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茶颜悦色看好的茶馆生意,有人却月亏1000万

  疫情之下,有人开茶馆月亏1000万。

  茶颜悦色却勇开复牌,开了两家小神闲茶馆。

  茶馆是不是个好生意吗?

  茶颜悦色连开两家茶馆,

  拼命想把人留住!

  茶颜悦色开茶馆了!

  一口气在长沙连开两家小神闲茶馆,原木桌、中式吊灯、藤条椅……整体空间沿用着中式茶馆的风格。

  虽然从店招来看,小神闲更像是个小复牌,但变化大着呢。空间变大了,从路边店变成了200平方米的大店,设置了双人桌、四人桌,长桌、独立包厢等不同的空间,空间划分更清楚了。

  售卖方式也从茶颜悦色的外带,变为了“仅限堂食、不可打包”,门店还配备了不少充电区和桌游,留客的诚心非常足。

  产品层面有17款新品,包含精品原叶现萃奶茶、精品挂耳手冲茶、创意原叶茶三大系列,价格在18元左右。

  在烹茶方式上,茶颜悦色还大胆选用了调酒的方式,来做茶类特调,用半自动咖啡机当场萃取,有种在喝手冲咖啡的错觉。

  经历过几番波折的茶颜悦色,开家茶馆,投石问路,找找新方向。

  与此同时,上海知名的茶馆品牌--隐溪茶馆,受疫情影响,连续两个月,每月亏1000多万。

  创始人吕义雄发朋友圈称,“若不是靠我私房钱撑着,早就倒闭了”。

  在这样下沉的餐饮世代,加上反复的疫情,茶馆是门好生意吗?内在的开店逻辑又有什么不同呢?

  颜值派茶馆:

  成片虽高,成本更高!

  近几年新兴的茶馆,有一派走颜值路线,靠高颜值、高出片率,吸引着一票爱打卡,追时髦的年轻人。

  要么营造出日式、中式的茶屋风格,要么依托比较稀缺的自然资源,打造出高颜值的茶室。

  像郑州、长沙、无锡等地,就有“假装在京都”的日式茶屋,从庭院再到内室,完全照搬,有一种不出国门,就能穿越的错觉。

  在杭州,还有大量面朝茶山,或西湖的景观型茶屋,还有的开在城市近郊的山中,宁静致远。

  收费方式也是五花八门,有100元一人的茶位费,有300多元的双人套餐,包含茶与点心,还有400元2小时使用权。

  此外,茶文化极度繁盛的杭州,不仅有靠着西湖边、大运河边的茶馆,还有船上茶馆,像这家青出上水,就是杭州首家的河上茶坊,小船非常日系,上船前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茶水、糕点,一边行船,一边品茶。

  喝不喝茶倒是其次,茶馆更像是个“影棚”,拍照能出片才是主要的竞争力。

  虽然这些茶馆在社交平台上一片岁月静好,但稀缺的地理位置必然是高房租换取的,极高的成片率也需要极高的装修成本。

  在疫情反复的当下,高成本势必会带来高风险。

  曾经长期霸占厦门点评网站茶馆第一名的昔物所,就因疫情被迫关店。

  创始人在社交平台复盘了3年茶馆运营的经验:

  1、经营策略:开店之前要搞清楚自己的经营重点,是空间还是产品,还是人脉&资源。

  2、选址:茶馆需要可以静下来、沉淀下来的客人,并不需要选在流量特别大的地方,还要非常实际地考虑停车与租金。

  3、装修:是前期投入比较大的部分,要精打细算一些,重软装,轻硬装,找到自己的重点和亮点 。

  4、运营成本: 茶馆选在了三层别墅,租金偏高,又加上有甜品提供,人工成本也非常高,两者相加,运营成本就居高不下。

  5、员工培训:培训体系的缺失,店内的工作人员只能承担基础的工作,不能承担产品方面的深度服务。

  共享茶室的生意经:

  别拿茶室当餐饮

  与投入成本颇高的“颜值派”茶室相反的,是另一派发展迅速的共享茶室,像头部品牌6茶共享茶室,靠着加盟模式,开出了300多家店。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茶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