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美团开炮 即时零售大震荡

  01

  美团闯入即时零售

  过去两年,线下门店的发展遭到了毁灭性的打击,线上销售模式成为商家破局的突破口。人们消费习惯和观念的改变使得即时零售迎来爆发式增长。

  美团一直是即时零售的头部玩家。在战略会上,美团CEO王兴宣布,美团战略调整,从 “Food+ Platform” 升级为 “零售 + 科技”。零售特别小组由王兴亲自带队。

  外卖餐饮一直是美团的基本盘,但是增长空间逐渐捉襟见肘。烧钱赚流量一直是各路玩家的拿手套路,价格战打得轰轰烈烈。但是模式失灵之下,是难以负荷的成本。美团已经积累了巨大的流量,当困于外卖业务时,需要做的是走出护城河。

  深耕同城配送多年,美团建立了庞大的骑手群并形成强大的同城配送能力。2021年财报显示,美团现在拥有骑手约527万人。这些骑手就是美团在即时零售赛道冲锋的底气和基础。

  可以说,美团下了一步稳棋,而这与美团的CEO王兴有关。他是一个擅长稳中求胜的人,看重长期目标的达成。真正的高手,都在苦练基本功,而美团的突破和创新依然建立在基本功之上。

  精于布局的王兴,一方面大刀阔斧开展新业务,另一方面却也承受了新业务成长的沉重代价。

  从美团最新财报可以看出,美团2021年全年净亏损235亿元,第四季度净亏损53亿元。其中,新业务是导致美团亏损的主要原因。财报显示,美团2021全年新业务亏损384亿元,经营亏损率同比扩大36.6%。

  对此,王兴表示,现在的亏损换来的是美团未来的高质量发展。着眼于未来,美团的亏损不是模式失误,而是战略性前期投入。

  科技创新是推动业务发展最长尾的动力。因此,美团在零售业务板块进行了技术投入,以降低成本。

  据报道,美团于2021年推出了无人配送方案,通过人机协同的配送模式,配合无人机、自动配送车、智能调度系统等技术,构建了能够满足复杂服务场景的物流网络。

  目前,美团无人机已经完成了3万单,可以提供常态化外卖配送服务。美团的自动配送车也已经在为多个高校提供配送服务。

  虽然目前美团的这些无人化技术还只是应用在外卖领域,但是假以时日可以极大程度地提升美团的配送效率,从而坚固美团在即时零售赛道的竞争壁垒。

  复杂的配送场景、高要求的履约时效都决定了一点,在即时零售赛道,中小玩家很难入场。即时零售,成为巨头们的游戏。

  2020年4月,阿里将天猫超市事业群升级为同城零售事业群,业务包括天猫超市、淘鲜达和饿了么,配合盒马的门店到家业务,三者合力,共同构成了阿里同城零售的战略布局。

  京东的物流投入体现在收购德邦和对达达集团的增持。“小时购”就是京东和达达集团合作的产物,标志着京东配送时效的再一次升级。

  即时零售已经成了巨头必争的战场,硝烟弥漫之中,玩家的地盘在疯狂扩张。碰撞之处,火花四溅。

  02

  美团与京东狭路相逢

  3月22日,小米集团合伙人卢伟冰发布了一条微博,称在美团搜索小米之家,新品最快可以在半个小时之内到达。这条微博引发了许多网友的热议,认为这是美团与小米的合作官宣。

  往前看,微博@美团外卖早就发布了和小米之家的合作信息,而卢伟冰也进行了转发,并表示可以像点外卖一样买小米产品。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即时零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