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坐拥1000万团长大军 社区团购战火不熄

  2021年10月,在全国开出了2万多家门店的美宜佳旗下的社区团购平台美宜佳选小程序停运,在线上无敌的美宜家一到线上,人们就是不买账。

  同样在2021年10月,两年前已曝出拖欠供应商货款的呆萝卜不出意外地停运,冒险进入社区团购的呆萝卜,最终还是带出了一身的泥。

  接下来,“逃亡俱乐部”的名单中出现了松鼠拼拼、十荟团、橙心优选等名字,貌似这个名单还可以继续添加下去。

  如今,当年社区团购的“老三团”中,只有一个兴盛优选还孤独求败。

  但如果因为这些远去的背景就以为社区团购的时代过去了,那还是你想多了!因为1000万团长们不答应!

  03

  1000万团长轻伤不下火线!

  现在总结上述社区团购平台失败的原因还为时过早:种种迹象表明,社区团购的最后一战还没有开始;在更多人眼中,社区团购的“复兴”,迟早会到来。

  愿意死守社区团购这块阵地的,首先是全国1000万多“团长”——关于团长的确切数据,目前公开的数据称稳定的社区团购团长有200万个,这个数据显然是有所保留的,因为光是拼多多上海的团长就高达80万,所以有机构称,如今全国的团长总数已超过1000万。

  以发展团长为中心的快团团的DAU高速增长似乎也说明,拼多多对社区团购的发展方向,再次做出了精准的预测。

  我们说,在社区团购中,团长这个角色所以能存在,并且还在高速增长,是因为可以为团长们带来不错的盈利,而他们盈利的方式主要是通过团长这个组织者的身份赚取中间价。

  比如说,平台上售价为100元两箱的牛奶,供应商为了出货,给团长的采购价为80元,这意味着团长每出掉一份订单就可挣到20元。

  而平台上的供应商为什么能提供给团长相对低廉的价格?一是因为有些商品本身面临着快到保质期,或者平台层面不易脱手等问题;二是团长手中有活跃的社群粉丝,能通过团长的“个人魅力”将商品推销出去,于是,两者一拍即合,各取其利。

  另一个不想从这个阵地离开的人,是供应商。

  虽然一些社区团购平台停运后,首当其冲的就是供应商,但是对供应商而言,并不是所有平台都会碰到这样的厄运,所以,选择哪个平台有时往往只能赌运气。

  对供应商而言,生活总得继续,他们还得靠着平台这棵大树生活下去。

  况且,有不少供应商做社区团购是真正获利不菲的——要知道,一些社区团购平台的日活是很大的,如果供应商的产品在这些平台上的品质和口碑都还不错,通过规模化走量,创造的利润非常可观。有一位做某社区团购平台的供应商就告诉电商报,他供应的产品不多,就是有限的几样蔬菜,除去云仓费及省内调拨物流费,以及其他一些损耗,他一个月可以纯赚十几万。

  当然,还有一个更决定性因素:部分消费者并不希望看到社区团购消失。

  事实上,经过前期的市场培养,如今已经有越来越多人已经接受了社区团购这种全新的生活方式,只要品质有保证,物流配送速度跟得上,对于这部分消费者而言,就算在社区团购平台消费比超市要贵一些,也并不影响他们的消费体验。

  1000万团长不想退下来,更多供应商还想着赚钱,一部分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已经形成,看来,社区团购这把火,还得持续烧下去。

  来源:电商报pro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社区团购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