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餐饮圈新式寒暄:今儿直播了吗?

  03

  火拼之下

  商家直播面临五大难题

  疫情下,餐饮流量逻辑变了,线下的流量从购物中心转移到了社区,线上的流量从外卖的单核,变成了“线上直播+社区团购”的双核,尤其作为新的“流量洼地”,直播,对于大量新手玩家来说,以下五个问题要想清楚:

  1、要清楚直播已进入“比拼投产比”的阶段。

  从零开始的品牌,如果完全不做投放,纯靠自然流量的做法显得过于可爱。经常看到很多小品牌的直播间的人“仅为个位数”,老板对着空荡荡的直播间一顿输出,但应者寥寥,场面着实尴尬。对于中小型餐企来说,前期的投放必不可少,必须通过持续的投放掌握合适的投产比,为后续的饱和竞争积累宝贵的数据和经验。

  2、要明白抖音直播间的两极分化越来越大。

  如今直播间拼的是“综合呈现力”,直播间的装修、主播的状态、促销的力度、产品的品相等等在“一屏内呈现”,一旦视觉效果不佳,消费者就会一秒划走,根本不给第二次机会。

  未来大品牌会维持一个高投入的状态,而小品牌在运营能力,场控、节奏、投放等方面跟专业的团队比起来差距较大,比如产品话术准备不够,主播要么一直在重复相同的话,要么遇到冷场没话讲;一份产品放久了氧化变色了还在继续播,严重影响销售;遇到突发情况,客诉等没有预案;没有敏感词库,一直说违禁词,导致直播间被封等等……所以,综合呈现力也是品牌们需要考量的。

  3、自播VS探店/团购达人,哪条路好?

  尽管抖音直播让广大商家完成了“去第三方化”,实现了“没有中间商赚差价”,但大多数品牌都是刚刚建立直播间,粉丝基础太差,一味地押宝自播,效果不一定最佳,理想的状态是采用“品牌自播+探店/团购达人直播”的稳妥方式,前者可将公域流量转为私域粉丝团,从而解决吸粉-复购的问题;后者则依靠达人的粉丝基础和精准度解决销售和转化率的问题。

  4、直播暂时仍无法取代外卖。

  相对于外卖平台,抖音的算法推荐仍具有很强的随机性,因此“效率有限,退款可能性高”;另外,“抖音+闪送”的模型仍然面临着成本高、响应慢和客诉体系不健全的问题,由于抖音缺乏自有配送体系,业务上无法形成闭环,这也使得商家要花费较多人力和时间成本在订单和客诉上。

  5、增量可观,但所占的份额还有很大空间。

  以堂食为主的正餐等品类来说,现阶段的抖音直播“必要但不充分”,数据显示,麻六记30天时间内共90场直播,订单量达到34万单,但总的销售额仅为739万,这跟麻六记一天就支出数百万的成本相比,仍然是杯水车薪。不过对于某些小品牌而言,一场直播上百单不是梦,关键时刻确实能够“保留火种”,值得长期投入。

  04

  写在最后

  随着全民跑步进入“直播电商”时代,“餐饮+直播”的模型也在不断地迭代,在“达人带货”的1.0时代,我们看到的是头部品牌面对直播这种新生事物的浅尝辄止,比如周黑鸭与薇娅、喜茶与李佳琦、信良记跟罗永浩等;2.0时代则是“少数大品牌直播+探店/团购达人直播”的双轮驱动;如今的3.0阶段,则是开启“万店直播”的时代,疫情是催化剂,直播模式的成熟是基础,流量饥渴是核心诉求。

  餐饮流量的逻辑正在发生改变,从“双主场”变成“全域交付”,后疫情时代,直播成为串联起“人货场”最为高效平台之一,现在进场犹未为晚。

  最后还是要感性一下:前不久刷到一个小品牌的直播间,一位大姐用嘶哑的声音跟直播间的十几个人介绍着产品,说今天已经播了4个小时,希望大家帮忙下单,而且自己刚开始学着做直播,很多地方做的不好请多包涵……

  当下太多的餐饮人选择“摆摊”而非“摆烂”,选择“直播”拒绝“躺平”,餐饮人的坚韧已无需再提,疫情之下,唯有主动出击才能自救,只有转型创新才能消弭焦虑,活下去就有希望。

  来源:餐企老板内参 翟彬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直播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