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头部餐企平均薪酬:奈雪人均月入1.5万,呷哺呷哺不到5000

  令人震惊的是,作为快餐品牌的乡村基,其员工产值水平竟远远高于火锅巨头海底捞,另一火锅巨头呷哺呷哺的员工产值水平更是在这几家上市餐企里面垫底。

  2022年,得益于“啄木鸟计划”和“硬骨头计划”的实施,海底捞成功实现了自救,净利润达13.73亿元,扭亏为盈,2021年亏损41.61亿元。而即使如此,员工产值水平依然不及乡村基。呷哺呷哺更不用说,营收下降、亏损扩大,已经连续两年出现亏损。

  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在餐饮普遍受到重击的去年,相对于具有聚餐属性的火锅,快餐受疫情影响要小很多。

  03

  餐饮连锁化、资本化进程双双加快,

  行业从业人员收入天花板不断被拉高

  一直以来,餐饮行业给外界的印象都是干活时间长但工资却很低。但是,现如今随着餐饮行业连锁化和资本化进程的不断加快,餐饮从业人员的收入天花板也正在不断被拉高。只要做出成绩,年薪几十万、上百万或者上亿都有可能。

  一方面,餐饮连锁化率越来越高,为了做大规模,餐企内部的再分配模式正变得越来越合理。

  以前员工可能只有基本工资加绩效,收入不会很高,但现在做连锁,有门店合伙人之类的制度,就会有门店绩效和收益,再加上师徒制这类培训运营人才方面的收益,收入会更高。

  一个很好的例子,此前行业曾传海底捞店长月薪15万,媒体人刘春就曾向张勇求证过问题答案,对此,张勇语出惊人:做到top级别,年薪600万!如果不是亲耳所闻,实在难以想像一家餐厅的店长可以如此高薪。

  而海底捞店长之所以能将同行远远甩在身后,离不开其师徒制的另类运用,即直接将师傅的利益与徒弟的表现进行捆绑,徒弟的好坏直接决定了师傅的收入与未来。

  另一方面,资本化就会产生股权的价值,餐企融资上市之后靠股权分钱,也就有了增值空间。

  在“2020深圳创富百人榜”上,当时29岁喜茶创始人聂云宸身价涨至40.92亿元,成为百人中最年轻的一位。奈雪上市的同时,其创始人、当时年仅33岁的彭心和42岁的赵林夫妇身家达到了193.5亿港元!

  而上市不仅能让企业老板们身价暴涨,许多职业经理人以及普通员工也能享受资本的红利。

  就像海底捞现任CEO杨利娟,背靠海底捞的千亿市值,2021年杨利娟以身家125亿元身价登上《胡润中国职业经理人榜》第7位,以财富16亿美元登上《福布斯全球富豪榜》。这在以前的餐饮行业是想都不敢想的。

  2021年5月20号,海底捞曾发公告称将拿出1.59亿股股份授予超过1500余名员工及多名顾问、公司董事、高管。以海底捞5月20日股价44港元,据此计算,奖励1.59亿股的价值在69.96亿港元,人均奖励400多万元。

  随着上市的餐饮企业越来越多,享受到资本红利拿到上百万年薪的餐饮“打工人”会越来越多。

  总结:

  任正非曾言:“钱给多了,不是人才也变成人才。”

  餐饮行业最终是要和其他行业去竞争,如果薪酬没有竞争力,那就招不到优秀人才,尤其是现在出生率越来越低,招年轻人也就越来越难。

  正因此,许多餐企都开始了“抢人”大战。巴奴计划5年招聘大学生员工超万人,蜜雪冰城宣布面向全球、以10万元起的年薪招聘储备干部……

  未来随着餐饮连锁化和资本化进程的加快,餐饮行业的薪酬水平也会越来越高。

  来源:职业餐饮网 刘妍

2页 上一页  [1] [2] 

        红商网优质内容还将同步分发到公众号、视频号、头条号、西瓜抖音、网易号、搜狐号、企鹅号、百家号、好看视频、新浪微博等国内主力流量平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