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外卖当快递用!即时零售火热,是线下实体店正稳步复苏的信号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晨光文具店,5月份线上订单量占比约七成。疫情后,线上订单量虽略有下降,但不少消费者仍需买文具应急,“有些家长早上买一些书本和文具,起床后下单,早饭点就能送到”,店老板李勇说。

  非典催生了传统电子商务,而新冠疫情的保供需求则催生了即时零售,数字经济助力零售业的模式在不断迭代,反映出了中国消费市场的广度、深度和中国经济的韧性。

  24小时服务30分钟送达,即时零售迎来新的机遇。

  即时零售发力,实体门店复苏

  随着上海、北京疫情缓解,中国消费开始回暖,实体店走向复苏。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促消费已经成为稳增长的重要抓手之一: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547亿元人民币,降幅比上月收窄4.4个百分点。多数商品销售改善,线上消费占比持续提升,超市和便利店等零售业态稳步增长。

  北京疫情防控期间,同城即时配送已经成为“囤货”的重要方式。北京物美超市西黄村二店店总经理介绍,4月下旬至5月上旬,线上订单和线下来客均出现了大幅增加,市民的线上采购物资以米面粮油、肉、菜、蛋,以及休食类的商品和水类商品等民生必需品为主,美团上订单的增长量已经达到了1.5倍。

  湖南母婴品牌贝贝熊副总经理蔡惠表示,母亲群体经常有紧急需要的食品、纸尿裤等用品需求,需要快速拿到商品,而传统电商没有办法做到一天内到货,只有靠同城即时配送才能实现。贝贝熊线上店铺现在有1200多个商品,产品随季节变化调整,开启夜晚预定功能,线上订单量同比增长500%。

  从零售业态看,在有店铺零售中,与基本生活密切相关的超市等自助式零售业态和社区零售店商品销售增势较好。前5月限额以上单位超市和仓储会员店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4%和12.3%,便利性较高的食杂店和便利店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2%和4.7%。

  美团数据显示,1-5月,商超百货等各类实体零售门店线上订单额增长了70%,社区百货店6月上半个月线上同比增长约45%,正在进入稳步增长阶段。

  对于消费者而言,紧急消费需求,速度成了关键要素,时效长的远距离物流通常“难解近渴”。而本地实体门店的货源,依托即时配送物流体系,恰好可以补足空白。

  何谓即时零售,招商证券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即时零售是线下就近配送,一小时内快速送达的零售模式,主要为用户提供“快”和便利的价值。这意味着,即时零售主要连接本地居民和实体商户门店,服务本地供给。

  仅以咖啡为例,美团数据显示,6月1日上海复工首日,上海外卖订单量比上周同期增长了76%,咖啡订单量上涨了210%。大众点评数据显示,6月1日,上海公园、理发的搜索量环比前一日暴涨350%以上,市民的洗车需求非常旺盛,环比上涨274%。

  小店、传统品牌商登陆外卖平台

  人工开支、食材涨价、生存焦虑……分布于城市各个角落的便利店、超市、杂货店,各有各的难。经济回暖背景下,店主们都在寻求穿越疫情的“自救”之道,传统电商无法满足需求的情况下,外卖平台成了他们线上线下融合的首选平台。

  北京市通州区平价百货超市的周宇,4月租下了一间店铺,把店铺在美团上线。疫情期间,观察到周围店铺户外商品线上销售额可观,他采购了一大批户外用品。5月店铺线上订单量增长了3000多单,户外的野餐垫、烧烤箱卖得特别好。5月店铺线上营收超过50万,较上个月增长了50%。

  昆明宠物店老板蒙开森说,今年上半年将宠物店服务搬到了线上,并开始在美团闪购学习线上经营。短短2个月的时间内,宠物店的线上月销量从40单猛涨到500单,店的整体营业额更是翻了一番。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即时零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