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美团挖走阿里高管 再战社区团购

  美团优选换帅,业务调整迫在眉睫

  近日,据“连线Insight”报道,美团优选事业部原区域经营部负责人刘薇已完成调岗流程,以后不再负责美团优选相关工作,转由前阿里高管赵友澄接管。新负责人直接向美团副总裁郭万怀汇报。

  区域经营部一直是美团优选最重要的部门之一,主要负责获客和最后一公里履约等工作,相当于直接面对市场和客户。此前刘薇刚接手工作时,正是靠着强势开城的战略才让美团优选没有被后来居上的多多买菜拉开太远距离。

  不过自4月下旬以来,美团优选被曝撤离北京和西北多个地区,多多买菜也被曝“关停并转”多个低效站点。快速扩张虽然及时抢占了市场份额,但也给后期的精细化运营增添了难度。如今管理层的变动无疑是在表明,美团优选快速扩张的时代已经过去,降本增效才是当务之急。

  对于新任负责人赵友澄,外界知之甚少。唯一能了解到的信息就是,他过去在阿里时的职业层级是“高P”。众所周知,阿里内部分有“P”和“M”两个成长序列。P指的是Profession,即专业序列;M指的是Management,即管理序列。前者强调专业能力,后者强调管理能力。

  因而可以合理猜测,作为“高P”的赵友澄,一定是在社区团购领域有着很强的业务能力,甚至有可能就是阿里旗下团购平台“淘菜菜”出身。对于处在调整期的美团优选来说,能促成业务创新的专业能力显然比管理能力重要得多。

  从目前得到的消息来看,赵友澄在入职后还未发布过新的战略指令,而是陪同高层领导一起前往前往一线市场调研,或许是在为熟悉业务和制定战略做准备。前方等待着赵友澄的,不仅是解决快速扩张的后遗症,还需要将美团优选带到长期发展的正轨上,实现盈利迫在眉睫。

  价格战不敌,美团优选谋求差异化竞争

  今年以来,社区团购市场大规模洗牌。橙心优选、十荟团相继关停,京喜拼拼大规模缩小战线,淘菜菜大规模裁员,多多买菜重新整合站点,美团优选接连撤城……社区团购的淘汰赛进入白热化阶段,留给美团优选的时间也显然不多了。

  2020年,三家社区团购平台都定下了2021年的目标KPI。美团优选目标2000亿GMV,结果只完成了1200亿;多多买菜目标1500亿,只完成了800亿;橙心优选目标1000亿,结果没到年底就关停了。

  社区团购的难度比平台们想象的要大很多。首先为了抢占市场,各平台都是从价格战做起,刚开始的时候都打着让消费者“薅羊毛”的旗子。不同于外卖市场两家独大,2021年时的社区团购市场竞争者众多,低价抢市场是最快速有效的办法。

  但是低价策略也就意味着烧钱,很多小平台完全没有能力跟美团、拼多多这些大公司相比,因而逐渐关停也在意料之中。但即使是大公司,如此无休止的烧钱也很“肉疼”,每年百亿起步的投入却难以换回规模盈利。

  雪上加霜的是,2020年底,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文件,加强了对电商平台价格的监管。这一举措让各平台低价引流的营销方式受到重创,只能另寻他法谋求盈利。

  此外,各团购平台的增长都陷入瓶颈,想要改变大众的消费习惯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2021年,美团优选的日单量停滞在3000万左右,也就是遇上年货节可以达到4000万单,其他时间都难有起色。

  于是从2021年起,各平台都相继开始了撤城,将站点集中在人口密度高的城市。但同时,问题也随之而来,每个平台的想法都差不多,一二线城市的竞争只会更加激烈。而至于营收不好的地区,撤城就意味着把辛辛苦苦打下的“江山”拱手让人。

  今年四月,美团优选从西北四地撤城后,多多买菜接手了其先前所占的市场份额,立刻在这几个地区达到了盈亏平衡。美团虽然清楚是在为他人做嫁衣,但也好过一直耗下去长期亏损。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社区团购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