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新中式茶馆”开抢星巴克的空间生意,能赚到钱吗?

  来源:餐企老板内参 余从

  01

  新中式茶馆下战书

  挑战星巴克的“江湖地位”?

  茶馆开抢第三空间的生意。

  周一下午,朝阳大悦城6层,和星巴克仅有一店之隔的新中式茶馆“tea statement”,熙熙攘攘,里面坐满了“茶客”。

  同样是售卖第三方空间,相差无几的客单价,新中式茶馆和星巴克的客群特征有着高度重叠,江湖人称“中式星巴克”。

  而这家“中式星巴克”和“星巴克”仅有一店之隔的选址,意味着新中式茶馆对星巴克下了一封“战书”。就目前战况来看,两者并未决出明显胜负,新中式茶馆势头正劲,星巴克第三空间大哥地位不保。

  环境精致又典雅是新中式茶馆的记忆点。

  四方灯座上是圆润的茶壶,壶柄用编制藤蔓缠绕,一叠点心、两杯茶,从产品名称到空间设计,从冲泡方式到饮用器皿,方方面面体现着“东方美学”。

  新中式茶馆的产品设计更是丰富而讲究。

  煮葉点单小程序显示,品牌有近60款饮品,涉及原叶茶、风味茶、冷泡茶、冰萃茶、调味饮品几个品类。此外,品牌还提供6款轻食,8款小蛋糕。tea'stone的产品也很丰富,有108个饮品SKU,和煮葉一样,tea'stone也有自己的特色融合作品,啤啤tea。

  这类新中式茶馆的客单往往和星巴克看齐,单品价格往往在20-40之间。

  但“更有格调”、“环境更舒适”、“价格和星巴克一样,这里更适合谈事”……等诸多评价是消费者选择新中式茶馆、“背弃”星巴克的原因。

  内参君蹲点了煮葉国贸店,周二下午的3-4点,300平米的大店中座无虚席,甚至出现了等位的情况。从下单到取餐,整个过程并没有想象中的迅速,几平米的前台挤着6个点单、出品员工,显得有些忙乱,甚至需要顾客去自助服务。

  而像这样的茶馆,北京现在不止“tea statement”一家。

  就在前不久,奈雪也注册开了一家茶馆,名为“奈雪茶院”。试营业期间登顶“深圳热门茶馆TOP1”。

  02

  中式茶馆刚刚兴起

  小城市便开出加盟

  新中式茶馆火了。

  内参君观察到,一线、新一线城市的品牌已开出连锁,有的还拿下融资。小城市也没落下这阵风,接连开出自己的新中式茶馆。

  多数新中式茶饮品牌,都是近两年起家的。煮葉可以说是最早一批做新中式茶馆的,2014年开始筹备,2016年在北京开出首店,现在共有10家门店。

  做连锁的“前辈”尚在优化门店模型,小城市的个体户便迫不及待放加盟,还开始卖课程《如何开一家新中式茶馆》。

  殊不知,这些开在大城市的新中式茶馆,美丽而庞大。

  有消息称,tea'stone的门店需求面积是200-400平。煮葉开的也是大店,北京悠唐店、国贸店、颐堤港店都有300平。重庆的坐茶,门店也有250平。

  可以说,新中式茶馆的面积已经超过咖啡店,向火锅店看齐了。

  茶馆少有普通的装修,基本都是朝着美精雕细琢出来的。内行人品灯光建材设计的门道,外行人内心默默“哇偶”,也说不出来好到了哪里,讲不清楚123,只想双手缓缓举起手机,拍个照。

  显而易见,大城市的新中式茶馆极其重视消费者体验,花大手笔、从多个维度打造丰富的喝茶体验,为的是让这次消费经历足够好,推动复购。

  从外观看,小城市的独立茶馆和大城市的连锁茶馆没什么不同:

  门店一样大甚至更大。因为地租成本压力小,小城市的茶馆门店还能做双层独栋。

  造景也很重,仪式感也很好地传过来了,不仅有别致的茶具、泡茶方法,连茶艺体验课也一并拿过来了。

  但实际上,两者的内核大不相同:

  发源于一线新一线城市的连锁茶馆品牌还战战兢兢做直营,嚼劲脑汁想模式,小城里只开出一家店的茶馆已经开始在网络平台上大张旗鼓放加盟,振振有词搞教学了。

  “教你如何开一家成功的中式茶馆”似乎是一个供不应求的市场。

  小红书、抖音上有好些人教开新中式茶馆,这些的账号下面常有一长串的留言,内容简洁,“求联系”,“怎么加盟”。比较火的“作者”不会每个都回,在长长的评论里挑几个,回复“私[心]”,“小窗聊”。

  在新中式茶馆的生意还没有完全大火的情况下,但已经被很多人盯住,其中不乏想割韭菜的人。

  内参君联系到一位青岛“教你开一家新中式茶馆”的培训机构,对方表示:“设备投入很低,年轻人现在都很爱喝茶,我们每个月都会帮你更新菜单……”

  当内参君问及整店投入成本、尤其是房租装修方面,以及大概的回本周期时,对方停顿了,后续给了个模糊的回答,“看情况”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