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电商人的春节不应该只有“不打烊”

  01

  打烊,还是不打烊?

  电商人的春节众生相

  “没办法,我是一个女人,在一只苍蝇都在赶时间的深圳创业,只能活出男人的姿态!”

  1月15日中午12点,深圳坂田春晖电商创业园八楼的一间仓库里,几个员工正在紧张将一箱箱装满了鞋子、衣服等的物品搬到楼下,交给等在那里准备将它们拖走的快递小哥。作为公司创始人的张小姐在一旁紧张的登记着货物的品类和数量,就在距她不远处的电商创业园底楼,平时热闹喧嚣的网红麻花店、餐馆、奶茶店等,一大半都已经关门停业了。

  “我们和快递公司谈好了,他们总算同意了在春节期间为我们代发商品”,张小姐说到这里时,如释重负。

  张小姐是一名做了8年多的淘宝卖家,她们公司的主要产品是服装、鞋类,以及其他的生活用品。就在一周前,她接到平时和公司合作的快递代理站的通知:今年快递站承接的订单发到腊月26日就要停了,超过了这个deadline就不能发货了。

  “春节前我们刚刚上线了几个爆款,线上店铺的流量和订单正在源源不断地进来。如果发不了货,别人一看订单,快递都没有揽收,肯定会退掉订单”,张小姐说,一想到这里,她就忧心如焚。

  于是,通过熟人的辗转介绍,她找到一家快递点的负责人,谈好了春节期间她们公司的货可以放在那个快递代理站。放那里就是公司最近推出的爆款,每个品类的外包装和内包装上,她都提前对品类做了清晰的标识。

  “这个春节我会留守在深圳,但平时负责仓储管理的人回家过年了。和快递点谈妥后,春节期间有了订单后,我就可以直接通知快递公司及时处理订单,将快件尽快送出去”,张小姐说。

  事实上,像张小姐这样因为业绩繁忙选择春节留守在工作城市的,还有很多人。比如说,同样做电商的彪哥。

  彪哥是淘宝某灯具店的运营人,他向电商报透露,就在一周前,他们店里的几款LED大红灯笼的订单量明显上升了,这几天进店的流量还在一直往上走,这也让他意识到,今年他们店最大的爆款就要出现了。

  “考虑到我们是做线上线下双渠道的,从现在起,随着春节的临近,电商渠道的灯笼销量可能会有一个回落的过程;但是今年有很多人都留在当地过年,根据历年的经验,春节期间,线下大红灯笼的销量还会出现几波反弹” ,彪哥说。

  因为春节前大量线上订单的涌入,彪哥现在一般都是7:30起床,8点半到公司后开始处理订单,一直忙到晚上10点多才下班。

  “春节期间,我们为本地用户推出了24小时配送到家服务,因为人手不够,我也会骑着电单车去送货;这个春节,估计会累得脱层皮,所以根本就不敢休息” ,彪哥说。

  为什么电商人在春节不敢休息?

  从平台的角度而言,这些年,为了加强用户对平台的粘性,各平台都推出了 “过年不打烊”的活动,不仅春节期间店铺的商品不能下架,还从店铺和商品的权重各方面做出了硬性规定,商家也只能在春节期间照常营业。

  从商家角度而言,所谓淡季打市场,旺季守江山。春节期间有些店铺不开业,也给了那些想趁着过年冲一波销量的商家机会。就像上文提到的张小姐,她不仅提前解决了春节发货的问题,还已经着手准备找初春的产品了:“初春的产品不要等到开年后再做,现在就要上架。因为优秀的人比你还努力,等到你开年后上架初春产品,别人早就开卖了”,张小姐说。

  和张小姐、彪哥不一样,再过一周,美莲就可以趁着春节长假好好地放松一下,回老家河南过一个好年了。

  美莲是一家品牌公司的主播,在她们公司,总共有5名带货主播,直播贡献了公司6成左右的业务量。

  “去年因为春节临时接了一个2周的品牌直播,为了准备这个直播,只能退掉几天前刚买好的机票,整个春节累成了狗”,美莲无奈的说。

  今年春节期间,公司的直播成绩相比去年有所下滑。但是老板倒是很乐观,说在现在这个环境下,业绩能做成这样已经非常不错了。所以呢,今年春节,大家该休息就休息!

  “你问我现在最大的感受?就是想家,想我妈——我妈做的胡辣汤,酸辣酸辣的,是那种一想起来就能在我的味觉里搅起风暴的味道”,美莲说这话的时候,眼神里充满了对回家的渴望。

  也许只有美莲自己才知道,今年的这个春节假期对自己有多珍贵!

  美莲在这家公司做了三年多,这三年来,她尝试过场控、主播助理,半年前才晋升为主播,如今事业正处于上升期,不夸张的说,她能走到今天这一步,也是靠着三年春节不回家拼来的。

  “去年这个时候,我跟我妈打电话。我说妈,对不起,今年又吃不了你做的胡辣汤了,我妈在电话那头好久没有说话”,美莲说这话的时候,眼圈有些发红。

  “昨天刚跟我妈打了电话,她说现在疫情都这样了,也不一定非要回来。老人都是这样,说是我也可以不回去,但我知道她心里别提就有多开心了”,美莲说。

  有人想趁着春节往前冲,有人想在春节好好歇一歇,在打烊和不打烊、休息和不休息中不断挣扎。这,就是电商人最真实的春节众生相!

  02

  今年春节,想休息的,

  淘宝电商人可以“一键打烊”!

  但是,有钱没钱,回家过年。

  漂泊在外的打工人,为了碎银几两,辛辛苦苦打拼了一年,等的就是春节回家团圆的这一刻。电商人也一样,也希望能安心的在春节过个好年。其实,这是这些年来在各电商平台上都存在的客观事实,只是各平台因为GMV考虑,选择忽略。

  还好,我们今年看到了改变。

  在上周,淘宝上线了一键打烊工具, 卖家通过千牛卖家中心-店铺-店铺信息-基础信息-右上角设置营业时间,就可以开启一键打烊功能。

  那么,“一键打烊”都有哪些创新性功能?听听参与了产品开发的小二雪怀和小弦是怎么总结的:

  首先,官方兜底,“一键打烊”后,不下架,不降权。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电商人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