不存在什么困难,就连独立的员工持股计划也应该基本完成。

  中信证券分析,菜鸟正处在需要引入外部股东的阶段。在整个快递行业回暖的大环境下,菜鸟上市的节奏可以走得不疾不徐。

  综合来看,现今快递行业扎堆港股的状况,意味着各大企业都在尝试捕捉更多机会,资本市场也看好快递物流的未来发展。融资需求反映行业内新一轮竞争正在酝酿,港市这一特殊的地理区位,则表明国内快递服务品质和出海业务是这新一轮比拼的重点。

  来源:电商报Pro 吴昕

2页 上一页  [1] [2] 

        红商网优质内容还将同步分发到公众号、视频号、头条号、西瓜抖音、网易号、搜狐号、企鹅号、百家号、好看视频、新浪微博等国内主力流量平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