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上海上半年受理消费者投诉同比上升近六成 社区团购等投诉量增加

  上海7月12日电,上海市消保委12日披露,2022年上半年,上海各级消保委共受理消费者投诉151548件,同比上升59.1%。

  从投诉类别看,服务类投诉81008件,占投诉总量的53.5%。其中快递、交通运输、互联网服务居服务类投诉前3位,投诉量分别为10202件、8688件和8044件。

  上海市消保委当面介绍,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影响,民众消费结构变化显著,餐饮、娱乐、旅游等体验类消费大幅减少,日常生活需求以线上消费为主,社区团购、网络游戏投诉量明显上升,房屋租赁、培训、汽车、婚纱摄影等合同履行纠纷成为关注的焦点。

  据悉,社区团购逐渐兴起,团长责任承担引关注。线上下单、物流配送成为当下主要消费方式,上半年,上海市消保委系统受理线上购物投诉52288件。上海市消保委方面介绍,疫情防控期间,在快递物流受阻、生鲜电商运力不足的情况下,社区团购模式兴起,由于供应链涉及供应商、物流公司、小程序平台、团长等多个主体,加之物流运输、食品储存等因素影响,诸多争议、纠纷随之凸显,其中质量伪劣、货不对板等问题的责任承担是纠纷的焦点。主要包括:质量问题,生鲜过期变质腐烂、短斤缺两等;价格问题,抬高价格、不明码标价、质价不符等;售后服务,因产品质量问题、团长发布不实广告以及未按约定交付等问题引发退货退款。

  受疫情防控限制,很多预付式合同一时无法履行,由此引发的纠纷明显增多。上半年,上海市消保委系统受理预付性消费相关投诉14190件,主要问题包括:房屋租赁、婚纱摄影等服务行业因暂停营业期间服务合同未履行,消费者要求延长有效期,遭商家拒绝;服务方式变更被质疑收费合理性等;美容、美发、洗浴、健身等生活服务行业,因直接接触顾客、存在易感染的风险或者防疫措施不到位,消费者提出退卡退费;因疫情封控,商业停顿造成少数行业企业资金紧张甚至断裂,关门停业无法兑现服务等。

  网游、手游是成年人和未成年人居家娱乐的重要方式,相关纠纷随之增长。上半年,上海市消保委系统受理网络游戏投诉4368件。疫情发生后的网课期间,平台实名认证的疏漏,家长监护责任的缺失,使得未成年人网游误充值的投诉备受关注。上海市消保委方面表示,孩子用家长或者老人的身份证注册账号,并进行大额充值,而游戏公司则以账户是成年人实名认证为由拒绝退费。在处理此类问题时,消费者常因举证难而陷入困境。由于游戏涉及研发者、运营方、收款人、应用程序商店等,消费者无法甄别责任主体,企业之间相互“踢皮球”推卸责任。此外,部分游戏存在不健康的价值取向,对青少年心理健康造成不良影响等。

  当下,汽车智能化的加速发展,由于受开发周期、疫情防控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芯片短缺成为汽车生产交付的新压力。上半年,上海市消保委系统受理汽车投诉4004件。主要问题包括:一是智能设备OTA及芯片供给不足,导致部分车型停产,车辆逾期交付;配“芯”供应困难,售后维修成本增加;含“芯”智能化配置的质量有待提升。新能源车涨价减配、捆绑销售、使用充电桩出现故障责任认定难等。出现电瓶故障、刹车失灵等问题时,售后服务不成熟,如维修减少零部件、维修周期长等。(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 陈静)

搜索更多: 消费者投诉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