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社区团购 尽头似乎还很远

  橙心优选急踩刹车

  在美团、阿里选择继续前进的同时,最早进入社区团购领域的橙心优选却选择了撤退。有报道称,橙心优选将进行全国分批次收缩,第一批会关掉60%现有城市的业务。另外,橙心优选也将此前的“9大区31省”缩减至“3大区9省”。

  一来,橙心优选无法依靠滴滴出行等App引流。拥有4.93亿用户的滴滴是橙心优选重要的流量入口,滴滴在推出橙心优选App之后,还在滴滴出行等App上设立入口为其引流。受此推动,橙心优选的用户数量也得到了快速增长。然而,随着滴滴旗下的多款APP被做下架处理,橙心优选无法再依靠其他平台为其引流,橙心优选平台的流量增长也不如往昔。

  二来,社区团购业务亏损日益严重。早些时候,橙心优选凭借高额的补贴以及高频次的低价秒杀活动,成功在社区团购领域占据了一席之地。毫不夸张地说,其用户数量的增长多是靠烧钱换来的。随着烧钱策略的不断推进,其亏损情况也越来越厉害。

  三来,橙心优选的业务发展不佳。以日单量为例,有数据显示,在2020年的11月11日,橙心优选的全国日订单量超过了1000万,是互联网巨头中首个日单量破千万的公司;12月的日单量峰值更是远超1000万。随着补贴策略的叫停,橙心优选的日单量也随之下滑。在其宣布战略调整之前,橙心优选的日单量已经下滑至600万左右,与高峰时刻相比近乎腰斩。

  社区团购,现在谈结局还早

  据《2020社区团购白皮书》资料显示,我国社区团购的市场规模由2018年的280亿元上涨至2020年的890亿元,预计2021年将达到1210亿元。社区团购领域潜力巨大,但不可否认的是社区团购已经难复往日的烧钱策略了。

  一方面,烧钱策略难以维持长远发展。在进入新市场的初期阶段,烧钱策略无疑是最快打开市场、打响知名度的方式。烧钱策略的弊端也同样明显,即通过烧钱换来的用户粘性不高,一旦补贴停止用户就会转向其他平台,因而在凭借烧钱策略打开市场之后,平台还需要通过建立差异化优势,增加用户粘性、实现用户留存。

  另一方面,行业尚未形成真正的盈利模式。如今的社区团购主要有平台采购运营型、门店仓储一体化以及自建仓储型(前置仓)等运营模式,但无论是哪一种运营模式,绝大多数的社区团购平台都还处于亏损状态。因而,如何实现盈利仍旧是社区团购玩家所面临的一大考验。

  随着社区团购进入下半场,社区团购参与者的比拼也从烧钱补贴,转移至供应链、精细化运营的全面比拼。至于谁能成为社区团购领域的最后赢家,我们还需要拭目以待。

  来源:刘旷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社区团购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