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海伦司赴港上市 夜经济下的酒馆能成为大生意吗?

  近日海伦司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伦司)正式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说明书,拟主板挂牌上市。如若上市成功,海伦司将成为“酒馆第一股”。

  据了解,海伦司小酒馆创立于2004年,是专门为年轻人量身定做的聚会空间,在装修上融入了美国西部牛仔元素、东南亚风情元素、中国土家元素等,目前海伦司已经在香港、北京、天津、上海等80余个城市开设。

  社会的发展让夜间经济的价值在不断膨胀,酒馆已经俨然成为当下年轻人娱乐消遣的聚集地。社交与酒娱乐的觥筹交错孕育出的巨大消费市场已经开始登陆资本领地,但在灯红酒绿的背后,海伦司的生意真有那么好做吗?

  机构突击入股,被质疑打政策擦边球

  2021年2月份,海伦司完成了成立以来第一次也是IPO前唯一的一次融资,黑蚁资本领投、中金公司跟投的总计3300万美元的资金。其实黑蚁资本会投海伦司并不是一件让人意外的事情。

  元气森林、泡泡玛特和喜茶等新消费品牌背后几乎都有黑蚁资本的身影,而海伦司的辐射群体也与黑蚁资本的投资目标相仿。反倒是海伦司接受了此次融资显得有些不寻常。

  2017年黑蚁资本管理合伙人何愚曾经向其创始人合并中表露了想要投资海伦司的意向,但遭到了后者的拒绝,甚至直言,“在上市之前我们不需要融资”。而如今的操作,显然有些让人摸不着头脑。

  此轮融资与海伦司的上市申请间隔不过一个月,此外中金公司还担任了海伦司此次上市的独家保荐人。港交所《指引》曾明确表示,要求公司提交上市申请表格前28天,或正式上市前180天内,不得引入投资者入股。

  IPO前突击入股一般会面临着严格的监察,因为在这种行为的背后往往会潜藏着一定的利益输送,损害普通投资者的投资公平性,也会破坏二级市场的秩序。而对于扬言在上市前不需要融资的海伦司来说,如今一反常态让黑蚁资本和中金突击入股的操作也不得不让人质疑。

  直营酒馆疯狂扩张,成本支出水涨船高

  海伦司酒馆的创始人徐炳忠为退伍军人,2009年在北京五道口开设了第一家酒馆。开业之初,酒馆主要面向外国留学生人群,以便宜的啤酒吸引客流。例如其销售的啤酒售价均在10元/瓶以内,还推出了 7.8 元/瓶的海伦司精酿,对百威啤酒的售价,比同行的平均售价低了35%至67%,也不收开桌费和最低消费。

  2012年,海伦司的目标客群转向国内年轻人。公司一个发展模式就是打造忠诚的客户群,形成私域流量,如同日本的很多小酒馆能存在很多年一样。

  创始初期,海伦司的营业模式分为直营店和加盟两种,但随着体系越来越大,2018年以后主要以直营模式为主。根据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其直营酒馆数量分别为84家、221家以及337家,年复合增长率约为100.3%,分别占年内总收入的60.2%、95.7%、99.4%。

  与此同时其加盟酒馆在日渐减少,报告期内其数量从2018年的78家降至为2020年的14家,占总收入比例也从39.8%降至为0.6%。以直营模式为主剔除掉加盟模式经营效率不高的问题,但与此同时直营模式带给海伦司的压力也是显而易见的。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海伦司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