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美团 京喜 橙心进沪招聘 社区团购围攻“魔都”

  农历春节刚过,雨后的上海,空气中还夹杂着一丝寒意,但这与滴滴上海总部内火热的面试场景,形成强烈反差;在这里,想成为橙心优选BD(商务拓展)的应聘者,正在排队等待面试,而由于应聘者众多,一等往往需要三十多分钟。

  与滴滴上海总部相隔数十公里的宜山路民润大厦内,应聘美团优选BD的面试者同样人数众多,他们基本都是通过电话面试后,才到总部复试的。而面试官,也就是BDM(商务拓展经理),往往只是询问了面试者“你叫什么”、“什么时候能上班”,然后就算面试通过。

  面试环节的快节奏,仿佛显露出美团、橙心,对上海市场“志在必得”的决心。

  自去年6月起,美团、滴滴、拼多多杀入社区团购赛道,在不到半年时间里,将团点从二三线城市,一路开到县镇;这是外卖、网约车行业都未曾实现的市场渗透能力。

  但如今,战火从五环外,一路烧到了五环内。

  今年1月初,多多买菜先人一步开城上海;近两个月后,美团优选、橙心优选和京喜拼拼纷纷开始筹备进沪事宜;一时间,招聘网站、百度贴吧、公司HR的朋友圈……充斥着“社区团购平台在沪招聘”的信息。

  而从招聘维度观察上海市场,社区团购玩家战况如何?

  01

  “激进”的美团

  在BOSS直聘上,美团优选发布的“正编高薪”BD职位,吸引了不少“打工人”前来应聘。

  刘文便是被招聘广告吸引来美团优选的面试者之一。毕业两年的他,做过服装外贸、去过P2P公司、也做过房产中介,自认为对“销售”很是在行,同时对“赚快钱”非常感兴趣。

  在看到招聘启事、了解到美团优选BD综合薪资是“11000-18000元”后,刘文很快便向美团优选投递了简历。

  但他却发现,“(美团优选)没有面试,只要是大专这个学历,打个电话通知后就可以参加复试;这复试也就是新人培训,教(新BD)一些工作细节……只要去面试,最快当天就可以入职。”

  尽管面试环节看似“宽松”,但上海美团优选依然急需人手。负责面试的BDM告诉BD们,美团在上海要招收150名BD,这些BD将与众包(外包服务商)、电销(电话销售)一起在上海开发团点。

  另外,对新入职的BD而言,美团优选内部仿佛也蒙着一层神秘“面纱”。

  “(入职后)连着两天去总部培训,但具体每天几点培训,要前一天晚上才知道……第二天要做什么也等晚上通知,问工资多少,(BDM)就说要过两天定下来;每个人每天跑的区域,也要等上级安排再通知”,刘文也不禁抱怨道,“唯一确定的就是还要招人。”

  匆忙招人的紧张氛围,正蔓延在美团优选的内部。“BDM招人的速度是真给力,不做HR屈才了。”“什么安排都没有,先让我们入职再说”,BD间为此窃窃私语。

  即使招聘要求已经接近“无门槛”,但BD们也没那么好赚钱。

  今年3月,上海美团优选公布了最新的薪资政策:BD底薪4000元,补贴450元,每拓展一家有效门店,奖励是150元,再乘以门店资质系数。

  上海美团优选对有效门店的要求是:自团点首次上线之日起7天内,累计销售额≥150元,且累计销售件数21件以上。

  门店资质系数则分为1和0.7两个档位,如果BD开发的团点中,有营业执照的门店占比≥70%,则系数为1;如果小于70%,则门店资质系数为0.7。

  “一个月说不定能有个3、4万元”,一名新BD盘算着。

  不过,刘文告诉记者,上海情况比较特殊,很多店主实际都是从二房东手里租到的店面,但店铺的营业执照一般写的是大房东的名字,美团优选又要求团点的营业执照法人名必须与团长姓名一致。

  “如果名字不一致,我们上传资料时只能选"无门店’,但如果这样选,我们每开一家店只能提成105元”。刘文认为,这是美团优选提成规则里的“套路”。

  但即便如此,在美团承诺的高薪、正编等待遇之下,仍源源不断有应聘者来到美团优选面试。

  例如刘文的朋友,一位小店店主,在得知美团优选BD的待遇后,便关闭小店,追随刘来到美团优选,做起了BD。

  快速面试、迅速招人……美团优选在上海来势汹汹。而同样在上海招人的橙心优选和京喜拼拼,其面试、入职等环节又是另一番景象。

  02

  橙心、京喜”潜行”

  美团优选招聘节奏快,而橙心优选和京喜拼拼则不然。

  据相关第三方人力公司透露,今年2月,橙心优选在上海启动BD招聘,2月24日开始收简历,2月25日起安排面试。一位橙心优选的BDM还表示,第一批来面试的就有三四百人。

  仅看人数,就足见橙心优选BD岗位的火爆,这也一度使得上海橙心委派的第三方人力公司总部,都被临时设成面试地点,前来应聘者挤满了前台、休息区和空闲的会议室。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社区团购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