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拼多多全面杀入即时零售万亿市场

  01

  快递慢了,即时火了

  在疫情环境下,物流受阻成为了必然事件,而与之息息相关的电商市场自然不能幸免。但事情总是伴随着两面性,传统电商市场受影响的情况下,反倒催生了即时零售新业态。

  而即时零售作为近两年的风口,更是吸引了互联网巨头们纷纷加注。继阿里、美团、京东之后,即时零售这片红海,又迎来了一大强劲分羹者,拼多多。

  据媒体透露,拼多多开始在北上广深招募有能力24小时内配送的商家,以水果品类为主。与此同时,鲜花、低温奶、蛋糕品类商家也可以在拼多多申请同城配,平台将为其贴标引流。

  拼多多此次发力同城配,也是看到即时零售在当前环境下潜伏着的巨大市场空间。

  物流作为新零售业态——电商的末端,一直是电商在零售市场赖以生存的基础,但随着疫情的反复,物流成为了现下电商面临的最大难题。

  受疫情等不稳定因素影响,很多城市的快递网点都陷入瘫痪,根据央视公开的信息,全国被迫停发快件的快递网点已经超过了2000个(一些自媒体和博主晒出的停发地点要更多),这些网点大多集中在有疫情风险的区域。

  物流的不通畅,使得很多电商商家们的业务量大幅下降,整个电商行业都陷入停滞的危机中。

  传统电商商家因为物流受限而造成交易困难,但是消费者的需求并没有因为疫情而降低,反而因为线下商超店铺的关闭而更依赖线上购物。在这种情况下,就迫使新的零售业态出现,来满足消费者们的需求。

  于是,即时零售业态便如雨后春笋般疯长起来,成为最受商家和消费者关注的零售市场。

  瞄准这一新风口,巨头们前赴后继,纷纷加码即时零售,在经过两年的厮杀后,目前即时零售市场已经形成以美团、阿里、京东为主的三足鼎立局面。

  相比于美团、阿里和京东在即时零售业务上的完善布局,拼多多此时发力同城配难免有些晚了,面对的困难也将增多。

  02

  巨头顺势,加码零售

  首先,美团在即时零售业务方面的战绩显著。据了解,美团闪购在去年9月覆盖城镇数量已达2800个,合作社区生鲜店超1.5万家、菜市场超3万家,连锁商超达150+。

  与此同时,美团闪购的订单量也飞速增长,据36氪,美团闪购2021年第三季度日单量已稳定在平均400万单,其中医药品类订单超100万单,七夕节日订单达650万峰值。

  在美团2021年财报电话会上,CFO陈少晖更是预言美团闪购未来日订单规模将破千万。

  除了美团闪购,美团买菜也在以迅猛的速度扩张,据有关消息,2021年第三季度美团买菜的前置仓数量达400多个,单仓的面积扩至800平米,品类也从1500+增至4000+,配送时间更是尽量保证在半个多小时左右。

  由于美团的外卖业务培育了完善成熟的即时配送体系,所以其在即时零售上具备着天然的优势。依托强大的流量入口和配送体系、以及成熟的用户习惯,美团已经在即时零售方面形成了完整的业务矩阵。

  而作为传统电商市场的老大哥,阿里聚焦同城零售战场,盒马、淘鲜达双管齐下,再加上旗下的天猫超市,合力打造同城零售圈。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即时零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