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叮咚买菜:向供应链要利润

  成功上市后,利润成为叮咚买菜不能回避的业绩指标。

  特殊之处在于,叮咚买菜需要平衡公司战略导向和股市投资者需求之间的矛盾。于二级市场而言,投资者有着不同于一级市场的评估标准,对企业利润表现、增长率等实际经营数据的要求更高、更明确。但按照叮咚买菜规划,它认为不该离开规模谈盈利,而是应该把前置仓业态做得足够大,直至像自来水一样普惠万众,再去谈盈利。

  那么,“现阶段能落地、且具备双赢可能的解决方案是什么”即成为关键。叮咚买菜的答案是:向供应链要利润。

  这一方面不需要叮咚买菜通过牺牲扩张速度,提升前台商品零售价等方式来换取盈利,也就不会影响到叮咚买菜的GMV增长,从而在生鲜赛道中持续提升渗透率及市场占有率。另一方面,布局供应链也符合叮咚买菜做3-5年长期布局的战略导向,其需要长期布局以见成效的属性,也能够在给投资市场信心的同时为叮咚买菜争取更多时间。

  具体到落地层面,叮咚买菜现有两大业务方向也浮出水面。它首先通过成立名为“叮咚谷雨”的自有供应链项目,自建猪肉、3R食品、面食三条产品线,目标将自有产品占比提升至50%左右,以此逐渐向农产品产业链上游渗透;其次,叮咚买菜建立了以“城市分选中心”为核心的仓储自动化体系,并通过产供销链路优化、智能化设备、技术导入等方式,持续提升运营效率、降低人力成本。

  投产三大自有产品线

  不排除向第三方供应

  7月22日,《第三只眼看零售》走访了位于江苏泰兴的叮咚买菜猪肉分割厂。该工厂为叮咚买菜租赁使用,生产面积3000平方米,分为粗加工、精细加工、封盒包装等操作区域。其生产产品主要供应华东区域的日日鲜、新鲜肉两个系列,有肋排、小排、筒骨等36个SKU。

  这是叮咚谷雨项目中猪肉产品线的四座工厂之一,单日生产7.5万盒标准化猪肉产品,已处于饱和状态。而位于上海嘉定、成都、深圳的猪肉分割厂也已投产,涉及冷鲜肉及热气肉,日生产量分别为5万盒、1.5万盒、3万盒。

  据叮咚买菜肉类加工中心负责人谢效剑透露,上述工厂生产的猪肉产品占其所在品类销售量20%-30%左右,未来计划提升至50%左右。

  虽然叮咚买菜尚未明确将其作为自有品牌运作,也没有公布具体毛利贡献度。但结合零售行业其他自有品牌案例及标准可以看出,这种自主研发、加工、包装、制作、销售的商品实际就是自有品牌,且毛利贡献度通常高于厂商品品牌。例如蚂蚁商联自有品牌毛利率高平均可达30%以上。

  也就是说,叮咚买菜立项“叮咚谷雨”项目,并通过内部市场化模式运作,使后者成为叮咚买菜供应商。短期内有利于其通过优化成本的方式来提升商品毛利率,既有空间让利消费者来提升市场竞争力,也可以辅助叮咚买菜盈利。长期来看,这一项目能够帮助叮咚买菜深入产业链上游,获取更多议价权;同时在成熟后拓展To B业务,向第三方供应,拓展新的业务条线。

  此外,叮咚买菜还有两方面考虑,一是保障供应链,从而应对类似于新冠疫情爆发初期供应链不足的突发情况,提升供应链稳定性;二是把控商品品质,同时在生鲜业态竞争中,通过建立采购标准、产品深加工等环节提升差异性。

  就拿猪肉来说,精细化处理生猪部位、根据区域提供相应SKU是叮咚买菜提升商品差异化的体现。比如在上海等地,消费者对猪肉精细度要求更高,叮咚买菜推出了一款“梅花肉”,选取猪前腿部位中品质最优的更小部分,既满足消费者需求,又能提升毛利率及客单价。但考虑到分割“梅花肉”存在的损耗部位以及北方市场消费者的购买习惯,叮咚买菜在北京市场便只供应前腿肉这一SKU。

  而且,为了在推动自有商品供应链建设的同时兼顾落地性、降低风险性,叮咚买菜选择了一种性价比较高的操作模式。它并非一出手即深入生猪养殖源头,而是制定采购标准与头部供应商合作,从分割、加工环节入手。这就避免了叮咚买菜在钻研生猪养殖环节中需要花费的时间成本和机会成本。类似于今年这样剧烈波动的猪肉行情,也基本不会为叮咚买菜带来负面影响。

  《第三只眼看零售》了解到,当前叮咚谷雨项目下设鲜食业务、肉类加工中心、面食加工中心、智慧农业示范、3R加工中心、业务中心、食材研发中心七大条线。其中肉类、面食、3R食品是叮咚买菜率先发力的三个品类。

  谢效剑表示,初步选定上述品类各有原因。肉类是因为客单价较高,属于叮咚买菜体系中的核心品类,且当前销售占比不高,因此有较大提升空间;面食品类是因为综合行业、叮咚买菜数据来看,它是销量排名靠前的优势品类,因此需要提前布局;而3R食品则是未来消费者需求中的增量品类,业界也有诸多企业布局,并获得资本市场关注,未来潜力较大。

  泰兴猪肉分割厂

  以城市分选中心为核心

  应用预调拨模式

  除了从商品层面深入源头,提升利润。叮咚买菜也重点建设了以“城市分选中心”为核心的仓储自动化体系。这一体系有利于叮咚买菜针对性解决采购、订货、分拣、配货、运输等每个关键环节的问题,最终起到降低运营成本,提升周转效率的目的。

  所谓“城市分选中心”,相当于传统超市业态中的区域中心仓。它由叮咚买菜根据可供应前置仓数量划分区域,例如无锡城市分选中心可供应160个前置仓,即覆盖苏州、无锡、常州和南通市场。

  一旦超过运转能力,叮咚买菜就会另选区域搭建新的城市分选中心。目前在叮咚买菜31个城市中,共有上海、南京、苏州、无锡、成都、深圳、广州、福州、北京9个城市分选中心,据叮咚买菜供应链系统专家魏竖利表示,叮咚买菜选址、改造、应用一个城市分选中心的准备时间约为3个月,相比较传统大卖场长达一年以上的仓储建设期来说速度极快。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叮咚买菜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