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未来,即时配送订单将超过快递单量

  来源:电商报Pro 老电   

  《2023年本地即时电商发展报告》正式发布

  即时配送的战火终于全面燃起。

  去年底,国家发改委举办了一场发布会。会上,国家发改委经济贸易司副司长张江波提到,“2022年我国即时配送订单预计超过400亿单,同比增长30%左右,市场规模达到约2000亿元。”

  作为对比,2021年我国快递市场订单量为1083.0亿件,即时配送的订单量,基本达到全国快递业务量的40%左右。

  当时我们预计,即时配送将成为2023年的第一个电商风口,可是没想到它的发展速度居然还在飙升。

  5月5日消息,在最近举办的2023中国新电商大会上,饿了么新服务研究中心副主任薛艳发表了题为《提升品质生活,赋能服务业发展》的演讲,同时正式发布了《本地即时电商发展报告》。

  《2023年本地即时电商发展报告》指出,预计到2030年即时电商的市场规模达到11.8万亿,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超过20万亿,届时,本地即时电商的规模相当于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的60%左右。

  同时,结合即时电商的发展速度,《报告》指出预计在2026年,即时配送行业订单的规模会超过1000亿,也就是当前快递行业的业务量级。

  远期来看,本地即时配送订单量将在2030年左右赶上快递行业的业务量。全国2022年订单量突破400亿单,对于即时配送来说仅仅是个开始。

  比如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饿了么即时消费销量就创下了5年来新高。

  万万没想到,出门游玩的游客们,即时电商需求居然暴增。数据显示,在“装备减负”趋势和应急需要的背景下,母婴、个护、日用百货等零售外卖量均环比增长2倍以上。

  就在最近,抖音也宣布将外卖业务提升为独立部门,开放了大量外卖业务岗位的招聘。例如:城市策划运营、开放平台产品、餐饮产品运营等外卖相关岗位多达上百个,其中部分岗位还是急招。

  结合近两年的发展数据、行业研究报告,以及越发激烈的竞争环境,我们可以预见,未来,即时配送行业将成为和快递行业同等级别的社会基础设施建设,成为本地消费的重要连通器。

  即时配送为什么发展得这么快?

  两年前,阿里巴巴掌门人张勇曾表示,电商在演化,“只要能够进行配送,任何人都可以开展电商业务”。

  作为近年来发展最迅猛的电商配送方式,即时配送的高速发展,主要有两个层面的因素:

  从商家供给层面来看,即时配送为本地实体零售门店,以及众多本地供应商,提供了高效的配送方式,相应诞生的“即时电商”业态,能够显著为商家带来业绩增量。

  对于实体门店来说,即时配送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全新的渠道,而且是比电商更加契合的渠道。

图源:第一现场

  相较于传统电商“一盘货卖全国”,即时零售的核心是“本地需求+本地供给”,线下实体在漫长经营中形成的商品供给,一定最符合周围3-5公里范围内的消费者需求。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