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淘菜菜免费送菜上门 社区团购开始新一轮内卷

  01

  淘菜菜推广免费送货上门功能

  短暂低迷之后,社区团购又卷起来了。

  7月21日,淘菜菜向平台的所有“团长”推广了免费送货上门功能。这项功能让团长可以选择0-50元不等的五个起送金额,以及100-2000米不等的送货范围,向自己所在区域的淘菜菜用户提供免费的送菜上门服务。

  开通免费送菜上门服务后,团长所在的站点会在平台上获得“送货上门”标识。用户在带有标识的站点下单,达到起送金额和送货范围要求后,就可以在家静候收货。

  当快递送货上门都成为了一种奢求,淘菜菜此时突然高调宣布要免费送菜上门,大有要成为社区团购行业风向标的趋势。

  对于大部分上班族来说,自提或许是更好的选择。但在节假日或居家办公时期,能够享受到送货上门的服务自然是更省心省力。最关键的是,淘菜菜之所以要开通这项功能,主要还是为了行动不便的老人。即使自提点可能就在楼下,但对很多老年人来说,上下楼都是一件很麻烦的事。

  淘菜菜去年年底的一份抽样调研报告显示,68%的受访团长已经在主动为老年人等部分用户提供了送货上门服务,且大部分都愿意免费送货,其中近半的团长倾向于设定起送金额。而受访的消费者中,有一半的人表示愿意为送货上门的团长付费。

  因而早在今年1月,淘菜菜就已经在部分城市开启了团长免费送货上门的试点。即使是在平台并未主动推广的情况下,团长们主动开通这一服务的积极性也比较高。

  有开通了送货上门服务的团长表示,提供免费送货上门后,其站点的购买频次、客单价、营业额和收入都得到了提升。淘菜菜试点期间的数据显示,开通送货上门功能的站点,营业额普遍都提高了20%到30%左右。

  至于开通送货上门服务的团长们,淘菜菜也采取了激励政策。比如在平台上所显示的位置更加靠前,以增加用户下单概率、中心仓和网格仓优先配送到这些站点等等。至于送货上门频率较高的团长,淘菜菜也会给予相应奖励。

  对于团长们来说,为附近几百米内的客户提供送货上门服务也不算太难,毕竟社区团购的订单量肯定要比快递少很多,还能获得额外的奖励。而淘菜菜将团长转化为“骑手”后,也不用付出太多的成本,就能收获订单量和客户满意度提高的回报。这似乎是一场双赢。

  但事实上,淘菜菜获得的益处要大得多。如今很多团长为了增加收入,都同时在多个平台兼任。如果开通了淘菜菜的送货上门服务,必然需要花费大量时间整合送货订单并进行配送。工作量增加后就很有可能退出其他平台的团长职务,毕竟淘菜菜的订单量增加后,其收入已经足够弥补在其他平台的损失。

  而如果不愿意开通的话,在附近其他团长开通服务后排名越来越靠前的情况下,自己的收入必然会大幅下滑。也就是说,淘菜菜不仅自己要跟同行们卷起来,还要让底下的团长们也相互卷起来。说是自愿,但很有可能演变为淘菜菜的标配,乃至整个行业的标配。

  02

  拒绝大举烧钱,淘菜菜后来居上

  自2018年以来,社区团购市场逐渐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巨头加入。2020年的疫情,迫使消费者改变消费习惯的同时,也让社区团购迎来了爆发式增长。中途加入的互联网巨头如美团优选、多多买菜等都靠着低价优势抢占了大量市场份额。

  然而阿里的入局则显得慢了很多。2021年3月,阿里才结束了“内部赛马”,选定由盒马集市与零售通合并组建MMC事业群。这时的盒马集市,才仅仅布局了四个省份,单量也只有头部平台的十分之一左右。相比之下,美团优选和多多买菜早就完成了全国布局。

  2021年9月,盒马集市与淘宝买菜合并,升级为了新品牌淘菜菜,并上线淘宝和淘特。这时候淘菜菜才正式开始发力,可以说是入局最晚的一个社区团购平台。

  但入局晚也有入局晚的好处,前期社区团购市场乱象丛生,价格战也打得火热。虽然几个平台趁着疫情的“红利”壮大,但也很快就受到了严格监管。2021年,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接连对多家社区团购平台作出处罚,禁止一切通过巨额补贴将商品以进货成本价格销售的“低价倾销”行为。

  有关部门认为,社区团购的价格战破坏了现有供应链产业正常发展,低价倾销的行为会扰乱市场价格秩序。并且,以优惠为卖点的社区团购,会挤压小摊主、小商贩等群体的就业空间,影响社会稳定。

(截自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官网)

  到了这一时期,价格战基本已将资金实力不够的小平台挤出了局,只剩下背后有强大财力支撑的美团优选、多多买菜等平台。但是脱离了低价标签以后,它们一方面没能从价格战的亏损中缓过来,另一方面又难以找到新的竞争优势。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社区团购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