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夜经济”还是一门好生意吗?

  《灵兽》了解到,夜经济3.0版政策中明确,对标国际,打造“夜京城”城市名片。其中,打造10个左右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夜京城”特色消费地标,30个左右具有夜间消费显著活力的“夜京城”融合消费打卡地,40个左右具有区域保障力的“夜京城”品质消费生活圈,并给予运营主体挂牌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夜经济”的构成上除了夜间旅游打造的消费场景之外,“夜宴场景”中的夜间餐饮也是夜间经济重要组成部分之一。

  相关调查数据显示,中国夜间餐饮消费占夜间经济消费的70%。从深夜食堂到夜市街区,再到以餐饮为特色的夜间节庆活动,如美食节、啤酒节等。

  而回归到零售企业来说,也有不少商家结合“夜经济”做出相应的场景调整。例如,盒马在今年入夏前夕,启动了“盒马夜肆”,把烧烤摊、精酿啤酒吧搬到了门店,还搞起了十几块钱一杯的鸡尾酒等等。

  这在一定程度上,不仅能在同质化严重的零售业脱颖而出,也实现了对消费者持续的吸引力。

  3

  “夜经济”的新趋势

  具体来说,“夜经济”是指从当日18时至次日凌晨,以购物、餐饮、娱乐、休闲等服务消费为主要形式的经济活动。包含“”吃”“喝”“玩”“乐”为一体的多元化经济。

  “夜经济”在当下,有着鲜明的拉动内需、促进消费等导向。

  自7月份以来,北京市开启了“2022北京消费季·夜京城”活动,叠加1亿元餐饮消费券发放,促进京城夜间餐饮消费快速复苏。

  “夜经济”发展到现在,形式也在不断更新。

  从消费模式上看,现阶段的夜间消费开始从传统走向新型模式。根据艾媒咨询的统计分析,现阶段“夜经济”的新特点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消费从传统的夜市、地摊向商圈发展;

  二是,从消费内容上看,大家的休闲方式变得更多元了,现在的年轻人不再局限于传统的酒吧、KTV,而向文体消费发展,自行车、飞盘、露营等新的休闲方式兴起;

  三是,消费渠道发生一定变化,传统的夜间消费更多是线下购物,而发展到当前阶段,线上购物、打赏等消费内容也成为夜间经济的重要组成。

  对此,有行业人士表示,目前中国“夜经济”仍处于起步阶段。为了顺应当下的变化趋势,社会还要满足更多个性化、品质化、多层次的夜间消费需求。但如何促进“夜经济”提档升级,是未来市场需要面对的新课题。

  特别是在新消费承压的当下,对于零售企业和新消费品牌来说,生存不易,如何能结合企业本身找到适合自己的活法,尤为重要。

  对此,行业人士表示,从长远发展来看,不管是零售企业亦或是新消费品牌,商家除了要做好自己的产品外,同时也要学会多渠道运营。例如,搭建属于自己的平台来实现私域运营,也是一个强有力的壁垒。

  另外,不同地区的“夜经济”文化也各有特色,每个地区的风土民俗各不相同,这也考验商家对于本地文化挖掘和放大的能力。

  同时,城市不断完善的管理、确保夜间治安的安全以及便捷的交通方式等,也是辅助其发展的关键。

  正如,仅仅鼓励消费无益于商业,因为困难不在于刺激消费的欲望,而在于稳定的环境以及供给消费的手段。

  当然,更为关键的是,老百姓的兜儿里要有钱,否则怎么刺激都无用。

  来源:灵兽 文/晴山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夜经济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