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叮咚买菜:向供应链要利润

  在《第三只眼看零售》此次走访的无锡城市分选中心中,共有一个常温仓储和三个冷冻仓储,最低温度达零下25度。它们的功能在于存储商品,并通过叮咚买菜总部基于“预调拨”模式给出的配货商品品类、数量、具体前置仓点位,来进行商品周转配送。

  这里提到的”预调拨“模式,不同于传统零售企业常用的“预订货”模式和社区团购采用的“以销定采”模式。

  它是指叮咚买菜凭借大数据和算法预测,结合历史数据、天气、季节、促销等多个维度对采购发出采购指令、备货需求,随后为前置仓分配相关商品组合、配送量、配送时段等多个关键指令。其预调拨周期约为24小时,即系统在今天晚间发出配货指标,城市分选中心收到后次日进行分拣,次日晚间即可配送至前置仓。

  此外,在当日销售中,一旦预调拨系统发现哪个单品滞销,它会自动调整APP端展现的陈列位,将该单品前置,从而通过让更多人看见的方式促进购买,降低损耗。针对特殊情况,叮咚买菜系统也会发出加单等指令。

  据叮咚买菜官方数据显示,其整体销量预测整体准确率达到90%以上,热门单品预测准确率达到95%以上。而且,这种数据系统驱动的预调拨模式也降低了叮咚买菜对前置仓订货人员经验的依赖程度。在叮咚买菜当前高速扩张的背景下,即有利于它保障新仓运营品质。

  无锡城市分选中心的“小黄人”自动分拣系统

  建设仓储自动化、智能化体系

  提升效率、降低成本

  魏竖利告诉《第三只眼看零售》,他自2020年入职叮咚买菜后,即开始着力提升叮咚买菜的仓储自动化水平。叮咚买菜也组建了涉及算法、基础、开发等不同职能的300人供应链团队,进一步推动仓储动化、智能化。

  目前来看,叮咚买菜主要从“点、线、面、体、链”推进。

  “点”是指叮咚买菜的电子标签辅助分拣系统(DAS),主要解决人工分拣过程中,需要扫描前置仓编码以确认分拣完成而导致的效率低、准确率低等问题。为此,针对量少商品、量大商品,叮咚买菜分别上线了以筐为暂存单位和以托盘为单位的DAS系统,用来减少员工的走动距离,提升作业效率和准确率。

  数据显示,当前叮咚买菜配货准确率已经从99.8%提升至99.95%。虽然仅有0.15%的增长,但对企业日常运营实际上发挥着重要作用。

  “以前只知道给每个前置仓配什么货,以及货在哪个仓里,但无法精准到筐。这就导致万一错配、不论是万分之一,还是千分之一,只要漏配就要花费极大精力复核,涉及查监控、回溯配送路线等多个动作。但通过DAS绑定商品、周转筐、前置仓之后,收货员一扫就知道这个商品属于哪个仓、哪个筐。”魏竖利举例称。

  “线”是说自动化输送搬运系统。叮咚买菜通过上线托盘输送线、LED显示屏、电子标签系统、改变软、硬件层面,解放员工双手,减少长距离搬运,从而降低劳动强度,提升员工留存率。

  “面”代表叮咚买菜的柔性搬运分拣,即通过不同方案解决不同场景、库房中的商品搬运问题。

  比如说针对常温仓库面积大、分拣人员动线长、拉车劳动强度大、准确率低等外问题,柔性搬运分拣则体现在建立AGV搬运分拣,让“货到人”。而在零下15度的冷库中,员工作业环境恶劣、行走路线长、劳动强度大,经常因为体力劳动出汗和冷库室温交叉作用而生病。为此叮咚买菜上线了“小黄人”自动分拣系统,只需要少量员工固定站在投货位置根据系统设置向“小黄人”投放商品,“小黄人”便会根据商品重量等指标将它投掷到相应的周转筐内。

  “小黄人使我们单人效率提升了30%,在规划产能前提下,单班可节省4人,员工行走距离大幅度减少。而且上线工期短,布局灵活可扩展和投资回收期短等优点。我们用了6周生产定制,2周安装调试即成功上线。”魏竖利表示。

  “体”说的是叮咚买菜的智能生鲜综合体,将百货立体库、冷冻立体库、百货拆零存拣、果蔬存储、分拨中心、冷冻冷藏分拨中心基于一体,从而提升整体周转效率,实现产能增长。

  “链”则是指生鲜全链路智慧物流。其中纵坐标有品控线、供应链、数据线三条链路,横坐标则在采购环节实现品类确定、在仓配环节实现订单预测、在履约层面实现时间确定。最终达到打好基础、循序渐进、以一种性价比较高方式推动自动化进程的效果。

  据叮咚买菜创始人梁昌霖表示,叮咚买菜投建猪肉加工厂、现代化物流、生鲜综合体,改造上游板块;加大技术层面投入,其实都是为了3-5年后努力。他会把融资的钱花到上述板块中,也寄希望于通过今天的投入塑造明天的核心竞争力。

  来源:第三只眼看零售 文/张思遥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叮咚买菜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