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顺丰菜鸟极兔或将赴港上市

  来源:电商报Pro 吴昕

  快递巨头齐聚港股

  顺丰赴港二次上市的消息,在市场上传得正盛。

  传言称顺丰控股已经选定了高盛、华泰证券和摩根大通等机构担任财务顾问,负责在港二次上市事宜,计划筹措30亿美元。时间上,可能最早在本月提交招股书,在年末完成上市工作。

  如果消息属实一切顺利,这将是今年港股市场上最大的公开发行之一。

  2023年以来,关于快递物流企业奔赴港股市场上市的传闻不绝如缕:

  2月份,有消息称极兔计划于今年下半年在香港上市,可能至少筹集10亿美元。而这条搅动快递江湖的鲶鱼,在吞并百世快递后估值已经达到了1300亿人民币,背后站着包括博裕投资、高瓴资本、红杉资本、腾讯控股等国内一线的机构投资人。

  但相比于打法高调激烈的营销和扩张手段,极兔在上市一事上保持着谨慎态度,选择在尘埃落定前“不对市场传言或猜测置评”。

  另一桩煊赫的传闻则关于阿里与菜鸟。3月28日,阿里主席张勇一封全员信宣布其中“1+6+N”组织变革。估值接近2000亿的菜鸟,凭借成熟完备的业务打底,距离独立融资上市只有一步之遥。随即就有消息传出,菜鸟已开始筹备上市事宜,或将成为阿里旗下第一批上市企业。

  菜鸟方面则迅速回应称“目前尚无明确规划和时间表”。但山雨欲来,桩桩件件的信号叠加,快递行业的热闹实在遮掩不住。

  就在5月1日,三通一达中稳占鳌头的中通快递正式成为港交所与纽交所双重主要上市企业。2020年,已在美股上市的中通筹谋在港挂牌,进一步拥抱多地资本,意图借力夯实业优势地位,在市场竞争中掌握主动。随着这次“双重主要上市”的完成,更多国内资本能涌入中通,为未来发展提供支持。

  对于顺丰来说,赴港二次上市的意图,也在于此。

  顺丰加码,水到渠成

  2022年在黑天鹅的冲击下快递行业在风雨飘摇中竭力稳住阵脚、谋求发展,随着疫情阴霾一扫而空,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连续几个月回升,从业务总量到运营效率、固定投资等一系列指标向好,显露出供需两端回暖的态势,整个行业迎来春天。

  另一方面,是价格战的基本终结,让整个行业重回良性竞争轨道,步入深水区。

  为了进一步巩固行业地位,构建护城河,每家快递企业各显神通却又殊途同归,大抵都围绕着科技赋能、服务品质和拓展网络这三点布局。

  3月30日,顺丰主动加磅服务质量,在全国600城实行“派件不上门,承诺必赔付”服务承诺。这是去年9月5日顺丰在全国50个主要大中城市推出该承诺以来,再度狠抓上门服务的又一举措。

  考虑到中国不到700个的城市数量,顺丰已经把这样的高质量服务推广到了全国绝大多数城市。而支持顺丰加码服务的底气,在于科技融合调度、在于行业内较高水准的人工成本也在于这几年来再度优化的仓库和网点布局。

  随着行业内卷加剧,每一点服务质量的提升,都是快递企业于寻常看不见的地方,对成本、效率、技术等多个维度的进步体现。

  而无论是提升科技应用水准,还是加大基础设施建设,都少不了真金白银的投入。顺丰凭借高客单价的行业生态位,长期把持着较高的净利润水准,也依然期待获得更多外部资金,撬动更多领域实现提升。

  除了国内比拼服务质量外,无论是继续打造空网,提质提速,还是扩张其供应链及国际业务,顺丰从多维度构筑行业护城河的举措,都需要海量后续投入支撑。许多布局在短期内甚至难以见到成效,在这样的背景下,在港股二次上市,吸纳更多资金,颇有益处。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